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太平洋

爱情,友情,亲情,事业,健康,金钱,读书
正文

唐骏:打造中国网游第一基地

(2005-02-12 10:51:37) 下一个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网易商业报道,今天的商业名人访,我们很荣幸请来盛大总裁唐骏先生。唐先生是新闻人物,相信大家比我更熟悉,也更想了解他的近况,请唐先生与网友打个招呼。   唐骏: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到这里来做这个节目。   主持人:2月29日,央视《对话》栏目与唐骏先生对话"职业化生存". 今天,我们以网络再次与唐骏先生对话,交流一些大家关心的话题。我们就直接步入正题吧。   新总裁的另类"三把火"   主持人:2月9日您正式加盟盛大出任总裁,能描述一下这一个多月来的工作状况吗?   唐骏:过去一个月,应该说在我职业生涯当中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月,让我回想起十年前的这个时候加入微软第一个月的感受。过去一个月,让我从一个微软的职业经理人转换到了盛大公司这么一家新兴的具有活力的公司。而且从过去的行业转换到这么一个具有活力的行业中来,应该说都是有新的挑战,了解了很多东西,了解了整个产业,了解了盛大公司。   在过去一个月中,我花的更多时间是对内部管理,对商业模式,对我们公司的研发、技术保障、客户服务、市场销售等每一个具体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和了解。应该说头一个月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了解的过程。当然我也花了很多的时间在我的高级管理层进行了全方位的沟通,我也希望尽快融入到盛大管理团队当中去。   主持人:您曾在《对话》中说过,微软的血型跟盛大的血型很像,这是指哪方面的像?   唐骏:在那个节目当中,有人说一个人换血会很痛苦的时候,我告诉他,我非常幸运的一点是,我从微软换到盛大,这两家公司的血型非常的像,对我来说不是换血型,而是输血。我说的像是企业文化的像,微软与盛大在企业管理模式上有很多的相似,而且微软处在高成长的产业,而盛大在网络游戏上面,也处在一个高度成长期中。盛大非常的年轻,十年前的微软也是非常年轻,都是充满活力的公司。我们讲到血型的时候可能商业模式更像,真正的血型的像应该是我们所说的价值观、企业文化,这两个意义上的像才真正是我说的血型的像。   主持人:这一个多月您比较深切地感受到了?   唐骏:我已经感受到了盛大和微软文化的相似之处。   主持人:举个例子,比如企业价值观?   唐骏:价值观方面,盛大和微软都非常注重创新,创新是盛大价值观核心的理念。微软恰恰也是把创新作为企业生存的一个必要而且重要的条件。大家都追求创新理念,让我感觉到,在微软也好,在盛大也好,只要是创新的一种理念,大家都不会抵触你,这就是一个相象处。   主持人:区别呢?   唐骏:盛大和微软也有一定的差别,如果说盛大的今天和微软的今天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毕竟微软是一家有28年历史、全球最优秀、最成功的一家公司。无论从规模还是体系角度来说,今天的盛大才刚刚起步,跟这家全球最优秀的公司比都是有差距的。   主持人:对盛大,您觉得是要适应还是要改变?   唐骏:我需要去做的是适应,但适应并不是不做任何的改变,适应的过程是更好地了解。如果你还没有了解他,你就提出一些想法、看法,可能对我来说,或者对企业都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   人家说新官三把火,我当时从上海去微软做微软中国总裁的时候,提出三把火,只要三把火烧的好,一直会烧到底的。所以我提出进盛大第一理念:第一学习盛大,第二了解盛大,第三融入盛大,这就是我进盛大的三把火。   主持人:从软件转到游戏,业务模式完全不同,唐先生原先的创业经验可能或许有所帮助,这种角色转变是不是比较痛苦?   唐骏:从行业特性来看,软件和游戏确实有很大不同,游戏是我们所说的创业和技术的结晶,而软件更多的是技术和应用的结合。在这个层面上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再来看哪一个产业和我们网络游戏产业最相近。没有一个产业比软件产业与互动娱乐产业更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是最容易跨入到互动软件行业当中来。   职业经理人的命运   主持人:十年前您进入微软只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最初抓住什么样的机会实现职业生涯的跳跃?   唐骏:当我加入微软的时候,我也觉得有一点被扔到大海的感觉,因为当时的微软已经是一个全球五百强的公司,我进入微软是以一个工程师的角色进入的,当时我在想什么时候才能熬到头呀。   我们都说人需要去创造机会、抓住机遇,同时为机会准备好自己,我觉得我当时一个机遇就是,我提出了一套微软操作系统国际版本开发的新模式。我这个模式得到了公司的认同。其实在公司里,提出意见、建议的人绝对不是少数,提出一个解决方案的人也还是会有,但是真正你把这个解决方案得到认证的,这个就是可能很少的。   所以我恰恰走了三步曲,第一步提出一个公司问题所在,第二我提出一个解决方案,第三更重要一点,我在技术上得到了认证。当我三步曲提出以后,微软公司很快接受我的建议,组成一个团队,由我带领重新对微软操作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改变,最终使我从一个工程师变成一个部门经理的角色。   主持人:从白领到金领,您成功了。一般人往高处走的时候,怎样尽可能不失足?   唐骏: 在工作当中会出现问题,受到挫折,都是很正常的。但在大公司里,我们做事一定要按照企业的规范做事。如果企业有一套规范,你按照规范还发生一些问题,发生错误,这个时候企业很难原谅你。因为企业有企业的文化,企业有企业的价值观,在一个企业只要不违反企业的价值观和文化,在这种前提下,所有的错应该都是可以原谅的。   主持人:您认为什么时候应该拒绝,什么时候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   唐骏:很多人在职业生涯中会发现很多机会,什么样的机会应该抓住?我们讲机会对一个人来说在很大意义上是不公平的。这个机会给你而你没有抓住、没有成功的话,以后同样的机会或者更好的机会绝对不会给你,因为一次失败告诉了,你已经没有能力完成公司交给你的任务或者给你的机会。   所以,一定要在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的前提下把这个机会拿到手,不然,我建议你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技能也好、能力也好,还是说工作方式上,不断完善自己,完善之后才能把握住机会。   主持人:从外企到民企,一般来说都不超过两年,是比较短命的,唐先生能不能打破这个宿命?   唐骏:我觉得一个职业经理人到另外一家公司去做,不能用时间长短来衡量这个人的成功与否。关键是你到一个新的企业,包括从外企到民企,你给这个企业带来的是什么。   如果说带来的是一种变化,带来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因为你的加入使得这个产业有了一定的进步,我就说这种加入是一个成功的加入。如果你加入一个民企做了3年、5年或者10年,没有给这个企业带来新的理念新的变化,时间再长也不能证明你是成功的。对我来说,我相信我的加入,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希望融入到盛大这个团队当中来,在一定程度上,能给盛大带来一些新的理念,新的管理模式。   主持人:我们想探讨一下职业经理人最成功的素质是怎样的?   唐骏:需要有多方面的素质,第一个我们所说任何一个职业经理人,包括员工也好,最重要的是敬业,第二个是对企业的忠诚度,也就是说你是这家企业的人,你所做的事应该对这家企业忠诚。简单地说,是忠诚和敬业。   主持人:微软管理架构一直饱受诟病,你认为对中国企业、尤其是在国际化进程中有什么启示?   唐骏:微软的组织架构也是在不断调整当中。为什么微软在中国有两个架构,一个大中国区一个中国区,更重要一点微软确实把中国这个市场看做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所以希望投入更多的人共同关注这个市场。当投入更多人的时候,很多人扑在一个蛋糕上,会出现重叠的架构,重叠的情况有可能会产生矛盾、产生冲突,但是这些都基于工作上,还是基于在个人之上。   对中国企业来说,职权要分清楚一些,你所拥有的权利、责任都必须明确。因为大家都是做事的人,做事的人最需要的就是一个明确的目标,给我足够的权限让我可以完成任务,我们一定要在职权方面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不是说目标不明确,职权不明确,这样大家的工作热情特别是工作效率都受到一定的影响。   盛大事业   主持人:有人说您选择盛大是"非理性",那么您当时还面临哪些选择,为什么最后选择了盛大?   唐骏:当时我在进行未来职业规划和思考时,确实有很多的机会,比如说有一些全球五百强的外企给我提出了微软的条件,甚至开双倍的工资,双倍的待遇、福利等等。虽然当时我在微软做职业经理人,在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当中已经是顶尖的待遇,但可能金钱对我的诱惑已经没有了。   我希望未来的职业能给社会做点贡献,当然这个听上来好象很大,其实我希望能给这个社会贡献一点点,我知道我的能力,我知道我的所影响的范围,但是能贡献一点点是我最想做的,于是首先想到的是来加入中国的企业。   最先考虑的是中国的国字号企业,或者中国的民营企业,因为我的加入,可以把这家企业做的更好,或者有所改变。   我非常看好盛大,我觉得中国互动娱乐产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盛大今天在这个产业中,无论是运营还是市场份额、研发,在中国互动产业中已经走到第一位了。希望我的加入,可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这个是我最想做也是最吸引我的。   主持人:能不能透露一下陈天桥给你什么样的承诺?   唐骏:与其说是承诺,不如说是默契。我曾经讲过,我和陈总谈了三个小时,而且三个小时根本没有谈到待遇,谈到更多的是盛大未来的发展,整个互动娱乐产业在中国发展宏伟的规划、愿景、格局以及盛大在整个产业当中所起的作用,还包括我俩之间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点,让我俩一下子走到了一起。不只是说碰撞产生的火花,我们把这一团火烧起来了,就在短短三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内,我想陈总在盛大发展的历史当中,作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而我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也作出了一个最重要的决定。在很短的时间里,我们没有去更多地按照理性来谈我们所谓的待遇,还是其他方面的条件,更多谈的是发展,这是我们的共同点,也是我最看重的。 主持人:您与陈总的分工是怎样的?有没有讨论盛大的发展策略?   唐骏:来盛大一个月中,我们经常在一起。除了日常的工作包括、研发、运营、服务、市场、销售等等这一系列是我未来主管的业务、我的职责范围外,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谈的是盛大未来的发展方向,怎么样把盛大发展到下一台阶,就是你说的盛大未来的战略、策略,怎么把网上推出来的构想,变为现实,一直在我们不断地探索过程中。   主持人:在你心中,未来的网上迪斯尼是什么样的?   唐骏:我的理解非常简单,今天迪斯尼拥有的我们都搬到网上。迪斯尼拥有的是电视、电影、主题公园、媒体包括一些人物等等,未来我们在网上都会拥有,比如说网络游戏、网络媒体等等一系列串联在一起,变成真正的网上迪斯尼。就是多加了一个网络。   主持人:你与陈总讨论过程中,如果出现不一致,你是服从他还是说服他?   唐骏:过去我在微软,我跟我的上级、下级之间,包括同事之间,一定会有很多意见上的不相同,如果相同的话就不需要更多的决策。   我想告诫所有的网友,你肯定会跟你的上级、跟你的下级在很多方面有不同之处,这是很正常的,而且是非常合理的,你一定要采取不断沟通的方式,让他了解你,同时你也通过沟通了解他,而不是因为上下级关系进行武断决策,我们是为了把这个事情做好。   网友问:您认为比尔和陈天桥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点?   唐骏:他们最大的相同之处,就是创意。比尔满脑子全是充满创意的,陈总也是,今天我们有盛大主要归功于陈总的创意。可以说当时的一款很普通的游戏,在他手里变成一个中国最受欢迎的网络游戏。不同之处,我想比尔毕竟是一个40多岁的人,无论从财富的角度来说,虽然陈总也是财富意义上很富有,但是跟盖茨来比可能相差有几个数量、几十数量的,但是我相信未来的发展都是给人提供无限想象空间。   主持人:我相信您的加盟肯定是一种扬弃,您给盛大将来会带来哪些的改变和转型?   唐骏:我预测未来十年、二十年,微软公司一定还是全球最成功的一家公司。我在过去学到的一些理念、管理的模式、企业文化的建立,包括商业模式等等,都是我们中国的公司、包括盛大公司可以借鉴学习的,虽然我们全盘照搬也没有这个可能。一些优秀的东西,对盛大和其他公司来说都是可以借鉴学习的。恰恰我在这家公司工作过十年,深受其影响,我相信我也是学的比较多的。   我可以把这些东西带到盛大,看看哪些是可以用的,可以学习的。这样盛大从一家优秀的公司变成一家卓越的公司,我们希望盛大能成为一个让中国人羡慕的公司,这是我的一个想法和追求。   主持人:除了您所说的血型相像外,您过来以后盛大是不是在外表上也会有一些改变?   唐骏:我不加入盛大,盛大也会不断改变自己,盛大是一个高成长的公司。什么叫成长?作为一个人来说,成长是你的外形在变,你的体魄也在变,你整个做事的方式也在变,盛大正好处在这样一种环境。所以盛大在变,我的加盟至少让盛大有机会可能变得更好一点,这也是我为什么加入盛大主要的原因所在。   网友问:现在网络游戏这么多,您觉得盛大能继续辉煌吗?   唐骏:今天中国有很多网络游戏企业,一个企业为了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必须具有核心竞争力。过去的盛大的核心竞争力是运营,现在服务作为他的核心竞争力,研发的核心竞争力。去年盛大推出一款完全自主开发的游戏《传奇世界》,已经在中国的网络游戏中进入前五名。今年还会推出几款,比如刚才说的3D完全自主开发的游戏《神迹》,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刚刚在两个星期公测突破五万,而且这个人数在不断增长。   当你这个企业拥有研发核心竞争力的时候,当你看到未来有一个很大市场的时候,我相信,盛大会更加辉煌。   主持人:都说2004网络游戏产业非常严峻,《A3》、《天堂II》等,盛大会不会保持份额,或者继续扩大?   唐骏:我相信不只是这几款,还有很多十几、二十几款的游戏投放市场。很多游戏投入市场,初期核心竞争力不是说是一个游戏有多好,更多的是我们所说的运营能力。盛大拥有的是一个运营的能力。我们拥有了这个运营能力,让玩家体会到更多的附加价值。盛大确实是有这种竞争力,可以让玩家得到游戏之外或者游戏之上的附加价值,才可以让这个游戏让更多的人喜欢他。   网友问:今年您在盛大会不会推出一些重大的市场活动,提升盛大在中国IT业而不是单单网络游戏的产业形象?   唐骏:我们会有一系列的新产品发布,市场发布,公益活动等等发布,都会在一定的时间推出来,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更多了解盛大,比如说盛大的口号是,打造中国网络游戏研发第一基地。我们希望将来通过一种合适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盛大是怎么样来发展网络游戏,我们能给整个互动娱乐产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比如说我们跟学校进行更多的合作来培养人才,对社会进行贡献等等。   主持人:盛大和微软面临同一个问题,就是公众形象受到贬低,您将如何改善盛大的公众形象?   唐骏:我加入盛大以后,发现盛大在过去几年中,做了很多对社会、对这个产业的贡献,只是没有让大家通过合适的方式了解盛大。可以说如果没有盛大,今天的互动娱乐产业就不是今天这样,盛大做了很多工作。今后我们想通过一些合适的方式,让公众更多了解盛大,就跟我在微软一样,我在微软重要工作之一,让我们的大众、媒体更多了解微软在给中国的IT发展过程当中所起的作用。   中国网游产业三年赶超韩国   主持人:我相信您当初选择盛大的时候,肯定对这个产业有很多思索。   唐骏:如果选出50个产业来看它们的发展,很少有一个产业会像今天我们互动娱乐或者网络游戏这个产业处在高速成长期,更重要的一点,也就是说很少有一个产业,可以像互动娱乐、网络游戏这个产业在全球的地位那么重要。今天我们讲到软件、电脑,我们中国现在还处于跟随别人的处境,无论是市场氛围也好,还是我们自己的市场研发能力也好,从产业各个衡量指数来说,中国处在比较落后的阶段。   我们的网络游戏今天处在高成长期,在全球市场份额当中占了很大一块,未来三年五年,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在这个最大的市场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是什么?不只是说我们运营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带来一个产业链的机会,从研发、运营、服务、设计等各个方面都给我们带来无穷市场空间。这就是为什么我对这个产业兴奋的非常重要的理由。   主持人:新的厂商不断地进入分食这块蛋糕,大部分都是亏钱的,这个怎么看?   唐骏:大家确实非常看好互动娱乐、网络游戏这个产业,对我来说,进入这个产业,并不是说一个产业处在高成长期,所以应该马上进入。应该说进入是一个机会,但是进入这个机遇应该怎么把握。你看看是不是拥有这个竞争力,如果评判一下你有这个核心竞争力,这个市场有很大的空间。   我觉得加入不是感性的进入。我建议如果说想加入到互动娱乐网络游戏这个产业当中,更好的用理性的方式加入,很多人已经进行了产业竞争分析,更重要的对自己进行分析,你这个企业所拥有的是什么。   主持人:您曾说网络游戏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存在那些风险和不足?   唐骏:盲目投入朝阳产业一定有很大的风险。今天我们的蛋糕大不大?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看好的是未来三年五年这个蛋糕会做的很大。很多人一下子进入到吃蛋糕的行业当中来,在吃蛋糕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刚开始太小吃不到,吃不饱,就会存在一个生存的危机,如果现在都养不活自己,未来蛋糕再大也是轮不到你来吃。   我觉得存在一些盲目投入、盲目进入这个产业的现象,刚才我说的不理性投入,先期会产生一些问题。 通行证:用户名 密码 首页 - 新闻 - 免费邮箱 - 短信 - POPO - 相册 - 搜索 - 交友 - 拍卖 新闻 | 体育 | 科技 | 财经 | 汽车 | 手机 | 旅游 | 女性 | 文化 | 游戏 | 阅读 | 下载 | 广东 | 排行 | 部落 军事 | 娱乐 | 商业 | 基金 | 房产 | 数码 | 生活 | 健康 | 教育 | 出国 | 电影 | 动漫 | 上海 | 社区 | 论坛 CFO唯一的选择是克欲 公司元老反对改革怎办 福布斯MBA调查 关注"变味的年终奖" 首页 |商学院 |高端阅读 |专题 |论坛 |名人访 |纯文字版 |地图 | 全文 标题 网易首页--> 主频道--> 网易名人访--> 唐骏:打造中国网游第一基地 网易商业报道 http://biz.163.com 查看商业部落 2004-03-17 10:31:17 来源: 0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 唐骏:打造中国网游第一基地(1)唐骏:打造中国网游第一基地(2)唐骏:打造中国网游第一基地(3)   主持人:有网友问,最近广电总局发文,对游戏类电视栏目进行了限制,游戏类的东西被停止,您觉得广电总局的文件对游戏这个行业有什么影响?尤其对网络游戏?   唐骏:我们看一下很多文件也好,规定规范也好,政府对网络游戏都是持非常积极支持的态度。作为一种文化产业来看,而且作为中国自主的文化产业来扶持,专门把网络游戏作为重要的研究列为863计划,可以非常清楚政府在各个层面扶持发展游戏产业。所以国家定出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它,让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保护、扶持整个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所以我非常看好政府的一系列法规法定。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规范。   主持人:立法是缺失的?   唐骏:立法在不断地完善,我们要有一定的规定规范保护这个产业发展。因为这是新兴产业,通过不断地摸索,通过更好地优化,才能使这个产业更好规范,更健全一些。   网友问:对中国游戏产业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游戏公司相比有很多不足,特别是在视觉处理上,难免让人觉得好笑,有没有考虑到发展国内的游戏产业,怎样与国外同行进行抗衡?   唐骏:现在中国自主研发还处在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虽然盛大已经有了两年的自主开发游戏的经历,但跟韩国比起来,他们已经有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是一个差距。这是技术上的差距,但是我相信一点,这技术上的差距一定在很短的时间内缩小。   我曾经提出,今天盛大整体研发能力,已经跟韩国在同一个规模上,未来两三年,是中国游戏开发的一个真正起飞阶段。过三年以后,中国游戏开发整体水平和韩国的整体水平是一样的。盛大已经提前两年做开发了,三年后,我相信盛大的研发能力可以超过几乎所有的韩国的同行。   主持人:关于研发,现在中国游戏产业还面临着研发、渠道、运营三者的关系,怎么处理?   唐骏:这是一个产业链的过程,过去我们是代理,然后通过渠道进行销售,然后再进行运营、服务。过去我们只有一个代理,现在我们有一个研发过程,研发和代理在一个产业当中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你的研发做好了,你的运营会做得更好,因为你有研发,你有自主知识产权,源代码在你手里,在运营过程中可以变的更完善一些。所以客户服务可以更好的第一时间反馈玩家,帮助你解决问题。   网友问:您对想从事开发的技术人员有什么忠告?   唐骏:无论是从软件研发也好,还是网络游戏的研发也好,我们是处在一个最需竞争力的产业当中,我们的研发又是最具竞争力的最重要环节。我告诫我们的研发人员,第一要有自豪感,你在创造一种产业,创造一种财富,而且你创造的财富是最根本、核心的财富。第二个,研发需要一种创造力,更多的从创业的角度考虑研发。网络游戏就是一种艺术和我们所说的想象力结合在里面,所以要更多地想一下创意。   我过去是程序员,实现一个功能,从程序角度上有一百种实现方式,哪种方式可以带来最好的效果,从艺术角度也好,还是从效率角度也好,有很多讲究之处。   网友问:网络游戏影响目前的青少年教育,网络模仿和暴力犯罪关系怎么看待?   唐骏:我回想到7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刚刚电视要普及还没有普及,大家对电视有一个不同的观点,第一就是影响了青少年的学习。但电视是一个很重要的传媒。当时我记得我们家买第一台电视的时候,我是从电视节目开播到电视节目说"再见"才去睡觉,我的父母非常害怕影响我的学习。过去电视的一些暴力片,也有情爱片,也影响青少年,把他们引导到一个不正当的途径中去。   今天网络游戏和二、三十年前的电视一样,大家产生不同声音的评价,这是正常的。我在这里告诫,如果你真的是沉湎于网络游戏,确实会影响你的学习,影响你的健康。我告诫一些玩家们,网络游戏不应该沉湎,也就是说应该适度进行网络游戏、娱乐。   网友问:唐先生,您认为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唐骏:我在过去接触很多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各个层面都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在企业管理的角度。瓶颈可能在我们所说的管理理念方面。中国的民营企业家都非常伟大,非常优秀,怎么样把他的智慧更好的延续下去,我觉得这是中国民营企业临一个的瓶颈。优秀企业怎样百年基业长青,这个需要有一个机制来保证,把很多国外好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用到民营企业中,把创业家的理念通过机制,来保证未来的发展。   什么样的唐骏   主持人: 11年前,您在美国做过两家公司:做网络恋爱速配软件的双鹰公司,和做音乐录影带的好莱坞娱乐影业公司。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这两家公司现状如何?   唐骏:当时我发明了一个卡拉OK机,创建了我自己的双鹰公司,当时主要做的工作是从事游戏的软件开发,比如我曾经做出了"街头速配机",相当今天互联网上"同城相约"这种概念。通过电脑的方式,我们给一些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让他有机会认识其他人。我们注重游戏机的形式,这个游戏机当时在日本的大阪、东京非常火。   后来我还做了其他类似的游戏,比如说现在国内能看到的一些游戏,我们把它叫做贴纸照片,你到一个超市里投一些硬币拍一张照,打印出来几张,你拿出来可以贴到任何一个地方。当时也是我给日本公司提出的一个创意,至今还是有很多地方有,也是跟游戏相关的。另外一家公司叫好莱坞娱乐影业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是从事一些娱乐、文化等方面,比如说当时的公司拍过MTV.当时我还是觉得不满足,因为我过去在日本留学,觉得两家公司更多的是在跟一些中国或者日本两个地方打交道,觉得自己并没有进入到美国的主流社会当中去。而且,这两家公司做的并不大,都是几十个人的规模,我不满足于做一家几十人公司的小老板。   我想学一些美国主流社会、特别是美国大公司的运作理念和运作规范,所以一有机会就加入微软。身在微软不可能同时另外有公司。其实我共有三家公司,我采取的办法是,第一家公司我放弃,也就是说把它关闭了,第二家公司卖给了日本的一家公司,另外一家公司转让给一个朋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三家公司经过一段时间都已经不存在了。应该说有些可惜,但这个结果是必然的。   网友问:唐总对微软可能是又恨又爱,您是怎么评价盖茨的?   唐骏:可以说盖茨是我近距离接触交流中一个最伟大的人。我觉得最伟大是他对待技术的层面,因为对他有很高的敬意,所以我当时离开微软时,首先告诉了盖茨,他也非常挽留我。对微软来说,过去十年,我受益菲浅,终生受益。   我不太同意刚才网友说的又恨又爱,我是爱,可能是爱的太深了,如果有一点点不满意,可能是因为太深了,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我想因为爱也就忘掉了。过去非常喜欢微软,今后我相信我还是跟以前一样喜欢、热爱微软。   主持人:您对中国的艺术是不是比较喜欢?这个对你的管理是不是有促进作用?   唐骏:我非常看重中国的文化、历史,虽然在这方面没有造诣,但是在不同的时期,我会去研究学习中国的文和历史。刚才你讲艺术更是一样,中国的艺术也是有很多深奥的东西。   我是很多大学MBA客座教授,我在讲管理这门课,经常会说管理是一门艺术。艺术有不同的流派,所以说管理没有一种流派。艺术是不断需要追求的,没有完美的过程,所以微软的管理也是不完美的。盛大的产业、员工跟我在过去微软的是不一样的,所以采取的管理方式不一样。但是理念是一样的。   网友问:我知道你是全世界仅有的三度微软公司"比尔盖茨奖"获得者,作为微软全球最优秀员工之一,有怎样的成功心得?   唐骏:我不能说我很成功,但是我觉得至少我的工作在微软得到了认可。刚才网友跟我讲我是微软历史上第一个拿过这么多奖项的,也是微软历史上唯一一位授予我荣誉总裁的,我自己也觉得非常的荣耀。   我曾经提出一个理念叫简单加勤奋。这个理念是可以用在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人身上。在你做事的时候,你把复杂的东西变成简单,你在做事的时候你只要多勤奋一点,成功可能性大一些。我告诉我们的网友,简单加勤奋可以得到一个企业,我的人生心得就是是简单加勤奋。   两年前我看了一本书叫《从优秀到卓越》,一个美国的咨询公司用25个人花了五年的时间,对全球1143家优秀的公司进行了跟踪调查,他们发现只有五家公司是从优秀变成了卓越,这五家公司都做了不同的事,采取不同的方式,但是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简单加勤奋做事,这五家公司都把公司的运作、管理、体制、规范变成简单化,同时这五家公司都鼓励他们的员工勤奋。   主持人:能否聊聊家庭生活,比如夫人对您的支持?   唐骏 说:我夫人在微软工作,跟我两个小孩都在美国,我几乎每天跟他们保持联系,因为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方便,时时刻刻我女儿只要一上网,MSN肯定是叫我爸爸一下,聊上几句,跟她妈妈再聊上几句。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我非常喜欢我的女儿,她的照片高高挂在我的办公室里。   我女儿比较喜欢玩游戏,我一般跟她上网聊上几句,就不理我了,因为她马上钻进游戏当中去,她是一个非常喜欢游戏的人。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次在线访谈就要结束了,相信大家都意犹未尽,但还有机会。等唐骏先生取得新成就的时候,我们再请他过来跟大家分享。谢谢唐先生。   唐骏说: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大家对我的关注,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