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我的吉普山地自行车说开去【原创】

(2004-12-04 07:12:25) 下一个

从我的吉普山地自行车说开去


北国风光牌(North Country)山地自行车是一九八九年我在温泥伯买的一辆二手车,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已开始考虑退役。二零零一年三月二十三日,我在渥太华的Sears买了一辆吉普牌(Jeep) 山地自行车, 已骑行两年多, 还是爱不释手。北国风光车于2002年让人检走循环再生。


为什么不在自行车专用商店买?自行车专卖店的维修服务最好,没啥说的。但在我看来,自行车就是自行车就是自行车。反正我自己会安装、会修、会维护, 干吗要付钱让别人夺去我的乐趣?低档大众车对我最合适。


琢磨买辆新车已经几年,一天看到Sears广告页里的吉普自行车, 也许是缘份, 一眼就看上了它。银光闪闪的车架,通红夺目的前叉,黑黝黝的山地轮胎。 似乎在呐喊。好像要奔腾。


这辆吉普逃兵古典(Jeep Renegade Classic)是美国设计,菲律滨制造。抛售价加税共二百一十八加元。前后轮双减震系统。钢架。很重。虽然铝合金架越来越流行,但我想钢有钢的好处。钢是真家伙 (英文讲,Steel is real)。重点没关系,锻炼身体刚好。虽然是九十年代的老式Y形车架设计,但便宜经济。毫不犹豫驱车前往买下。


近几年来自行车技术发展很快。高档车使用的技术发明用不了几年就总是出现到低档大众车上了。今年开始,加拿大轮胎店也卖Schwinn车了,此老名牌以前只是在自行车专卖店才能看到的。自行车设计真是百花齐放,据加拿大的蹬车(Pedal) 杂志介绍,2003年可供您选择的自行车种类多达1700个。


比起上千元的高档车,真是一分钱一分货。我的同事有很多人买的高档车,零部件个个精工制作,用料高级,打眼一看就是不一样。一位同事900元买的Norco 山地车最近被盗,一周之内又买了一辆上千元的Rocky Mountain。但我的另一位同事 (他曾经有一辆Trek,被偷) 打趣说我是两毛钱的车, 两千块钱的腿, 而那些花上千块买了高档车但一年骑不了几次的人是两千块钱的车, 两毛钱的腿。


虽是低档便宜车,但毕竟是新车,所以雨天或冬天还是骑我的旧车。


今年四月三十日我将我的Jeep山地车照片上载到Mtbreview.com网站的车照展览 (照片附后)。得到很多有趣评论。一直到七月还有人加评注。有人说车非常难看,应该在后院挖坑埋掉;有人反驳说不要拿你的一股臭钱气去评论别人的车 (Talking $hit about other peoples bikes)。有人说我的车不能作真正的山地攀爬;有人反驳说人家骑此车上下班,没必要人人都买象Specialized, Kona, Cannondale的高档车去奔跳悬崖,他自己也有辆Jeep自行车。还有人说我有幽默感,贴图不只是为了让别人羡慕我的车。加上我自己的共有26项评论,真是热闹非凡。


我办公室的一个同事去年买了一辆Gary Fisher自行车。座位管下侧贴一小标签, 我仔细一读:“人类最好的朋友(Man's Best Friend)”。好好想一想, 此话言简意赅,很有道理。


自行车是玩具还是交通工具?自行车是让你着迷、任你玩耍、给你自由、使你年轻的交通工具。是你不达目的地决不罢休的大玩具。其实它并不浪费你的时间。因为去体操房还是要花时间。况且体操房里的空气哪比得上大自然。嗨,可不要玩物丧志哟!生活和骑自行车的道理一样, 要时刻把握住平衡!


万物皆有灵。我的自行车也不例外。它是铁马识途。


我自己虽然已有十辆自行车, 但假如市场会出现本田(Honda)自行车的话, 我会毫不犹豫地买回一辆。据悉, 本田山地自行车最近已在日本首次亮相。估计用不了多久就会打入市场。


有人说自行车是穷人的体育运动。此话一语道破了自行车的经济性、 实用性和普及性。其实,富翁也有骑车上班的。仅举一例,加拿大多伦多市西北Robert Schad 先生,是 Husky Injection Molding Systems公司的创始人及总裁。老头早已是百万富翁,但坚持每天骑车上班。赶明即使我成了富翁,咱还是骑自行车!


两年前我们的对门有一次垃圾日扔出一辆加拿大轮胎店的SuperCycle休闲自行车(Cruiser)。加拿大设计,墨西哥制造。不修理不能骑。我敲门证实是他确实不要了,他还告诉我他已去过两家车店,都说不能修了。推回我们将它修理好。骑起如新。后来他多次看到我骑还经常载重,恐怕有点嫉妒,有一次甚至问我他是否可以将此车买回。我现有的第二辆北国风光车是今年开春的一个垃圾日那天另外一家邻居扔出的。我扛回一经修配,骑起来比我的Jeep新车还溜!比第一辆北国风光还轻巧,因为车架设计更新颖,加上又是铬钼钢架(Chromoly)。真高兴我的北国风光又回来了!因此牌早已停止生产,这真是有钱也买不来的已去的北国风光。我爱北国风光!


写于2003年7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