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上私校,特别高中(specialized high school)还是好学区的公校?- 我的选择

(2009-12-02 13:31:53) 下一个

路过子女坛,看见关于私校的热烈讨论,很有趣。我本人对私校没啥兴趣。对于和乐南说的“私校是另一种club,公校基本和grocery store的社会效益差不多”,我想这是很多中国人的误解。看过很popular的电视系列剧“90210”吗?讲的就是Beverley Hills High School的故事 (虽然编剧被Beverley Hills High School拒绝使用该校的名字和在校园内拍片,只好用了个fictional的“West Beverley Hills High School”,但大家都知道指的实际就是该校,因为它坐落于Beverley Hills的西边。)这可是所公立学校,你敢说这里的学生是“下里巴人的孩子”?别说这部让“90210”成为全国最有名的邮编的片子里讲的是公立学校的阔孩子们,网络泡沫时期Palo Alto等硅谷地区的公校中科技新贵的孩子们比谁家老爸老妈的飞机大的故事也常听说。在我现在的小区,median房价接近$2M,因为本学区很好,认识的邻居们的孩子也都上的是本区的公校,没听说谁为了趁家里有两个钱专门送孩子上私校的。真正有传统,有特色的顶尖私校都集中在东北部,如果家门口就有很好的公校,花那钱上加州的这些私校,我真不觉得值得。

说到networking,我希望我的孩子交往的是习惯,家教良好,心态健康,品行端正,有思想的孩子,他们父母钱多钱少,并不重要。在中学阶段认识些富家子女就能帮孩子奠定人生的networking?我不以为然。我还怕孩子交往的都是些spoiled brat,把我好好的孩子带坏了呢。交往有出息(而非有钱)的孩子,在好学区的公校就行,并不一定去私校。当然,富区的公校也可能有些如私校spoiled brat比较多的问题。前两天和老公带女儿去邻居家和他们家女儿play date,两个老公是麻省技校的校友,现在都在家做宅男,见了面,交流了一下各自烹饪的风格,楼上楼下speakers装线的技巧,就聊开了子女教育。邻居说,他大儿子已上本区高中,刚开了家长会,吓了他一跳。学校因为州政府裁减经费,向家长们狠命要捐款还是小事,让他吃惊的是学校说毕业之前,该校有四分之一的学生会有使用drugs和酒精的问题,要家长注意自己的孩子。我和老公也吓一跳,老公问,rich neighborhood的好学校怎么这种问题会这么严重,邻居说,drugs可不便宜,家境好的孩子更容易搞到手啊。学生们去某家pool party 之后喝上几瓶也是常事。也不知道私校这种情况如何,这些都是桌面下的事情。看来即使我对爬藤不爬藤的无所谓,我家娃成了“挺爱搅”后还是要多操一下心。

另外提一下特别高中(specialized high school)。老公家里包括他三个孩子,都上的是纽约市大名鼎鼎的Stuyvesant High School。这也是一所公校,全纽约市的市民不分学区都可以上,不交学费。该校以学业闻名,专长是数学和sciences,学生上藤校的遍地都是不说,还有很多很有名的校友,包括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它和Brooklyn Technical High School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 纽约市的三大特别高中,上这三校的人要通过考试竞争,Stuyvesant High School是录取分数最高的一所。这倒和我的中学录取情形相似 。我的中学没出过诺贝尔奖获得者,但在我们省也是第一,全国重点,招生也是面向全市招的,本校的初中生在市里升高中联考中没上本校高中录取线的也会被踢出去。老公很为他的中学自豪,经常跟我PK,他说他是凭成绩考进这么好的中学的,我就一撇嘴说这有什么,本人从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统统考都没考,一路保送的。我和他去华盛顿州探望高中做交换生时的host parents,邻居们说整个小镇都还记得我这个上了当地小报头版的中国高中生时(80年代末中美之间中学生的交换还不多),老公当众嘲笑道,我们高中各国来的交换生一把一把的,who cares。斗嘴归斗嘴,我对那种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特高还不用交学费的公立特别高中还是很羡慕的,如果有条件,那将是我家娃们上学的首选。我是说,如果有这样的学校在离我家不是太远的地方的话。老公当年要天天乘地铁从皇后区去曼哈顿的中学上学,单程都一小时左右。要是本地区只有离家这么远的特别高中,我会心疼孩子在路上花的时间太长,还是会让他们上家门口的一般好学区公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hzww的评论:
是滴,没有上私校的孩子好SO,就帮LG显摆一下穷孩子上的好公校。人家今天还在喋喋不休地给我解释为什么Stuyvesant从来上不了新闻周刊的最top呢。出于不平衡心态,把没法上美国排名的自己中学也SO一下。:)
phzww 回复 悄悄话 bso鉴定完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