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1984

基督生命的自然流露
正文

1。润物无声的岁月

(2006-11-19 23:25:13) 下一个

大约五年前,我在思考职业的过程中感受到1980年代中学和大学的教育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影响。随后几年,在与同龄人的交流和观察中,我进一步觉得成长于那个年代的人在思想感觉和形为模式上有着很多公同点。我相信,大学和中学期间所接受的教育以及当时的社会环境对一个人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就好像细雨无声无息地滋润着幼苗,当年那些有形特别是无形中接受的观念不知不觉地渗透了我们的价值体系,甚至多年后还可能会借着感觉,思想和形为表现出来。

我中学毕业于 1984 年,但我相信,毕业于1980年代的大中学生或多或少都有着些共同点,因为当年整个社会还是在一个声音下运作。因此,那一年代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势必会留下许多相似的特征。有人说,成长于八十年代的人是幸运的,因为那是在文化大革命之后;又有人说,成长于八十年代的人是平淡的,因为与八零前的一代相比,缺乏燃烧的激情;而与八零后的一代相比,又少了多样性。我们是如何看自己呢?光阴似箭,1980年代的学生如今已是四十岁上下的人了。有人将四十岁比作球赛的中场休息,可以看看上半场打得如何,想想上半场如何去打。

近来我常想,能不能利用网络共同探讨,发现成长于1980年代的学生当年所受到的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影响呢?温故为知今,发现当年的影响可以了解今天思想感觉和形为模式的一些根源,其中有价值的保留下来并且成为别人的帮助,无价值的或是错误价值的则扔掉,使得日子能过得更轻松些。需要说明的是,即使当年的教育或社会环境给自己的价值体系带来负面影响,我也无意埋怨,因为自己要对自己今天的生活负责。我更相信,当年的教育或社会环境有着许多正面和积极的因素,可以用来影响其他人。

于是想到了 BLOG ,借来写一些心得,抛砖引玉,回顾那润物无声的岁月。欢迎大家光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我来学习了,以后还来,请多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