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属个人视角

除了血压高,什么Q都不高
个人资料
正文

花店的小女孩

(2006-11-27 19:38:18) 下一个
花店的小女孩

秋叶把人心都落寒了,寒到人想赖在家里不出门,不肯跨到现实里去。而在家最
随性的事,就是回忆往昔。

窗外是瑟瑟做响的秋风,而此生遇到的一些小事,开始飕飕的,扑面而至。比如
两年前,我遇到的那位花店的小女孩。

两年前,我还住在纽约,离我得住地大约一里地的街边,有一家生意不错的花店。
店主看上去来自台湾,因为我去买花的时候,常常听到一些带有闽粤韵味的寒喧。

花店的生意很好,一对夫妇带几个雇员,有时候也忙得鸡兔同笼的。我去买花时,
经常见到一个在旁边帮忙的小女孩。那对夫妇吩咐她拿什么或者包什么,她就把
要拿的东西递上,把要包要扎的花,插好。非常文静的一个小女孩,大约十六、
七岁的年纪。我几乎每个月都去店里买花儿,只看见她不声不响地做帮手,没听
过她说话。

昨天,我又去买花,因为上个月刚买的栀子花突然香消玉陨。我知道我不是个好
的“护花使者”,再好养的花都可能因为我的疏于呵护栽培而无法寿终正寝。但
我还是喜欢买花,作为日常生活的一种点缀。我会挑一些容易成活的、价格又不
超过几十元的花养在家里观赏和凝视,算个有生命的伙伴吧。

走进花店,店主夫妇和员工都不在,招呼我的,正是那个从不开口说话的女孩。
第一次听到她的声音:“先生,我可以帮你什么吗?”。都说是文如其人,想不
到还有“音如其人”的,文静的姑娘,文静的声音。

“给我挑一盆开花的,好养一点的,好么?”

“先生,你家里一定养了不少的花吧?”

“你怎么知道?我家里没有几盆花呀,我的花都是在这里买的。”

“你每个月都要来选花的,我认识你。”

“噢,不是我家花多,而是我不会养花,买回去的花很容易就死了,所以我要经常来买。”

“这样啊。先生你不要买花了,想花的时候来店里看看就好了。”

“为什么?你不想卖花给我?你不想做生意啦?”

“不是的,叔叔,你不会TAKE CARE花,你买花回家,这些花会死得好可怜。”

突然看见,在交易中,在买与卖之间,会有对于生命的怜惜顾眷。在利益之外,惠心里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花养在家里观赏和凝视,算个有生命的伙伴吧”,喜欢这句。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王丰 回复 悄悄话 偶也不敢养花花草草的怕它们在我这里得不到好的照顾, 家里只放一盆铁树, 那最容易养,只是不开花. 哈~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爱花的男士定有一番闲情雅兴。
回复 悄悄话 偶现在正在养一盆草, 取名叫翠花,最进不知道为什么好像不怎么长了, 偶正发愁中...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侍弄花花草草,赞同你的观点~~~~
叶田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没贴上???
看到我博克上“美丽的花儿”那篇了么?嘿嘿,我现在每天都在动脑筋校正那盆水仙的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