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属个人视角

除了血压高,什么Q都不高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国新总统对华感情深

(2007-05-06 16:00:04) 下一个

香港文汇报报导/法国总统大选揭盅,大热候选人萨尔科齐击败罗雅尔顺利登上总统宝座。比利时公营电视台RTBF报道,据法国内政部的非官方统计,萨尔科齐取得53%至54%的得票率,轻松胜出选举。(chinesenewsnet.com)

候任法国总统萨尔科齐与中国颇具渊源,他曾经3次访华,在1991年会见当时的上海市长朱镕基,2004年又会见国家主席胡锦涛,他曾经向华人和华侨表示,“感谢中国在我最困难时邀我访华”,其竞选班子的亚裔事务顾问、巴黎华人何福基称,待萨氏一上台,将推动他首先访问中国。(chinesenewsnet.com)

66岁的何福基是萨尔科齐30多年的老朋友兼亚裔事务顾问,他在1991年陪萨尔科齐访华,并且帮他安排了1995年和2004年的第2和第3次访问中国。(chinesenewsnet.com)

曾抵沪京见朱镕基胡锦涛(chinesenewsnet.com)



萨尔科齐投票后,向支持者赠吻。(资料图片)
(chinesenewsnet.com)

据《新闻晨报》报道,受何福基的影响,萨尔科齐对法国的华人华侨、对中国,一直有特殊的感情,“1991年我第一次陪萨尔科齐访华,我们还去了上海,得到了当时的上海市市长朱镕基的接见。朱镕基是一个好人,我们聊得很投机”。(chinesenewsnet.com)

为了让萨尔科齐更了解中国,何福基后来又帮他安排了两次访华机会。2004年,萨尔科齐访问中国时还获国家主席胡锦涛接见,“他高兴极了,回来就跟我大赞中国,说一定要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为法国经济注入新活力”。(chinesenewsnet.com)

在巴黎,萨尔科齐与当地华人华侨关系也不错,“在少数族群中,华裔做事勤劳,从不惹事生非,所以萨尔科齐对华裔印象特别好”。去年春节,身为内政部长的萨尔科齐主动前往华人社区向他们拜年,这在法国政府高级官员中还是第一次。(chinesenewsnet.com)

低落时获邀对华感情深(chinesenewsnet.com)

今年春节,他更把300多位华人华侨领袖请到自己的内政部做客。在宴会上,萨尔科齐向宾客表示:“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感谢中国政府在我仕途处于最困难、思想最低落时,邀请我访问中国。”(chinesenewsnet.com)

这次竞选法国总统,萨尔科齐还开设了中文竞选网站,可算是开了法国总统大选的先河。他承诺一旦当选,将推出打击犯罪、降低税收、改善经商环境等华人华侨最关心的政策。何福基说,一旦萨尔科齐当选,将推动他首先访问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