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试讲了 我的人生

(2007-11-02 11:35:40) 下一个

中午,我还没有开始做饭就听到欢快的布拉格之恋,手机居然响了,怪事,它最近都挺文静的,我还以为它进水了。

好在我每次都标记了找工作地方的号码,一看就知道这电话来自地球上哪个角落。是上周试讲过的补习学校,还以为早已将我遗忘了,过了这么久了又再联系我,这效率也实在太低下了。这几天还和猪头抱怨说这学校怎么这样没礼貌,接受还是拒绝好歹给个信儿,太不尊重人权了,我为了猜测她们的心思得花费多少脑细胞哦。抱怨其实是万不得已的态度,除了这个我对她们来说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好在面试虽然不如家乡天空的繁星那么密集,基本还是可以逮住一两个死兔的。刚想咽下一口气,谁知道人家又打过来,让我再试讲看看,我心里偷偷想:莫非上次的表现人家不是很满意?这才觉得笑里藏刀的厉害——我走出教室时那三位老师还是笑盈盈的,貌似印象还不错,看来是我估计又出了偏差。

我到时正好四点,一个男老师是上次见过的,负责给我讲解今天的教学方式和注意事项。他说话有点面,我硬是忍住了没有皱眉,人家好心给我讲解我好歹也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忽视他令人作呕的普通话吧。内容是非常简单的,一篇作文,续写结尾。因为上次课她们老师已经讲解了作文前半部分,这次我专讲两个结尾,都是很好的范文,除了讲解其中的字词还要分析一些内容结构,比如续写要注意的前后照应,搭配要处理好,条理清晰,最重要的是扣题来续,不能胡编乱造离题八千里,诸如此类。

这些只是内容,作为老师这是我要讲解分析的基本知识,考验我的主要是我设计问题的能力,怎样分析才能使孩子们准确快速地领悟到这些写作常识,获得独立写作的能力,这才是我真正该做的,也是她们考察的重点所在,换句话说,就是看看我是否有调动学生潜力的深厚功力。

上次试讲回来和猪头分析了一番,自己觉得不怎样,主要是紧张,有点放不开,她们反映我声音很小!这次怎么说也是第二次试讲了,虽然换了对象,但是这些 4 年级的小孩子个个都很积极,回答问题朗读课文真是顶呱呱,恨不得好好亲她们几口表达我浓厚的谢意。今天的关键问题是:两个结尾都要细细讲解,但是,时间只有短短的 15 分钟!!我瞪大了眼睛,我没听错,就是 15 分钟!

最后,好象还是拖延了一点时间,但是总算完成了。自我感觉比上次要顺利,老师的脸还是阴晴不定,猜不着她们的真正想法。上课之前最和蔼的那位老师还专门找我谈了几分钟,目的在于强调这次试讲对我来说的重大意义,成败就在此一举了。看着她严肃认真的表情,我其实挺尴尬,虽然我是很想找到一份教师的工作,但这样的讲课对于我来说本身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在试讲和录取这两件貌似联系的事情上,我并非直接划了等号,而她们意图提醒我两者之间的等号关系,以此激励我这课一定要尽力上好,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

坦白说我很珍惜每次试讲,我也尽量发挥我所有的潜能做到最好,我自己觉得无愧于心就是最好了,这不仅是为了学生的利益,为了补习中心的利益,也是我自己做人做事的一贯原则。如果单纯用录取与否来给我警示提醒我努力做到最好,还真不够君子之坦荡。如果说感激,更多的是感激她们给我的每个机会,促使我更快地成长,录取与否其实应该是放在后面的了。现在想来,在一个市场经济为主的社会,实用主义占据了人们头脑的环境中,我这样的想法真是太幼稚了。

总结就是:小孩子还是非常单纯可爱的,比中学生要活泼,课堂气氛也为之活跃了。我之前认为教中学相对容易的想法有了一点改观。中学的孩子更大,交流范围更加广阔,但是对着一群漠视你存在的家伙,广阔与狭窄又有什么分别?可能到最后一点成就感也找不到,甚至连为师的尊严也丢了个一干二净,这也是过来人提醒的经常发生的事情。新加坡的小孩在课堂上的自由散漫是屡见不鲜的,我还是不要抱着太大的希望。

再等等看,继续走,继续瞧,我所理解的生活无非就是这样。今天和朋友聊到我现在认为的理想状态,我很老实地承认我现在非常渴望上班,放假,旅游,购物,在家睡觉,这样活是多幸福多惬意的美事啊……被强烈鄙视,对方颇有恨铁不成钢的意思,反问我,你的生活好象就只剩下这些了?你就不考虑你的工作,你的事业?这样享受,干脆在家带孩子做一家庭主妇好了。

我反问,生活应该是怎样?更高的职位更多的 Money ?那样我很容易疯狂的,可是人在财富地位的漩涡里是容易变得极端、不可自拔,比如一些不停地抱怨失去了太多的家伙,积累了那么多财富,占据了那么重要的位置还在继续积累,继续攀升,边抱怨边乐此不疲,以我现在的年龄和阅历,确实很难理解这样的思维——给我一份平稳的工作一点钱一点闲我就好偷着乐半天了。

离开学校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是个奇怪的家伙,或者说在我眼里别人是很奇怪的生物——怎么就那样折磨自己呢,将青春浪费在无声无息的折磨里呢?你不想读博士不愿意做学问就放弃吧,又没有人逼迫你这样做。

和猪头谈恋爱经历了不少风波,身边的人一致不赞成也不看好,包括妈妈也是提心吊胆的,倒不是因为猪头不够帅气不够大方不够体贴,主要是认为我实在太草率,怎么就这样死心塌相信了一个人,这样轻易就去结婚,看我的目光就好象我来自火星。现在大家回忆那时的状况依然觉得我胆子够大,勇气够足,可能还觉得我运气够好吧,虽然卤莽也还是受了上天眷恋才没有跌个半身不遂,只是这种话一般人不说来伤人而已。

其实生活里的玄机又怎能一下参透?不相信爱情不相信自己的结果往往就是迷失在别人的眼光里,可能一直找不到回家的方向。那天,下了飞机离开机场冷气的怀抱,猛然暴露在室外的我一时呼吸困难,海的热浪迎面扑来时改变我的应该不仅是体温,更多的是一种观念,怎么快乐就怎么活,绝不需要在别人的异样的眼光里委屈自己。我还是喜欢做我自己愿意做的那个我,人生那么短暂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