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方成:自行车体验

(2005-03-31 04:38:18) 下一个

方成:自行车体验


万小宁

image/img26445_1.jpg

10年前,70岁的方成先生骑着自行车,从金台西路来到景山旁的“大三元”喝茶,当时见了觉得挺惊讶。

可是,直到现在,他还悠然自得地用这辆26寸的天津产“红旗牌”

专车,而且一口气跑十来里路不叫累,倒不奇怪,只是钦佩。

“方成先生,您的‘骑车岁月’始自何年?”

“距今正好一个古稀。那时候,我父亲只是一个科员,养着家里十几口人。哥哥上学远,父亲给他买了一辆自行车,有轮子代步,整个人都变得轻快了。哥哥见我喜欢,跃跃欲试,有空就教我骑。他毕业后,这车就轮到我了。”

“您正式接管车子有多大?”

“那大概是1930、1931年间,我十二三岁。”

少年时的骑车经历,给了他很多乐趣———马路上车辆很少,公共交通只有电车、黄包车,连三轮车都没有。他骑着车子,左顾右盼,穿街过巷:古趣氤氲的小酒馆、熙熙攘攘的菜市、包罗万象的书局、拉着大胖子狂奔的黄包车夫,还有神态各异的路边客……,一个场面就是一幅独具意蕴的世相图。假如时间充裕,还可以驻足看个究竟。

谁能料定,这最早的体验,与他今天的创作成就毫无关系?

“我不是高个子,但学骑车倒没费多少气力,主要是好奇、想学,心里不害怕。”方成先生情不自禁地想起过去。

“摔过吗?”

“有过一两回。掌握技能总要付点代价。”

1936年,方成考上武汉大学,自行车没有一同赴鄂。次年,“七·七”事变,日寇侵华,学校停学两年。等复学至毕业,战火已四方蔓延,他辗转四川、上海等地谋生,居无定所,也就没花钱去买自行车,直到1949年到北京工作,才用了一个月的工资(28元,可买30斤大米),买了一辆新的。这辆车伴着他度过了建设新中国17个忘我工作的年华,也是他可爱家庭生活幸福的重要助手。谈恋爱、接小孩、送朋友……生活简单而热闹,小车自有一份功劳。可是,“文化大革命”中被抄家,“造反派”把家里的东西翻得乱七八糟,那辆自行车也不翼而飞了。

“我老伴陈今言,很贤惠耐劳的一个人,家务活几乎不让我插手。

孩子病了上医院,她抱着坐在车后,无论多长的路,我也一会儿就骑到了。”

“她是1977年去世的吗?”我问。

“对。那年她53岁,才刚从干校回北京不久。她的心太疲惫了。

随我去河南干校,把孩子留在北京,她牵挂;留在北京照顾孩子,我一个人在河南她更担心。这种非人性的折磨,一个善良的妻子、母亲,一个热爱工作的人,怎么承受?”方成先生的诘问里,是深深的痛惜和难以回天的无奈。

“您后来又买了辆新车?”

“是1970年托人买的,红旗牌,到现在已经用了近30年了。这辆车的质量相当好,我从未擦过一次,连小轴承也没换过一颗。”

“也没有小偷光顾?”

“其貌不扬,小偷也看不上,倒很安全。晚上也不用抬上楼,忘了锁也不会丢。很多人想以新换旧,我不换。我那辆车,其实比很多新车都结实、轻快,而且方便。”

“假如小偷懂得欣赏内在美,您的车就难保了。”

“那他就不是小偷而是方成了。”

方成先生确是一个懂得生活真谛的人。他个子不高,却是磐磐大材,所创作的漫画《武大郎开店》、《苦读未悟图》、《不要叫我“老爷”,叫“公仆”!》、《十年回忆》等等,都以先行者的勇气,直接投入到现实之中,把手中的笔变成匕首、投枪,为大众所喜闻乐见。不仅是漫画,他的杂文、他的文学评论以至随笔,也都浸透着这种精神。

他待人平和而不失原则,琐事不计较,请画也非难,只要是同好,卖画求荣,出卖良心的事,坚决不干。假如把他的人品画品和一些个的一起比较,孰清孰浊,孰韧孰软,就像葱拌豆腐一样,清清楚楚。

名声在外,平时总有些活动要参加。人家要用“奔驰”、“宝马”

来接。他说,不必了,我也有“红旗”牌车,虽然少两个轮子,但来往顺畅,保证准时。邀请者只好依从。

1991年,他回祖籍广东中山参加《中山籍著名书画家作品展》,随即决定把他数十年积存的逾百幅大名家所赠的书画,无偿献给故里的父老乡亲永远珍藏。1998年,笔者在中山市博物馆“方成厅”看到了这批珍品。其中有齐白石的、朱屺瞻的、叶浅予的、程十发的、冯玉祥的、黄新波的……,幅幅都为字画商所垂涎欲滴,随便都能买辆好汽车,但他对自行车情有独钟。他家的客厅,兼书房、用膳、会客、活动数用,自喻为“多功能厅”而乐在其中。

得与失、身内与身外,方成先生都有自己的尺度。在他的书架里,有一个别人专门给他烧制的瓷碟,上面是他直着腰杆,骑着单车,气定神闲的“自画像”。先哲云:淡泊明志,宁静至远。两者互为因果,能不相信?

“骑自行车环保,自由度大,还可以锻炼身体。十里左右的路程挺合适。”我说。

“不错。几十年了,我是越来越领悟它的好处,就像一位朋友,感情历久而弥深。骑车是我的长寿之道,一可运动,健身;二可随时靠站,解一时之需;三可预算时间,免了等车、堵车之急;四可观世相民情,丰富创作;五可感受各人心态,比如有的人循规蹈矩自行其道,有的人横冲直撞一定要别人给他让路,有的人无缘无故把你碰跌,有的人把铃摇得山响,超过去了,却又慢悠悠地挡在前面……,仔细观察,很有趣味。不过,这只是百姓心态,一般不会有致命的危险。”

方成先生娓娓而谈,他骑车还真有心得!

摘自《百年风铃——与世纪老人聊天》,万小宁著,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