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霜的博客

将鲜花献给平淡的生活
正文

信仰、尊重

(2006-11-25 12:16:40) 下一个
       就信仰而言,信仰是神圣的;就信仰的选择而言,选择是自由的;就信仰的包容而言,社会是多元的;就各宗教之间而言,尊重是相互的.
       我是个
基督徒(在信主之前,我认为是我选择了了解基督教。受浸信主后,我也接受是主拣选了我),听到对基督教的亵渎,很不舒服.也对个别的基督徒对其他教派的诋毁,极不赞成.在信仰家园潜水若干时,有个问题非常纳闷?为什么争论的焦点多是基督教而非别的教派(绝非蛊惑各种教派都吵的热火朝天),唇枪舌剑,双方均非等闲之辈.宗教信仰,你可信,也可不信,但应尊重.对人类社会的文化和政治影响深远的基督教、佛教和穆斯林教等做好坏的定论,那是历史百年、千年甚至几万年才有资格的声音。而我辈脖粗脸红的争执甚至气急败坏的辱骂不仅露窃更力不从心。因为你没站在历史的高度,也没经历沧桑的体验,更没有卓越的哲学远见!
       我家很怪,我和妻都是基督徒,而孩子是在我们没信主之前就自己无意之中选择了在一天主教学校
读书,而且那所学校从开始到孩子毕业都离我家很远。后来我们也曾试着带着孩子和我们一起去教会,但几次后,孩子说:
  “我喜欢我的学校、喜欢那里的老师,更舍不得我很要好的朋友,所以我不想转学。这样这边和你们一起过基督教的主日,那边还在天主教学校读书,对我是一个精神的折磨。”
  我们尊重了孩子的选择,当然懂事的儿子也尊重和理解我们的选择。
  我很享受主日生活(尽管短时间的打鱼长时间的晒网),也知道在一种极虔诚的氛围中,信仰走向偏颇那是不难的事。这就需要做引领的弟兄尤其要有通达、要有主的旨意、要有把握,千万不能恨铁不成钢!
  举两个例子:记得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每班都有自己的卫生分担区需要打扫,如果大家都按部就班的打扫,这本是个简单有意义的好事。可学校、老师和班干部甚至学生自己营造的氛围,使单纯(或虔诚)少年对荣誉感的追求走了样,于是有了你们班6点半完成,我们一定要6点结束,以至竟有5点刚过就打扫完了,特别再听到学校的表扬,一个个激动得小脸红卜卜的。扭曲,一种心灵的扭曲。
  还有一个例子:还是小学六七年级时,那时每天上课前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的军训,一个雨后的早晨,操场上个别地方积了一些水。我们班列队走得有模有样,口令响得震天,那气势如铁骑,在水边前,老师问:
  “这点困难,我们怎么办?”(本文绝无对我热爱的母校、关心爱护我的亲爱的老师和中小学时的朋友的责难,只是文革那个时代,扭曲了所有人的心灵。)
  大家二话不说,踏步过去……,还是一次心灵的扭曲,一次比一次重。
  信仰要虔诚,要尊重,还需要有合适的引领。
  有人曾说:不怕信仰不同,就怕没有信仰。以前一直认同这句话,可现在品来,这话很霸道。
  我认为人可以有不同的信仰,也可无信仰,但一定要尊重自己,更要尊重别人的信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字太小,不好阅读,老人不宜,哈哈。。。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关门"乐吧!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谢雪花的夸奖,会偷着乐好几天。
flysnow68 回复 悄悄话 读 了 你 的 文 章 很 有 感 触 ! 非 常 赞 同 你 的 观 点 ," 人 可 以 有 不 同 的 信 仰 , 也 可 无 信 仰 , 但 一 定 要 尊 重 自 己 , 更 要 尊 重 别 人 的 信 仰 !"。 非 常 敬 重 你 的 为 人 , 你 的 坦 荡。 你 每 次的 留 言 ,都 充 满 了 智 慧 。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