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

园中草木春无数只有黄杨厄闰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搬书

(2008-01-15 16:55:25) 下一个
这阵子装修房子,家里折腾得底儿朝天。

其实,也不是什么大工程,就是把地毯和地板换换,让屋里所有地面都见见新。按说,换换地面有什么呀!可是,正像常言所说,土木工程,不可擅动。一旦真动起来了,像搬了一次家,遍地狼藉。

装修工人来之前,怎么也得把家里的东西收拾收拾,给人家腾地方不是?这一收拾不要紧,到处都是该扔的东西。于是,哪些东西该扔,哪些该留,又成了一个新问题。

孩子的玩具衣服好办,该扔的扔,该捐的捐,一股脑地往垃圾袋里装,很快就解决了问题。唯独家里的书难办,很多书几次搬家都没舍得扔,其实也不常看,可就是舍不得扔。

这些书有的是从国内带来的,大老远的跟我横跨太平洋,容易吗?哪能说扔就扔呢?上学时用的课本,那都是当穷学生的时候咬牙跺脚从牙缝里勒钱买来的,每本书里还都有不少咱做的眉批,看着多年前用心写下的字迹,更舍不得扔。教书用的参考书,虽说大都是出版社送的,很多都没正经读过,要扔也就是这批书。但是,使用过的书,即便版本比较老了,也还是舍不得扔,时不时地还要用,扔了哪行?

书多了在家里确实占地方。每次搬家都想扔些书,可每次都扔不了多少,反而越积越多。所以,每次搬家,搬书便成了我的一项重要工作。

现在电脑网络发达了,看书查资料的事,很多都能在互联网上解决。尽管如此,我对传统的书仍然情有独钟。

我这人有个开灯睡觉,睡前看书的毛病。拿本书看着看着睡着了,把书一扔,进入梦乡,书也摔不坏。您说,要是拿个电脑,躺炕上看书,胳膊压麻了不说,睡着了一扔电脑,不得全家听响儿吗?

睡前看书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习惯是一时半会儿难以改变的。什么时候电脑里的书能显示在台灯罩上的时候,我想我会考虑再扔些书的。但是,到那时候,可能还会找出舍不得扔的理由。

人到一定年龄就爱怀旧。有些书像老照片一样,能让你回忆起买书时的心境,赠书时的友情,写书时的艰辛,等待出版时的焦虑,。。。这些书,每次搬家的时候我都会翻翻看看,所以,干搬书这种活儿的时候就出不了速度。

好在装修工作基本结束,还得好好整理我这堆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