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霜的博客

将鲜花献给平淡的生活
正文

父亲——我心中的楷模

(2007-06-17 14:01:59) 下一个

“明天是父亲节,想着给你爸打个电话。”我提示给坐在电脑前的妻子。 “啊,对对,对。”于是妻子给国内的父亲打电话问长问短,我则独自站在阳台望着外国的月亮思念在天国的父亲。我极敬重我的父亲也自豪我有这样的父亲。父亲在高校工作,记得在文革前单位就给父亲配置了那种黑色的拨号电话,那时父亲的工资就近百元,感谢父亲给了我们子女体面的生活环境;还记得父亲对我们的管教极严,尤其在为人为事的修养上,所以更感谢在人品和修养上父亲对我们的言传身教。父亲最为我们自豪的是在刚恢复高考时,哥哥和我都先后考进了大学,再加上姐姐在文革前就考上了大学,外人都羡慕说:你看人家,三个大学生。遗憾的是父亲在我们成家立业不久就去世了,没能看到和体会到后来生活质量的改变。还非常遗憾的是很少和父亲聊聊家常聊聊工作,也许是男孩子粗心,有时觉得多给一些钱就可以了,现在想起来真后悔!我一直认为 95 年之前是一种清贫和单调的生活, 95 年以后物质的丰盛和娱乐生活的丰富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可惜父亲没机会享受到,所以心里很有一种子欲养亲不在的遗憾。因为这样我特别支持妻子常回国看看还健在的父亲,在国外也常提醒孩子给国内的姥爷打电话问候。

         一个电话,给的是姥爷,情却是献给我们所有长辈。父亲,您听到了吧?感到了吧?孩子在您问候呢!
(原本没这最后一段,所以文章读到最后有一种没写完的感觉,正巧秋叶兄留言的最后一段写得即精彩又到位,像是有意成全我的点睛之笔!厚脸剽窃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我的父亲,在苦尽甘来时却撒手人寰,留给儿女的是无尽的遗憾。
慧心静思阁 回复 悄悄话 都说女儿语软, 你们几位男儿对父亲的真情描写更催人泪下. 无法在我们父亲的碑前献上一束话, 捎去情系乡土的儿女思念, 相信他们一定也能收到.
ice3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JOHN1951、暗香清影和flysnow68 。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父爱不同于母爱!通常是严父慈母。。。而父爱的广博与深厚,却让儿女受用终身。。。父爱,就象那大海,时而威严、汹涌,时而敦厚、平息。无论何时,儿女常常感受到他的怀抱、他的气息、他的宽广。。。那就是父亲!他是儿女的天!

为你天国的父亲,寄一封"鸿雁",让那"流星雨"带去你的思念,摆好碗筷,轻唤父亲: 爸爸,儿子与你干一杯!父亲笑了。。。^_^。。。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可敬的父亲!

相信你的父亲一定会为有你这样的好儿子感到欣慰!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值得怀念的...........................................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中秋叶兄感人的回帖。
握手!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阳台前望着月亮:月满如盘,洒着清光,水色如泻,倾满大地。

外国的月亮真的分外的圆?不经意间,一股思念,飞上九重。天国的父亲啊!可曾知道,儿子的心灵寻觅?

敬重,自豪是儿子的心衷。它向着的是儿子心中的父亲。父的管教,父的修为更是父的丰碑!

感谢,自豪是儿子的心语。如今儿子的人品,修养是父的言传身教。父亲的教育不仅仅是谆谆教诲,更在那端端庄行。

三个孩子都读大学,不仅仅是孩子--大学生的荣誉,那更是父亲不朽的成就!遗憾啊!父亲不能更多享受孩子的奉养,“子欲养而亲不在”是孩子永久的遗憾。

泪在眼里转,情在心里浓。一个电话,给的是姥爷,情却是献给我们所有长辈。父亲,您听到了吧?感到了吧?孩子在您问候呢!


握手并问候!
[打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