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惊心动魄的业主协会内的斗争

(2013-02-15 22:32:21) 下一个

今天下午五点钟,从外面散步回来,看到电话有人留了言。一听,是N. 他说,给你打电话,是因为想让你知道关于这个楼的新情况。。。有时间给我打电话。


我要过周末呢,不想让他跟我叨叨我不想听到事情。起码这个周末不理他。


历史回放: 2006年六月,我买下了这个楼里的一些单位,做我的第一个项目: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900/200612/16678.html


这个楼总共有45套,我当时从一个人手里买了24套。买来后,马上就一套一套卖;18个月的时间,到2007年底,总共卖了17套。到了2008年,经济危机,就卖不动了。我们的成本已经收回,剩下的7套就留下出租至今。其中我5套,我的合作伙伴2套。


一买下来,了解到这个楼的业主协会内斗不停。开始因为我占这个楼的多数,所以只要有不合理的年会条款,我都让我的代表否定之。最讨厌的是当时业主协会的主席,R,是个母老虎,老是提出不合理的条款。她的丈夫S,是一个红脸红脖的家伙,管用手法是谁要和他意见不一致,就马上冲到对方面前,口吐唾沫,大声喊叫,并且是马上要动手打架的样子。他是业主协会的副主席。这夫妻在业主协会里一唱一合,把别人整得无可奈何,很多协会理事都被他们折磨,离开协会。R每年都提到一个条款,是这个楼里不允许出租,虽然她自己也有两套,并且她不住在里面。坏人的招数,有时好人理解不了,所以好人老是整不过坏人。她的这一条款,每年都通不过,但她年年提。


因为这个地方比较远,我一般不参加年会,都是让我的一个经纪代表我去投票。


我第一次参加年会,是2010年。因为这一年要换房顶,协会在给业主的通知里给了换房顶的数字,简直是天文数字,比合理的起码要高一倍。我一定要去参加会议,把他们的数字推翻。我找了几个换房顶的公司,让他们爬到房顶去估价;他们给我的最高点时协会估价的40%,低的只有30%。


因为换房顶的估价太高,很多平时不参加会议的业主都来了,很多是外地的,开车几百公里来。会议一开始,协会主席(R 和 S当时已经不是理事)就解释他们如何得到的那个估价。他们找来一个consultant,然后consultant找到房顶公司。我把我的估价打印了好多份,在会场发给大家。大家一看我的估价,顿时都气愤填膺,围住协会的人质问。一个五大三粗的人,光头,胡子一大把,看上去凶凶的,当场就破口大骂协会,搞得协会主席一个屁都不敢放。当时的气氛,协会主席一吭声,肯定挨揍一顿。我当时很吃惊,吵架就吵架吧,还这么physical,呵呵。我是第一次见到R和S本人,他们就是一对无赖夫妻,但他两个一唱一合,配合很好;不知道私下里他们两个怎么练,是不是互相对打;坏人都是这样的:有外部敌人时,他们可以向外打;没有外人好打了,他们就互相打。反正他们要打,不打不舒服。


最后的结果,我提议协会理事虽然热情很高,但太没有经验,应该成立一个换房顶的专门委员会,协会关于房顶的事情要房顶专委会同意,才可以实施。把consultant当场fire掉。专门委员会在房顶换好后自动取消。大家同意了这个提议。后来实际换房顶是协会原来估价的三分之一。


去年开会我没去,R和S都又变成了理事。再后来,他们两个又被双双踢出来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也不想问。我把我的选票给了他们的对手。


时间回放到今年一月份,又收到协会的信,要开年会了。信里一个引起我注意的其中一条,是要增加月费。增加增加吧,给了两个选择,一个是增加百分之十,另一个是增加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十,增加就增加吧;百分之三十,太过分了。我的合作伙伴打电话来,问我怎么办;我说这次我要去参加会议,要防止百分之三十的条款通过。我们手里有七票,在总共45票里还是很有份量。


期间,协会主席跟我联系,要代表我投票。R也打电话来,要代表我。我说我这次要自己去,我自己代表自己,再加上代表我朋友,我朋友的选票你也不要费力去争取了,哈哈。R说我什么地方得罪你了没有啊,去年你的选票是反对我的。我说没有啊,别人代表我投的票,刚好那人反对你。


上个月,我驱车两个小时,刚到楼里开会。总共到会的,和被代表的,有38票。R给很多人打了电话,争取到了13票。协会的人没有做太大努力,四个理事,总共代表12票。我代表7票。还有其它一些个人自己来的。


我们这个协会,除了理事会,还有一个管理公司。管理公司有一个人专门负责这个楼的事物。这个人是P。P这个人我不是很喜欢,我跟他打过一次电话,表现很傲慢。会议上,协会主席选择让P主持会议。这个协会主席是两年前那个,估计他还是后怕,不敢自己主持会议,哈哈。会议一开始,RS夫妻,还有另外一个被踢出协会的前理事,就质问P,我们给你打电话,你为什么不好好接待。S更是冲到P旁边,在P的耳边大声说,我们是业主,你是为我们工作的,不是为协会工作的,你知道不知道?啊,知道不知道。哈哈,又是两年前的再现。P真的很arrogant,质问他是对的,但S和P最后发生了肢体接触,会议后P报了警。


我提了一个问题,说你们给我们两个选择,一个百分之十,一个百分之三十。谁给你们权利,月费必须年年涨,为什么没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年费不增加?! 他们一听,傻了,是啊,为什么没有这个选择。我当场提议,加一个选择。提议的过程是这样的,一票提议,要有一票附议,提议才成立。因为我有7票,我自己可以附议,所以我的提议生效。我提了后,大家就不议论百分之三十那个选择了,因为太离谱了。后来一个理事说,如果不增加,有一个事情没有方法实施。最后我提议说,我放弃原来不增加的提议,建议改成增加百分之五。后来百分之五提议经选举通过。


最后一项是选举新的理事。选举理事的规则是,超过到会的选票的一半,就可以当选。到会的选票是38票,那么半数是19票。这个事情就有玄机了:R和现在的协会是死对头,但R手里有13票,协会有12票。他们自己的票都不足以使自己当选。剩下的13票里,我掌握7票。所以,他们的命运是我掌握的,我投R,R肯定当选;我投现任的理事,他们也可以几乎肯定当选。但我不投谁,谁就当选不了,因为他们互相不投票。


现任的理事会有五个理事,但只来了四个。有三个不在现协会的人,参加选举,其中包括R,还有另外一个被踢出来的前理事。


我不参与他们的斗争,我只要这个楼运行的好。他们内斗的细节,我也不清楚。所以我的原则是,谁愿意参加理事会,我都赞成,人越多越好。所以,我给双方都投了票。


但是,选票上只有七个人的空档,我没有注意到有八个人,所以我只写了七个人的名字,结果有一个现任理事落了选。


这个人就是N!


这个会议过去后,N很快就给我打了电话,跟我说R如何如何不好。并且R选上之后,自己推举自己当了主席。当了主席第一件事,就是要把P赶走,不让他管我们这个楼。我说,P太arrogant,赶他走我赞成。呵呵。


他又说了R在上一届协会如何整人不干事,他们千方百计才把她赶出去。现在她又回来了。我说,我知道她不好,几年前我曾经提议过ban她参加理事会。但你们这些人对数字太没有概念了,让她在里面平衡一下也好。至于她一进去又当了主席,是理事会的人笨。


N的意思是,他要和以前理事会的人召开特别大会,把R重新选下来。


我不肯前几天才选过,现在又折腾。我说如果你想进理事会,我投票给你;把R马上选下来,俺不干。你得过段时间看看。


他说他去收集R以前干坏事的材料。他和前理事们回忆R干的坏事,给我长长的一个Email。


我跟他说,你进理事会,可以得到我的选票。把R选下来的事,我中立。这是我的立场。


他说,这个事情,请你保密。我说不要担心。


今天的留言是什么意思呢?估价我中立,他们还是没有能力把R拉下来,否则不用来找我了。


我挺烦这事的。这个投资,不过是我总体的一小部分,所以我不愿意花太多精力在这上面。并且,他们这是在做无用功,我更希望他们把精力放在这个楼的维护上。但是,他们很多人,就这么一个投资,他们很认真的。只要R还在,就肯定有戏,并且一出一出的,没有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