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旅程

I am a simple girl ,wanna a beautiful life!
正文

鱼尾狮

(2006-12-12 09:14:40) 下一个


鱼尾狮公园的雕塑

新加坡享有“花园城市”的美誉,这是在初中课本里面讲亚洲四小龙的时候就知道的,像花园那么美丽的城市太令人向往了,老师口沫横飞地在划重点,我边做记号一边痴痴地想着。那时我对鱼尾狮一无所知。

 

我想我从小是个很知足的人,或者说没有很多大欲望,没有令人生厌的贪婪嘴脸有时是一种可爱,但也可以说是不思进取。英文课上一个短片中,男主角思考他的shortcoming时说:I do not care if  I earn a lot money or  how to save the world, I just like watching football games with my friends!我大概可以归于这类群体。

 

在我23年的生命历程里基本没有出国的念头,直到遇到一个腼腆的男人。周末的傍晚,我们坐在动物园的石头上等待熊猫出现,无奈那天熊猫怎么也不肯露脸,失望无聊中,在我的辛勤鼓励和苦心诱导下,不善言谈的男人温柔地握着我的肉手,开始了期期艾艾的回忆之旅,到最后终于成功地为我描绘了一地的支离破碎。是他让我知道了外面的新奇,细长的海岸线附近有树林,里面隐藏着红色蓝色屋顶的小别墅;在公园里烧烤时经常有猴子和松鼠做客;各个地方食物的做法和口味完全迥异;一些人将自行车搁到跑车顶,特意开车去郊外骑车;有时一块人民币可以换一堆外币,有时一叠大钞也换不了几张外币。一直说到月亮升起,动物园的动物也要休息了,童话故事落幕我还有些意犹未尽,兴奋得久久回不过神来。

 

大概很多人都喜欢听故事,那无疑是一种精神享受,至于成为故事主角,大概是另一种境界,显然我的勇气非常有限,在他结结巴巴地提议我们也许可以一起用下半生体验这些新奇时,我的反应是闷哼着咆哮,好在动物园的动物们已经进入甜美的梦乡,否则或者因为这咆哮声活活毙命,或者将我视作同类也是可能的。我的理由很冠冕堂皇,我是出名的孝女,父母在打死不远游;我是传统女人,生命的意义是相夫教子,好奇和探险就是离经叛道;最后,我是一个中国人,英语理所当然的不好,我不希望我来之不易的短暂人生在孤独和寂寞中白白浪费掉。诸种华丽理由掩藏的赤裸裸的本质就是:懒惰。

 

可是真的想看看真正的鱼尾狮。在他家的壁柜上第一次见到傻呆呆的鱼尾狮,有些旧的样子,底座上刻的英文依稀可辨,我不问他也不会解释什么,熟识后我知道这就是他一贯的态度,带着莫名的矜持和赌气的心理,我想知道的东西很少直接从他那里讨答案,于是忍着从来不提起这只长了尾巴的奇特动物,自己默默好奇着。

 

后来终于看到真正的鱼尾狮,大的那只屹立在公园中心一角,口里喷出白色的水柱,很威风的样子,我喜欢大狮子附近的一条小鱼尾狮,它是用彩色磁片手工拼成的,颈部的小撮毛安静地披在脑袋上,翘着小小的鱼尾。我偏执地喜欢它,盯着买回来的型态各异的鱼尾狮,左看右看都是一个喜欢,它怎么那么可爱呢?:)后来这句傻话也经常出现在我和老公的生活中,感受到他对我的关爱时我这样问他,无论他多聪明还是回答不了,很尴尬地拿黑眼珠瞧着我,无辜的样子。

 

听说鱼尾狮是一位艺术家创造的,新加坡原是英国殖民地,狮子作为国家象征代表了威力,而新加坡又是一个地理条件不错的海港,以前的人们以渔业为生,必然离不开鱼儿。为了突出这些独特的历史和地理型态,便创造出了鱼尾狮这一形象。现在鱼尾狮已经是新加坡的象征,飞速发展、繁荣富强、整洁美丽的象征,对于我,它是可爱的象征。


圣淘沙的鱼尾狮大雕塑,狮子头顶有供游人观光的楼台
不过是付费的,我没有上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