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的家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个人资料
正文

海归还是留守? 男人和女人的分歧

(2009-08-03 12:40:51) 下一个
看了转贴的“德国华人妻子为什么不让男人回国”?想到我的来德20年的上司的经历,还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当年他公派留学德国,也是大学毕业的夫人先是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后来女儿4岁才全家在德国团聚。在拿到他博士学位进我们公司前,夫人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打工贴补家用,为了带孩子没有精力去拿德国的学位。

他在我们公司研发部工作了5年,因为中国大陆市场令人惊讶的迅猛发展,他开始经常回国为公司开拓市场。同一年(99年)公司在内地设立第一个合资企业,就是他谈成的。公司想派他回去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当然是搞经济管理的德国人。公司所在地是个很好的沿海开放城市,风景如画的侨乡。公司负责他的全部安家费和孩子的国际学校费用,那里的教育很不错,鼓浪屿还是著名的钢琴岛,出过很多艺术名人。他本人跃跃欲试,可是夫人就不同意,希望在德国买房子,过安稳的日子。他也就推辞了,结果副总经理被任命了一个台湾公司的台湾人去。

一晃10年过去了,那个合资公司现在规模非常大,是我们这类产品仅有的2个海外的生产基地之一,另一个在瑞士。而且产能还在不断扩大,接的都是国家公共能源系统的大单比如发电厂,核电站。而他现在在德国总部,一直上不去,15年前和他一起博士毕业(同校同一个实验室的)的德国人已经连跳3级了。虽说他直接接受大老板领导,但是竟然还没有自己的kostenstelle,也就是说他不能给我签单,我的报销都要大老板批,而我们部门全年的销售额去年是5000万,今年看来还要多。我觉得对他很不公平。更郁闷的是他的女儿现在已经25岁了,交了个男友是德国人,让他很不喜欢,他希望女儿找优秀的中国男孩,也邀请过到公司实习的中国学生到他家聚会给女儿制造机会,可是他女儿说和这些中国来的男孩聊过,大家的价值观很不同。当然,他买了房子,有很大的花园,种了果树,夫人还自己种了很多蔬菜,苦瓜,莴笋,冬瓜等等。
平时他一个人一间办公室,没有事情不会和同楼道的德国同事聊天,都是客气地打个招呼。中午吃饭也是喜欢独来独往。我上次过生日请了2个秘书和几个同事吃蛋糕,自然头一个也请了他,可是他临时有事出去了。我问秘书知道他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吗?秘书摇摇头,说他从来没有过过生日。他的办公室总是虚掩着门,里面传出轻轻的背景音乐,只有我听得出,是中国流行歌曲,还都是10 多年前流行的老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