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忆

游着。。。。。。
正文

炉子的记忆

(2006-11-30 01:36:13) 下一个

        看好友博客里的忆童年系列,很羡慕!我的思绪也回到了从前,但是一切都很模糊,幼儿园之前的记忆残存的太少了,权当是没上过幼儿园的缘故吧,大脑延迟开发、脑子空空的结果吧。可惜了,那么年少的光景都不留痕迹的玩过去了。仅留下少的可怜的一点点供回味的东西~~   
                                          
       我的学生生涯开始于一所矿区小学,一个小平房里,入学后很快就要取暖,屋子里只有很大的两个大炉子,做梦都没有想到,在学认字的同时居然要学着怎样生火炉。现在还记得老师示范的程序:在炉膛中,按照一定的比例堆起来,由下至上依次为桦皮、柴火、煤!从下面点燃。再后来值日生就要负责点炉子了。我当初,曾为不会这本领哭的稀里哗啦。因为怎么也点不着火炉,还搞的满屋是烟,最要命的是把同学放在炉子上的冰冷馒头折磨成黑灰色,第一堂课也要耽误大半时间。(现在想来,真是笑,为了争那么一点烤馒头的位置,进教室第一件事情就是把馒头花卷放在凉炉灶上占地方,你说,能不脏吗!后来,还是老师给我们做了个架子,专门用来烤馒头)。那时候,一些男生擅长于生炉子,很骄傲的样子,因为在我们搞不定的时候,他们要露一手的,为此还会得到我们孝敬的贴纸。 
       火炉点好后,真的会很旺,在课堂上感受到暖意的同时,还可以闻到烤馒头的香味~~有味闻,有书读,有热取,一种简单的满足。
        书在读,炉在燃,本领在提高,我生火炉又快又干净。若干年后,湖边BBQ,有一名女子,对木炭的点燃,火候的把握,让人佩服~~
         哎,什么都不白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短短几段,写得好生动!连我都替你怀念那简单满足的日子。读后心里头也有暖暖的感觉。哪个人的过去不值得怀念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