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马蹄 凉薯 月亮 椅子

(2007-09-25 22:10:30) 下一个

我们买好了精致的灯笼,准备了玻璃杯、白葡萄酒,和老公费劲心思列了一份菜谱,买菜,大老远从家乐福拎回小板凳。昨天早上一激动,毅然决定扛个微波炉回来,我特意起早抹好了地板……中秋节哇

我最近似乎都很兴奋,做什么事,买什么东西都时不时提到中秋节,说到月饼,口水就涌出来了。其实,中秋节于我,没有太多印象,因为我家不看重这个节日。想了想,这样反常的行为应该是在这边才会出现,太闲了就容易人来疯。

2点多我们买了大包小包的菜回来,猪头回学校听什么防火讲座,我开始捣鼓马蹄、生姜、大蒜之类的东西。这里的蔬菜和我家里生长的绝对是味道不同的,让我欣慰的是这边居然很常见马蹄和凉薯。

过年走亲戚去姨家,一个传统项目就是挖马蹄,马蹄生长在湿润的水田里,谁要吃自己挖吧挖吧!挖马蹄是很费力的一件事情,经验很重要,也要有力气,像我这样懒惰无力又馋嘴的人,万般无奈时就去别人家的水田里溜达溜达,涉足人家挖过的地方,寻觅那些被忽略的小小马蹄……

现在想来,我们那里冬日严寒时才生长马蹄,洗马蹄绝对是酷刑。河水刺骨,我端着装马蹄的竹筛,踩在爬满滑溜溜的青苔的小木桥上,晃悠悠的左右摆动,泥水顺着筛洞流下来,这只是粗略的洗,拿回来再用清水慢慢地一个一个搓干净,泥巴太多了削起来很费神。

关于凉薯的回忆也是遥远而深长的。在我老家,凉薯是炎炎夏日收获的菜蔬,撕去外皮,白嫩嫩甜生生的凉薯切片,再撒一点白糖,味道美极了。可惜我妈妈不爱种凉薯、西红柿这类东西,我每年看着人家挖凉薯就眼馋得厉害,有一年我下定决心,自己种凉薯!求妈妈从邻居讨回一些秧苗,挖坑、浇水、施肥有板有眼的,在妈妈的提醒下,我还给他们打过两回枝(掐去多于的枝叶,给凉薯的生长提供更多养分),后来终于也成熟了,拿着大铲子用力挖,凉薯还是有不少,但是都不够人家的肥大,似乎也不够甜。我想着语文老师教导我们说劳动最有滋味,心里那个凉,在骗人呢。后来也还是央求妈妈种,她种出来的果然和我的不一样,肥美多汁。

之后就多了个心思,发现很多东西别人做的比自己做的要来得好,比如做泡菜,我自己做的我自己吃不下,妈妈做的,邻居做的,我都吃得很香。现在做饭,有些菜第一次做,我基本很少次,看看老公的反应,确定他是真的吃得很香我再跟着吃。

猪头听完讲座又兜去另一个地方买软骨、鱼和饭碗,回来时,我已经把材料收拾干净,第一道菜也搁好了。凭着我天生的一点领悟力和想象力,捣腾了半个下午,所有的菜都准备好了。香菇金针菇炖鸡腿、三色椒肉丝、腊肠甜豆马蹄粒、西红柿炒蛋、水煮菜心、南瓜饼,还有老公的广式煲汤,里面放了软骨、蜜枣、玉竹、芡实、海带结、红豆、薏米之类,味道很是鲜美。忙中忘了拍下来,我的处女大餐啊,真真可惜了。白葡萄酒是从纽西兰带来的,不如红酒香醇,清是清一些,但又带了酸味,我最后还是剩了些,让给老公了。六个人中四个人都是第一次在这里过中秋,以后都会记得第一个新加坡中秋吧。

有个朋友不喜欢玩扑克,只好草草收场。泡了绿茶,端出哈密瓜、西瓜、菠萝,最后的节目是月饼,冰皮的四个——绿茶、橙子、芝麻、莲蓉都冻得硬硬的,传统的还好,老公非要用微波炉加热,众人皆惊,他仍然坚持,只好随他了。
送走朋友,我们在回来必经的小公园里坐了坐。凉风习习,树影轻曳,我搬过猪头瘦弱的大腿横躺下来,很快就困了。猪头一直靠着椅背端端正正地坐着,我看了不忍,招呼他弯下脖子休憩下,猪头不同意,说是太饱了已经不能弯腰了,笑得我…哈哈

月儿虽然不够圆满,但还是皎洁、明亮。被云朵遮住,又移出,明暗变换。很长一段时间还出现了月晕,小小的彩环朦朦胧胧的笼在月儿周围。

昨夜太晚了没有更新日志,早上起来心里惦记着。猪头又去听什么会了,昨天他听防火的无聊讲座还是有点成效的,早上他临走前看到我提着灯笼在房子里走来走去,就叮嘱说小心啊,别烧着了啊,千万别弄得着火了啊…啰嗦得…

我舍弃了我的小电脑,端直了背,坐在他日常用的大电脑前东敲西敲,很有小猴子变成人的感觉。平时我只有坐小凳子的资格,可是小凳子坐久了屁股生疼,但是人家做正事要紧些,事情也还是分轻重缓急的。现在发现这个可以转来转去的大椅子真舒服,难怪猪头每天黏在上面,不让我有机会靠近。

估计这些天都会倒腾微波炉,新买的自然得宠,还没有到新不如旧的时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