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毛选

(2007-09-11 23:44:49) 下一个

昨天妻子从当地的中文书店买回来八本书,装在两个袋子里,沉甸甸的。打开一看,是毛泽东文集,总共八本。原来,妻子看我经常引用毛选里的故事、策略,自己就悄悄的想买毛选四卷给我一个惊喜。她在Ebay上去找,没有找到,就打电话给当地的中文书店,书店是专门在国内买过来的。



打开书看说明,其实这八卷不是原来的四卷,而是原来四卷之外的文章、书信。难得妻子的一片情,我慢慢看吧,也许现在选的这些文章,比以前的四卷更真实些。现在妻子又张罗买那四卷雄文了。

说起读毛选,我的同代人里,真拿着那毛选读的,恐怕也没有几个人,大部分都是课文里的老三篇等等。文革结束时我上小学五年级,在此后的时间里我也没有读过毛选。我读毛选的时间,基本是在小学三年级到五年级这几年;那时主要还是没有别的东西好读。我父亲是老师,所以家里订了一份人民日报,还有红旗杂志,别的就没有了,村里没有图书室,没有书店。我看的别的书,是我姑姑、大哥上学时的一些课本。剩下的就是毛选了。村里没有电,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夏天有蚊子,我就把煤油灯拿到蚊帐里,结果把蚊帐的上方熏得黑黑的。

当时读书是囫囵吞枣,不可能理解很深,但是读来读去,有些内容记住了,记得还很久,到现在也不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注解里,明明白白说是这篇文章是毛给林彪的一封回信,批评了林彪当时“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悲观思想;当时我就想,这个注解怎么没有在文革时被删去。

还有一个印象,在某一篇里,他预测解放战争的长度,就这样算:每个月吃掉几个旅,每年就可以吃掉多少旅,然后用国民党的兵力总数一除,算出来解放战争需要五年时间。我当时就想,他怎么就那么肯定每个月能吃掉别人几个旅,而不是自己被吃掉几个旅呢?

另一篇文章,是《别了,司徒雷登》。司徒雷登在中国生活多年,在北师大的前身的校长任上被委任为美国驻华大使,在南京被攻克时,别的国家的使节全部都撤了,唯有美国大使没撤,其实美国是想和共和国建交的。因为一边倒向苏联的策略,共产党把司徒雷登赶跑了,直到72年才重新建交。这一点,毛恐怕也是后悔莫及,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尤其是很快就和苏联交恶,弄得中国周边都是敌国以后。

再就是,对统一战线的策略,就是在统一战线中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被别人领导,要领导别人。



读毛选,感觉到毛的气魄就是大,思路就是宽。现在重新看他的文章,希望就是学到一些气魄、一些策略,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能应用上,把自己的生活搞得更好,更加丰富自己的人生。

当然,我现在读书,不再迷信任何人。并且,人无完人,都有缺点。 毛也同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