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做的一件开心事

(2009-10-30 23:37:09) 下一个
昨天,打印机不工作了,因为三个彩色的墨盒到了最后。我去买了三个新的。但是,有点不甘心,因为平时都是用的黑白的,彩色实际上不常用,怎么彩色这么快就到期了呢?

找出说明书来看,是说彩色的每打印一千五百张就要换。但我知道根本就没有用那么多,里面还有油墨,但把它们放进打印机里,打印机就说它们到期了,要换;不换,打印机不再工作。

我觉得这样太浪费了:墨盒连墨粉加其它零件,很大一个东西,每次都要全部扔掉,对环境污染也很大。我决定去卖油墨的店里试试,所以昨天就没有拆开新买的。

今天,我顿然开悟,赶快查一下Word的打印机的设置,一看,是彩色;再打开Excel和Access一看,设置也是彩色。这就是说,我用这些软件打印黑白文件时,给打印机送的实际上是彩色的信号,计数器就给彩色记了数。这样虽然没有用彩色的墨粉,计数器还是记了数,现在计数器到了最高,所以打印机自动就不工作了。

我决定拆开一个墨盒来看看;我的想法是,打印机既然可以知道已经打印了一千五百张,那么墨盒上应该有一个计数器,如果能把计数器向回拨一下,甚至回零,那么打印机就应该重新工作了。

说干就干,打开打印机,把一个墨盒取出来。在墨盒的一端,用螺丝刀拧下两个螺丝,把一个盖子撬下来,就看到了几个齿轮。有一个轮,是从打印机主机上取得动力,然后带动滚筒转动的,另外几个齿轮,随着这个主轴转动,但没有带动别的东西。我发现最后一个齿轮到一个位置就锁住了,不能再转动,我就把它换到一个可以转动的地方,然后把墨盒复原,装进打印机,这个墨盒是黄颜色的,打印机显示的信息果然变了,不再说需要更换黄色的墨盒,但仍然说需要更换其它两个颜色的墨盒。

我好高兴,那几个不带动部件的几个齿轮,实际上是一个机械的计数器,最后那一个到了不能动的位置,就告诉打印机墨盒的寿命到了。我把这个墨盒重新打开,把最后那个齿轮摆到最开始的地方,这样打印机就认为是全新的墨盒了,因为彩色的没有怎么用过。

知道了其中的奥秘了,另外两个墨盒做起来就快了,每个用了不到五分钟,就拆装置零完毕。三个墨盒全做完后,打印机果然不再显示信息了!

彩色打印机,连黑色的墨盒,总共要四个。每个都要近一百块,还要加税。全部换一次,要四百多块,花费很大。这一次,我懂了它的工作原理,避免了一次不必要的损失,并且了解了给墨盒重新装填墨粉的地方。我准备去找一下有没有出售墨粉的地方,这样我就可以自己装填了,会大大延长墨盒的使用寿命。墨盒让人一次性扔掉,实在可惜,又对环境造成污染,并且浪费大量的金钱。

做完了这件事,我就把昨天买的三个墨盒拿到店里退掉了。到下一次需要买彩色墨盒的时间,还长着呢。如果我找到了墨粉的销售地点,那现在的墨盒用到滚筒不好起码要用五次以上吧。

2009年10月30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