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文化在我们思想中沉淀下来最大的糟粕是什么?

(2011-04-08 07:18:41) 下一个
我个人认为,就是人们思想中根深蒂固的给予“诛心之论”的市场。这种东西,不是华夏独有的,但是我们的悠久历史,让它在过去的两千年中,得到了最大的发扬光大的机会。在无数的政治斗争中,乃至延伸到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面对任何大小矛盾,“诛心之论”总有它的发言机会,也总能找到赞同者。

为什么“诛心之论”可以大行其道呢?无他,就是简单。不需要思想,不需要知识,不需要技能,不需要事实,不需要逻辑,甚至于不需要智商,要的只是带着恶意的猜测,或者所谓的“我坚信”。人人都有不喜欢的人或事,“诛心之论”真的是居家旅游最好的攻击武器。我用在你身上,我没法证明我说的,但是你不是也没法证明你的想法不是我认定的那样吗?然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找几个同我一样“诛你心”的,还不容易?

如果大家都用同样的武器,取决胜负的就是用的人所在的位置。如果是平头百姓互用,就是一场毫无结果与意义的嘴仗,互泼脏水而已,就看谁更适合生活在脏水中,谁的经验丰富。但是真正要让“诛心之论”发挥效用,就要拥有威权。一旦有了威权,你对我就只能在背地里“诛心”,我对你就可以正大光明地使用。所谓“雷霆雨露,皆为君恩”,或者作为接受方,你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老祖宗留下的给予“诛心之论”这件致命武器的最丰富的弹药,不是理论体系,也不是方法论,而是大量的互相矛盾的不属于任何体系的,也没有任何结论的,但又可以做不同解读的,格言名句。

既简单,又好用,何乐而不为?同学们,让我们把“诛心之论”用好,用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