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到北京

(2007-02-08 13:41:30) 下一个
1985年我兰州实习完后,在西安走马观花玩了一天,就接着去北京。

这是我第一次去北京,心里很激动。北京是首都啊,天天唱我爱北京天安门,现在真要看到她了,激动啊。

我的在兰州工作的远房哥哥在我离开兰州之前,已经告诉了他家里我会去,所以我到北京后首先就是到他家去拜访我的那个伯伯。老人家当时已经近八十岁,家在门头沟,退休前是北京矿务局的一个处长。我和另外两个同学,一个天津的,一个辽宁的,出北京站,坐地铁,到了苹果园地铁终点站,再转一趟到门头沟的公共汽车,经过七问八问,找到了伯伯家。老人虽然已高龄,但身体很好。他们家有六个孩子,四男二女,除了最小的男的外,都成家了。我叫最小的四哥。到家后就是问老家的情况及吃饭等。伯伯还有一个妹妹在此,我也去拜访,叫姑姑了。姑父是无锡人,在附近一个矿上当矿长,我后来到北京工作后,到门头沟就主要住姑姑家,和姑父合睡一张床,然后就去西山各个地方游荡,自己去潭柘寺、戒台寺等,这是后话了。

因为门头沟离北京城太远,伯伯给我们在城里找了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是在北京东北部北新桥附近的一个胡同的四合院里。院里有四家人吧,这个地方在院里的东北角,是一个两间的平房。我自己住一间,另外两个人住一间。四哥把我们带到这个地方,把钥匙交给我们,告诉我们走时不用还钥匙,就把门锁好后把钥匙从下面门缝里塞进去就可以了。

我们三个人就以这个地方为根据地,早出晚归,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天安门、纪念堂、历史博物馆、大会堂、故宫、颐和园、景山、北海、天坛、王府井,等等等等。我充份领略了北京的宏大气魄。小时候,对北京那是顶礼膜拜。对我们家乡人来说,能进北京,就达到了最高的走出去的境界。(数年后,当我准备出国时,母亲问我:外国再好,还会比北京好?)

三天后,我上了火车,经济南,回到我的故乡。我当时没想到的是,一年后我会因为工作分配,正式走入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