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

园中草木春无数只有黄杨厄闰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麽流浪?

(2005-10-02 21:09:16) 下一个

 

 

上星期五晚上,正准备看学生的一篇作业,一哥们儿 打电话来非要去燕京的卡拉OK,别扫人家的兴,那就去吧,顺便,咱也给燕京老板捧捧场子。到那儿一看,设备一流,挺像回事儿。 咱不会唱歌,只能当听众。但是,有二锅头,有下酒的小吃小菜,有陪着聊天的,还有俩近乎专业水准的歌手,边吃边喝边聊边唱,玩儿的气氛真的挺不错。

 

聊着聊着,不经意听到有人在唱《流浪歌》:

 

流浪的人在外想念你,

亲爱的妈妈,

流浪的脚步走遍天涯,

没有个家。

……

走啊走啊,走过多少年华。

……

 

听着听着,就想起了我妈,不知不觉地就喝高了。知道自己喝高了,赶快往家跑,到家倒头便睡。

 

第二天早上起来后,还在想昨儿晚上的事,想我妈,想起每次回国时老人家一碟儿一碗儿地给儿子准备饭菜即使你吃饱了也还一个劲儿让你多吃的情景,想起每次与家人道别时的那种不舍与无奈,……

 

有时我想,像咱们这样跑到异国他乡来到底算不算流浪?先贤不是说过父母在不远游吗?虽然你在美国买了房子,生儿育女,你就把这儿当自己的家了吗?咱是忘不了国内的父母,忘不了国内的亲人,咱也不是那种喜欢四海为家的人。可是,人到中年,拖家带口,想当海龟都快没优势了。这可能是中年人所特有的尴尬。

 

有时我也想,当年我妈要不是坐着马车进京,在那个没亲没故的陌生城市扎下来,我们在那个年代也就不会享受到作为北京人所得到的特殊待遇,尽管这对没有北京户口的人是不公平的。当然,现在,老家的生活环境并不见得比北京差。那麽今天,我们不是也在重复着上一辈人走过的路吗?

 

当年,来到异国洋插队也好,闯世界也好,都是自己的选择,应该是无怨无悔。有些小留学生是家长逼着出国的,不在此论。有些人来到海外,乐不思蜀;有些人在海外事业有成,一帆风顺,却不想在此扎根。当我们在海外站稳了脚跟,尚且行有余力的时候,往往还会有新的追求,而这种追求又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东西。 因此,我发现很多人并不满足现状,尽管他们的现状让人羡慕;有些人还心存遗憾,遗憾的是摆在自己面前已没有太多选择,就常来中文论坛灌水,释放心中的郁闷。

 

记得前些年有个朋友同我谈起“精神家园”的问题,他痛苦挣扎好多年,上下求索,最后还是决定皈依上帝。有什麽想不开的事儿,交给上帝解决,自己图个心静。同时,自己的“精神家园”也能在现有的“物质家园”上得到落实,省得像海市蜃楼似的老悬着。这位朋友在国内是那种事事依靠组织的好同志,当然,来到美国就很自然地回到组织的怀抱。

 

然而,不管是皈依佛门也好,信奉上帝也罢,解决的只是一部分人的问题。尚有相当一部分人还在孜孜不舍地追求自己的精神家园,他们是人在曹营心在汉。他们是看小人书《三国演义》,《水浒》,背诵《毛席语录》长大的,马列主义的六本经典还没读完,又喜欢上中文翻译过来的尼采,佛洛伊德和萨特了。他们原来是那样憧憬外面世界的精彩,而今竟是心存强烈的怀乡的无奈。他们的心灵在飘泊,精神上居无定所。追求精神家园仿佛成了生活的全部内容,而这种追求有时是快乐的,有时也是痛苦的。

 

这种人可能就属于精神上的流浪者。

 

"流浪的脚步走遍天涯,没有个家。

……

走啊走啊,走过多少年华。"

 

听了这首歌,我忒受感动,以至于没喝多少就感到喝高了,刚缓过劲儿来,就码出了这些字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