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园地

均衡饮食和最佳营养可以延缓衰老,减少疾病,保证健康长寿. 欢迎到本博客坐客。希望我的博客能成为您健康长寿的启蒙.
个人资料
正文

揭露法国女性长寿的秘诀(ZT)

(2007-03-28 19:50:09) 下一个

        本报综合报道 虽然法国的饮食以高脂肪和高卡路里出名,但法国女性却是世界上第二长寿的女性。根据法国政府的最新数据,一名在2006年出生的法国女孩,预期寿命高达84岁,整整超出男孩7年。如今,世界上比法国女性更长寿的只有日本女性,她们的预期寿命为85.6岁。
  
  由于完善的健康保障体系,尤其是对新生儿和老年人的健康保障得到加强,以及对吸烟控制力度加大等因素,欧洲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都在增长。这对个人来说自然是好消息,但对西欧各国的政府来说,这却意味着严峻的压力,一方面是持续低迷的人口出生率;另一方面是大量人口的迅速老化。
  
  平均寿命可望达95岁
  
  在法国,人们的预期寿命每年正以平均3个月的速度增长。根据法国政府的预计,到本世纪末,法国女性的平均寿命有望达到95岁,法国男性的平均寿命则可能达到91岁。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女性的寿命一般都要比男性长。一些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女性的体质本来就比男性强,而且因为女性更会照顾自己。另一些人则认为,这是因为女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要比男性更小。
  
  百岁老人超过1.6万
  
  目前,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已经成为法国增长速度最快的人群之一。
  
  去年,法国的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超过了1.6万,这一数字比7年前的两倍还要多。法国统计和经济研究协会预测,到2050年,法国的百岁以上老人将达到15万。如今,社会学家甚至已经开始用一个新词语来形容新一批老人——“超级百岁老人”,这些老人的年龄达到了110岁或110岁以上。
  
  在法国长寿女性中,有很大一部分生活在南部的比利牛斯山脉区域,这里以高脂肪的鹅肝和乡村红酒闻名,这些鹅肝都是用喂食过多的鸭或鹅的肝做成的。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这里的女性,预期寿命要比法国全国的女性平均预期寿命高出整整一年。
  
  南部女性更长寿
  
  那么,这些老人长寿的秘密究竟是什么呢?是鹅肝、红酒还是橄榄油呢?
  
  研究表明,在气候更温和的地中海国家——如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生活的女性,要比生活在更寒冷的北部国家寿命更长。法国国内的情况也符合这一趋势:统计数据显示,生活在经常食用橄榄油和鹅肝的法国南部地区的女性,要比生活在更多食用黄油、牛肉和猪肉的法国北部地区的女性更长寿。
  
  事实上,在现代历史上,有出生证明的最长寿女性就是一位法国人。这位名叫珍妮·嘉勒蒙的老人,于1997年在法国普罗旺斯去世,享年122岁。
  
  适度饮食+快乐生活
  
  本报综合报道 位于法国西南部的卡奥尔是一个拥有2.1万人口的城镇,这里以放松的生活方式、宜人的气候和美味的食物闻名。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从法国其他地方,甚至从邻国迁来这里定居。目前,卡奥尔有7所老年中心,另外还有两所正在修建。
  
  关键在于适度
  
  伊莲·维拉尔在16岁时被检查出得了肺结核,于是她从巴黎搬到了空气更好的卡奥尔。一转眼几十年过去,她已经成了一位百岁老人了,思路依然非常敏捷。维拉尔说,喝红酒、吃鹅肝和保持健康之间并没有什么矛盾,关键在于适度。
  
  卡奥尔的许多退休妇女,也都同意维拉尔的长寿食谱。87岁的珍妮·库兹纳说:“这里有很多美食,我喜欢卡奥尔的红酒。不过我现在只是偶尔喝上一杯。我从来不抽烟,而且我每天都吃很多蔬菜,肉吃得很少。”库兹纳说,除了打牌,她最喜欢的消遣是跳探戈。
  
  在另一个退休老人的活动中心,82岁的阿列特·皮丘拉说:“我每天晚上喝汤的时候,会倒三大勺红酒进去,然后把它们一起喝掉。”
  
  多笑、多玩
  
  83岁的雷蒙德·拉巴特说,虽然医生都说喝红酒对身体好,“但我吃饭的时候还是宁可喝香槟酒。”拉巴特也喜欢跳舞,她最喜欢的是华尔兹,不过她最大的消遣还是去餐馆吃饭,她说:“我知道这里的每一间餐馆,我每周末都去餐馆吃饭,不过我吃得不多。我的目的并不是吃饭,而是出去见朋友。”说到一半,她突然停了下来,神秘地对记者说道:“让我告诉你长寿的秘诀吧:多笑、多玩、经常开玩笑吧!”

广州日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