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千多人都是这样被解雇的【原创】

(2006-09-10 18:00:18) 下一个


下午快下班时,隔壁的同事潜入我的工作间,神秘兮兮地告诉我:“Tom在给Ruth盒子。。。” “噢?真的吗?!”我不愿相信。

给什么人一个盒子是我们公司内部的一句“行话”,意思是将什么人解雇了。

Ruth是公司的文件数据输入员之一,52岁,丈夫是艺术家,以出售自己绘的沙漠风景油画为业,Ruth所有的休假时间全花在了参加各地的艺术秀、出售油画上,可总也不见有多大收获,好不容易才卖出一副有个千儿八百的收入,也不知能不能抵消还不算人力的实际花费。就这样几年、几十年如一日,他们家的生活全由Ruth一人担着。好在没有孩子,Ruth一小时十三、四块的收入,交了医保、房款、车保,再加汽油、食品等必需花费之后所剩无几,生活过得紧紧把把的。

Ruth在公司干了四年多了,是我的朋友,常象大姐姐一样诚恳、善意地帮我纠正英语错误。明天就是她52岁生日,中午才刚说好明天我请她吃午饭,可是。哎,说起来她的几任上司都对她的工作效率不满意,这我也知道,让她走我还不是觉得非常突然,可真到这份了,出于朋友的角度对她以后的生活有一份特别的担心。

下班后公司里相对安静了一些,我正在抓紧想将手头的事情干完,公司主管人事的副总Tom进来说要我帮个忙,我顺口就答应了,谁想他说:“我要你帮我解雇一个人。”哎哟,吓我一跳:“谁?” “Ruth”,“你不是已经让她走了吗?” “这个是夜班的Ruth,Toni(夜班经理)今天休假,其他人也都下班走了......” “你是要我给她盒子?” “嗯,来,我告诉你怎么做。”

跟着Tom来到他的办公室,见一个原本是装打印纸的纸盒子放在椅子上,我拿起盒子问:“好吧,你说让我咋办?” Tom笑了:“别急啊,我给她的支票付她到6点的工钱,这才5点半,让她再工作一会,你也坐哈。” 接下来他说:“I hate doing this, you know......” 这下轮到我笑了:“可这是你的工作啊,我也不喜欢我的工作,可不还得天天干吗?!你就说吧我能干什么?”

“首先在我通知她的时候需要你做为见证人,然后你问她还有什么个人的私用品放在办公室里,你去装在这个盒子里拿来给她,看还有遗漏的东西没有,然后你送她出公司的门就可以了。” Tom又调出此人的照片来让我看,是个新人我不认识,感觉好象轻松了一些。Tom又详细告诉我她的办公桌的位置,最后他说:“你可要快点啊,我和她在这可没多少话可说,你懂我的意思吗?”我当然明白。

Tom这就给Ruth打电话,忙音,也许是她正在和客户通话。Tom看了一下表,只见他又抓起电话接通Susana:“Ruth放下电话就让她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是啊,快6点了,必须在6点前完成此事。Tom见我还抱着盒子赶紧说:“放门边上,别那么明显!” 嗨,他倒真是比我有经验。

Ruth来了,Tom请她坐下,开门见山地说:“请你来是要告诉你我们必须终止你和本公司的雇佣关系。”Ruth没说话,愣在那里,Tom接着问:“你还有什么个人的东西留在办公区吗?” “手机和一串钥匙。” “就这些?” “嗯,我没有很多。” Tom对我说:“你去帮她拿来。”

我赶紧起身飞快地奔向夜班工作的区域,大多数工作台都空着,一下子不知道哪个是Ruth的了,Susana见我拿着个盒子立即明白,过来帮我,找到了手机和钥匙串,我说你再看看还有别的东西没,Susana又发现桌子上的咖啡杯是她的。几分钟后回到Tom的办公室,他俩正在谈论最后的薪水单。

Ruth接过三样东西,就从钥匙链上往下卸门卡(用于出入公司开门和记录工作时间),她的指甲很长,每个上面都绘有漂亮时髦的花样,她的双手抖着,几次都拉不开那个环,Tom问:“你要我帮你吗?” Ruth将钥匙串递给Tom,小声地颤音问:“我可以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Tom说:“It just didn't work out. 祝你再找工作顺利!” Ruth没说话,接过钥匙,起立,转身,离开。

她的步伐飞快,快得我都不能跟得上,只好目送着她走过长长的走廊,看着她转个弯,又听到关门的声音。我想我的任务完成了。回Tom办公室交差:“她走了,我给你省了一个盒子,你留着,明天可以给我哈。” Tom笑了:“You? No! You can't have a box!"

回到我自己的办公室,怎么也静不下心来去完成点事。我进这家公司5年多,当时公司成立才不到两年,仅有三十几人,后来最壮大的时候有近二百五十人,打开公司的计算机用户表,这些年来出出进进的共有1283人,而目前active用户只有81人。记得这个表是我来以后亲手建立的,也是我不断地往表上加减用户。从没有认真地想过,此时,一个简单的计算让我诧异,(1283-81) / 5 / 52 = 4.6 天啊,每周离开公司的有4.6人,当然这其中不乏另有高就,大家以蛋糕party相送的,但绝大多数还是这样送你一个盒子说声祝你顺利就再也不见了。

晚上到家,给朋友Ruth电话过去听到的是她哽咽的声音,没说几句她就挂了。留我一个人呆呆地坐在电话这头担心。此刻,想起咱刘主席少奇先生说过的“剥削有功”、“工人喜欢资本家的剥削”的那些话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评论,从评论里我也学了许多。我以为,首先我们应该把忠于事业与终于企业分开来,另外要不断的提高自己(从各方面),不管你给哪家企业干,努力使自己能独当一面,让资本家需要甚至离不了你。

其实资本家招工要找到合适的人选也的确不易。我们这个只有半百多人的小公司几乎每天都有人离职,想想那人事部门仅保持人力资源就得做多少工作啊!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it is just unfair for employees: when we quit, they want us to give them at least 2 week notice, but when they want to lay off people, they want to you to leave right away, you are lucky if you get some severance.

Loyalty is a bitch, everyone could scree it!
pagegreen6 回复 悄悄话 被动..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为别人工作,永远是如此.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写得真实极了。看来你真是那样做了。是啊,你不难受才叫怪呢。尤其是给朋友Ruth电话,说什么是好?
lilyhua 回复 悄悄话 付她到6点,就不让她5点半走。这个细节耐人寻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