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张海迪的回忆

(2007-02-11 23:40:48) 下一个
最近看了张海迪的博客,看到她这么多年来能克服种种困难,保持良好的心态,还能保持健康,不禁想起以前见到她的情景。。。

1982年,我高二,那一年我们中学高中从二年制转到三年制,所以理论上学校这一年没有毕业生。但后来学校又决定让我们参加高考,考上的就走,没考上的继续上高三。学校最后几个月是拼命的赶进度,把准备高三讲的课程填鸭式的向我们灌输。

在七月份,我们临近高考的一天,学校召集全体高二学生听报告。那时学校教育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考上学怎么样,考不上怎么样。虽然我们是当地唯一的一所省重点中学,大部份学生会考上各种水平的学校,中专、大专、大学等,但还是有一部份人会考不上。这考不上对来自农村的人意味着回农村种地,所以是天地之间的差别。 我们到了操场上,看到操场上临时搭起了一个主席台。先是校长、书记讲一番话,然后主持人就介绍说,现在我们来介绍一个身残志坚的年轻人,她的名字叫张海迪。。。

那个时候,没几个人听说过张海迪这个名字。张海迪是济南人,但父母下放,所以她在山东莘县长大。这个县隶属于聊城地区(那个时候也没几个人知道聊城这个地方),后来张海迪就在聊城文化局上班。我们听她做报告的时候,她刚刚在聊城有了一点名气,还没有在省内知名。

张海迪给我们讲了她的故事,这个故事后来很多大学放录像都看过。我真是被她的故事感动了,因为我高二生了近一年的病,学校屡屡让我休学我坚持没休。张海迪说:“我今年二十五岁了,医生说我二十七岁就会死去,因为我的病到那时就会向上长到心肺以上的高度。。。”

海迪做完报告,被人从轮椅上推走。走过我面前的时候,我看到她的双脚是肿大的,两腿不听使唤。那时她的呼吸已经有困难。

后来,海迪越来越出名,从聊城走到济南,走到北京,走遍全国。我大二的时候,又在学校的录像室里看到她讲同一个故事。所幸她出名后,医疗条件得到好转,看来现在她的身体比原来还好了。算来她今年刚好五十岁。我真心希望她健康快乐,她激励了多少人。。。

到了九十年代,聊城又出了一个孔繁森。孔繁森的很多宣传材料,最初都是我的在聊城地委工作的高中同学写的。


附: 张海迪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m/haid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西当裕 回复 悄悄话 湖兄是聊城的吗?这么说来,我们是老乡啊。呵呵
cultuslake 回复 悄悄话 Here is Haidi's blog:

http://blog.sina.com.cn/m/haidi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Can u tell me where is her blog? Thx a lot. I love to hear more of her story. She was not that known when I was at your age....she just started to be known...at that time. Many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