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无不尽

我是读者,希望和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感受。
正文

从黄健翔的辞职说起

(2006-11-17 13:55:48) 下一个

这是我第一次在网络发表意见,言有不周,请指教。

这几天在网络看了关于黄健翔辞职引起的议论,我感到很很新奇,人们为什么会对此事表现出这么大的兴趣,一个主持人或者说是体育解说员(这称呼有些落伍)辞职,值得大家如此关注么 ?随后还出现了其所工作部门的意见书及黄健翔的公开回复,更始让人觉得蹊跷。在我看来,好像名人都不放过网络炒作的机会,而且每个人最后的结论都是,我完全正确,反对我的人百分之百是混蛋。

 

其实黄健翔确实是个不错的体育节目主持人,在一定场合他有权利发挥自己的个性,可是他没有权利利用中央电视台这个政府媒体来任意发挥,在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当年解说奥运会的NBC主持人都为说了影响中国形象的语言而道歉,我想黄健翔当然不应该在屏幕上信口开河。他没有权利利用这样一个国家的公共平台来为自己作秀!每个人有说话的自由,但是有的舞台不是为一个人搭建的,在特定场合,集体或者社会规范必须遵守。我认为每个人在听到责备时都要扪心自问,我错在哪里?而不是完全不自省的反击。如果一个人拿不是当理说,最后悲哀的是他自己。作为旁观者,我读了黄健翔给某主任的回复,感觉到他自认为它的所有个人行为理所应当,而他的的领导同事都太迂腐,他没有任何错误,我不知道他说完这些,将来是否可以坦然地面对自己体育部的同事们。

 

其实以前我也没有太注意黄健翔的新闻,只是前些天看到他参加郭德刚的相声演出,感到很诧异。当时还想,他怎么会和郭德刚混到一起去呢?现在看了他给自己领导的公开信,我才意识到,他和郭德刚确实是同一种性格的人。他们共同的逻辑是:我的成就全靠个人奋斗,其他人说我优点的是好人,说我缺点的是孬人。黄健翔不听同事的开导,一意孤行到今天,他自己认为是受到打压而出走,而我认为这是他自己在走向没落。

 

既然提到郭德刚,我想一并在这里说几句。他对相声艺术的追求值得肯定,不过他对相声艺术的理解确实很肤浅。其说相声的水平远不及网络炒作的那么高,今年元宵节他在湖南卫视表演前主持人的一大堆吹捧和后来他平庸的表演让人感到出奇的滑稽。我都怀疑是主持人在玩捧的高摔得重的诡计。至于郭德刚的心态,我更始不敢恭维。号称草根艺人,无师无派,可是在自己的博客里,却大肆吹嘘多少个天津的老艺人都曾授艺于他;而且后来又拜侯跃文为师傅,这不明显是趋炎附势吗?此外他博客里提起自己在天津文化馆的经历,毫无感恩之心,竟然用“血泪”来形容自己的那段经历,我真不明白,他个人的那点委屈在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过,难道每个人都要刻薄地用仇恨的心态来对待过去么 ?说实话,看了他的博客我再也没有耐心听一段他的相声了。在他和汪洋的还有天津他老师的官司之争中,他的表现确实有些猥琐,大男人就应该坦荡地面对一切,不应该反复掩饰。说到这里我想谈谈自己对郭德刚师傅侯跃文的看法,本来我很喜欢他的相声,对他的为人从来没有注意过。可是在郭德刚和他天津老师的案子问题上,侯跃文一句:这个官司如果能让人家火一把也挺好”让我对侯跃文先生的为人有了不该有的了解,这样无赖的话,不该出自相声大师之子的口中。

 

说了半天,您肯定觉得我东拉西扯,没有主题,不知我所云吧。其实我通过上面几件事想说的是:我们中国人大多厚道,重情意。在网络,我们应该多褒扬社会或者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不要盲目崇拜那些偏激的所谓有个性的另类。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至今肯定得益于我们谦和善良的本性,而不是刻薄和仇恨的心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angli-jad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中肯
民族的末日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讲的太含蓄了,其实说白了,HJX世界杯那种行为,就是贪污腐败。至于对民众态度的评价实在太护短了,这不是厚道重感情,是无知,体现大陆群众整体缺乏专业素养,解说门在大陆能看到的内容没有任何实质的东西,甚至发表投票叫老百姓来评价,大陆人看不到的评论里,有非常透彻的分析,指解说门反映了CCTV规章不健全,处在一种人治的环境,而HJX则根本没有职业道德,老百姓的反映甚至可以理解为潜意识中对腐败现象的一种崇拜。没办法,大陆就是个黑洞,苦苦支撑反而是害这个国家,早死早投胎。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中国人大多厚道,重情意。在网络,...不要盲目崇拜那些偏激的所谓有个性的另类。
------------------------------------
有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