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周五接着聊聊我们华人和选举

(2016-07-08 07:38:40) 下一个

 

在国外,我们很多人最先享受到的不是空气,而是平权,不仅仅是享受让我们看不上的老黑奋斗得来的平权的成果,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平权的思想和理念。理念的接受会影响几代人,而不仅仅是一个入学、一份工作、一次提薪。过去二十年,Globalization 给海外华人读书人这个智商起点高、个人努力程度起点高的群体,带来了很明显的变化,特别是经济实力方面。但是我觉得社会影响力并没有太多的改变,部分原因我觉得是华人对社会的投入不够。税收这个东西,除非好好地做定量的分析,不然很难断言贡献如何大,更何况我觉得纽约的几十万黑户华人就 offset 纽约华人白领多交的税了。税收是在相对暗处,明处是在社区的出人出力出钱,公益活动的出人出力出钱,有蛮多数据显示华人的各种捐助对比收入差蛮多的。这些显眼的东西,我们看得到,人家也看得到。我们的社会影响力会大幅提高,才怪呢。东南亚的前车之鉴,埋头挣钱,不争取政治力量,一旦社会动荡,只会招祸。

东亚民族(包括日本韩国)是公认的 xenophobia 的族群,尽管在国外生活,但是对非我族类的还是抵制的。近代历史是白人占据主导地位的历史,人都有势利的一面,就像以前的东南亚表现出的“认你白人为一等,我们就在二等好了,剩下的三四等”。在很多地方,这种潜意识的划分,是以种族肤色分的,而在华夏大地盛行的,并影响到很多华人,这个等级划分是以阶级分的。论坛上看到的各种对老黑老墨的极端鄙视,对老印的不屑一顾,这些年也多了很多对白人穷人的看不起,大有“大爷我现在有钱了,你们都给我趴着”的架势。居然不少次看到受过教育的华人振振有词,为什么受过高等教育的和没读过什么书的人都是一人一票,还有人高举美国独立前英国人的“不交税没有投票权”的旗帜, What The …??

考试出来的尖子们,冲破千军万马(北京上海的相对容易得多),我们当时从不觉得福建江西之类的地方考分比我们高很多,但是进的学校专业还不如我们,有什么不公平。就是那些省份出来的高材生们,也没有义愤填膺,他们自己的能力与努力让他们在不公平的条件下,还是成功了。现在,二代亚裔在各个好学校占了1/3以上后,AA开始让别的族裔的以比华人低的分数入学,让老留学生们不爽了,觉得不公平了。首先,我觉得这个平权理念、公平理念的接受并应用,是个很好的事情。但是我们看事情公平与否,不应该是看结果,而是更应该看过程。同样的老留,会不会支持中国全国范围,所有大学都以统一分数线对待各地考生?我敢说北京上海的七大姑八大姨一定和你断绝关系J 朱元璋当年也对北地和江南的考生分别对待,不然的话,整个朝廷都说着吴侬软语,真还不是好事。很久很久以前,德国的所有香烟都是5个马克一盒,有个同学回国一趟,带了好几条烟,在学生宿舍卖4马克一盒,我也去买了两条。有同学(不是一个,而是好几个,有男有女)好心,真的好心,问我,你知道他多少钱买的吗?他赚得好多呀,你怎么还买?我觉得很自然,比外面便宜20%啊,我还是划算的,人家还要路费,还有风险,赚多少是人家的事情啊。

不要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与贡献,更不要只盯着人家得到了什么,而是多看看自己得到什么,想要什么。人家得到利益 != 对我不公平。

社会现状让人满意吗?当然不满,工薪族(包括高智商高收入高大上华人)被挤榨得太厉害了,不然的话三德子和床铺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支持者了。但是不能 mix goals and means, 变化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我觉得出于 practical的考虑,民主党八年该换换,或者考虑最高法院的平衡等等,都是有道理并且现实的。但是如果你是更赞同共和党理念的,你要看看共和党的候选人本身是不是接近那些理念,不然的话岂不是对自己不负责?

不同意不满意,就用各种合法手段努力抗争,这是非常好的事。但是要分析可行性,也要看看方式方法,打种族牌尤其是公然歧视,不但不会成功,而且是害了自己。身为少数族裔,因为某一眼前利益(就这利益也是画饼)而觉得可以和白人至上团体联合,说目光短浅是客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阅读并理解111 回复 悄悄话 在文学城里难得看到这种对美国大选理性分析的文章。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另外,我们当中的许多人,今天已经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多交点税,去帮帮那些比我们穷的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当初我们来西方时,也是一穷二白,也是沾了社会许多的光,才有今天的。只有相对公平,社会才能长治久安。就美国而言,贫富差距的问题,医保的问题,可能是西方发达国家中做得最不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