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之一

(2013-02-18 11:19:43) 下一个

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之一

第一次触及这个话题,是在多年前朋友的聚会上。几个妈妈就这一话题谈得眉飞色舞。很奇怪的是,爸爸们都不参加。(更奇怪的是,在以后的聚会上,这种现象多次重复。)

这个时候,爸爸们在谈论什么呢?选专业,跳槽,还有各自公司里的一堆新闻。听到妈妈们谈钢琴,我很激动,总算有人谈点阳春白雪了。我不自觉地坐到了她们旁边,很想聊一聊我对钢琴的感觉,交流一下我所喜欢的某几位钢琴家的演奏及作品。很悲催的是,俺被她们完全无视,一个多小时,一句话都插不上。

“你家孩子考几级了?”“他家孩子钢琴拿奖了耶。”“钢琴过了十级,上大学要加分。”昏昏入睡之际,就听见这样的话语在我耳边回绕。

这样的情景重复了多次,最后我急了,直问一位母亲,你孩子学钢琴的理由是什么?她也急了,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钢琴,我们当然要学,然后断然地一挥手,这个问题,没什么好谈的。

俺从此不提,对此敬而远之。

最近我老婆也急了,觉得或许我偏执了,应该就这话题展开全面深入的讨论,好吧,为了不让我家儿子产生“终身遗憾”,我就开始吧。

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理由一,不想跟风。
跟风往往是来自于功利,而不是钢琴这门艺术本身。如果各位推孩子学钢琴的家长愿意与我讨论,我要问这么几个问题:

你们对钢琴这门艺术有多少了解?有自己的感觉吗?
你们是否听过肖邦,莫扎特,贝多分的作品,并领略其中的美妙?
你们是否听过现场的钢琴演奏会?
你们能否完整地理解一首钢琴协奏曲。

如果你们对以上一无所知,你们如何坚信,学钢琴是培养孩子音乐修养最好的方式?仅仅是因为其他人这样说?

想砸砖的,我们能不能先聊一下钢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