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杨

园中草木春无数只有黄杨厄闰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话趣谈

(2004-12-04 09:30:09) 下一个

北京话趣谈

 

王:今儿咱给大伙儿说段北京话相声。

钱:哎,相声就是北京特产,您这儿怎么又冒出北京话相声来了?

王:我是说关于北京话的相声。掌握北京话是说相声的关键,所以,咱们要说的说的北京话。

钱:北京话有什么难的,人人都学过普通话,谁还不会说北京话呀!

王:你这就不懂了不是?北京话和普通话可不是一码事。你会说普通话不见得会说北京话。你听我给你来一段:“钱大哥,手头松快吗?给兄弟拆兑点儿怎么样? 呦嗬,真不凑巧,我这儿也是罗锅上山,不行我到借壁儿给您踅摸踅摸?”(学普通话)

钱:这北京话和普通话还真是有点儿不一样。

王:所以我认为,说相声必须说好北京话。相声是北京的语言艺术,你要不在北京话上下功夫,那不是白瞎了吗?

钱:是这么个理儿。

王:你要想在北京话上下功夫,你就得了解北京话的特点。

钱:那您说说北京话都有什么特点呢?

王:首先,北京人说话带的儿音,非常有特色。说相声的要把儿音掌握好,说出来是漫不经心,听起来要恰到好处。

钱:有这么玄乎吗?

王:我给你学学你就知道了。中午吃饭,饭厅里,师傅见了,问了一句:“小王儿,吃什么?“面条儿“。 瞧这音儿,地道吧?

钱:我没听出什么来呀?

王:那是你耳背。你要让伊拉上海人说“小王儿,面条儿,“ 他说得出来吗?

钱:上海人说话不带儿音,可别的地儿人说话也带儿话音啊!  

王:那倒不假。你听,保定人是这么说:“小王儿,吃啥呐?““面条儿。“

钱:这儿音快赶上你的面条儿了,是够长的。北京话还有什么特点呀?

王: 北京话另一个特点就是非常重视称呼。北京人个顶个全是爷。大小伙子叫爷们儿,游手好闲光说不练的叫侃爷,做小买卖的叫倒爷,拉板车的叫板爷,就连小偷都是爷,叫佛爷。譬如说,您姓钱,我得管您叫钱爷。

钱:嘿!真是罗卜不大,长在背儿(辈)上了。还甭说,听着倒挺受用。

王:爷还不能瞎叫,我姓王,可你叫我王爷就不合适,咱又不是皇亲国戚。

钱:那管您叫什么呀?

王:你管我叫大爷就行了。

钱:嗨,你倒会占便宜!

王:叫爷也有讲究。大爷二爷,重音在爷上,大你两辈,是你爷爷的哥哥;大爷,重音在大上,就降了一辈儿,是你爸爸的哥哥;二爷,重音在二上,指的是你们家二公子,是你二小子。

钱:那还是管你叫二爷吧。

王:嗨,你找补得倒快。

钱:北京话还有什么特点呢?

王:北京话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俗套子忒多。北京人客气,反映在语言上就有好多俗套子。比如说,甭管在哪,北京人见面打招呼都是:“吃了吗,您呐?“ 回答准都是吃了,好像他们家是开饭馆的。

钱:这是一句客气话,大家都这么说,没人把它当真。

王:他就有人把它当真。我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外教刚从厕所解手出来,迎面遇上一个北京同学。学生见了老师,不能不打招呼吧?就见那同学忒热情地迎了上去,说了句,Have you eaten yet? 那外教听得脸都绿了。

钱:这也客气得太不是时候了吧。

王:后来,那外教学了几句北京话,见谁都是“吃了吗,您呐”倍儿溜。

钱:他学得还真快。北京话还有什么特点呀?

王:北京话的又一个特点就是与时俱进,赶时髦,领导说话新潮流,语不惊人死不休。

钱:是这么回事。北京人说的好多新词儿,我都弄不明白。什么打奔驰的的,泡俄罗斯的蜜。听着就懵。

王:是啊!自打改革开放,北京人就跟吃了伟哥似的,可着劲儿地造新词儿,让你听着犯晕。你就说出租车吧,英文叫Taxi, 香港人叫的士,北京人非管它叫的。打的打的,叫的全国人民都打的了。

钱:可不是嘛。几年不回国,一回北京,有时候连话都不知道怎么说了。从前,上街买东西吃饭,招呼人叫声同志,齐活。后来,不兴叫同志,都改成先生小姐了。有时候,碰上个中年妇人,你不能叫人家奶奶大妈不是?可叫人家小姐怎么都觉着不顺溜。

王:现在叫得顺溜啦?

钱: 刚习惯叫小姐。

王:得,您还得改嘴。现在国内是繁荣娼盛,满世界都是小姐,小姐您就不能随便叫了。有一回到饭馆吃饭,喊小姐要菜单,叫了几声,服务员小姐装没听见。我们哥们儿一转身,来了句,“翠花儿,点菜!“ 小姐噌家伙就把菜单递过来了,就势还给那哥们儿烟点上了。 你说气人不气人?

钱:看来,咱们真是老土儿啦。

王:可不是嘛,简直是土得掉渣。吃完饭唱卡拉OK,点一首歌咱不会,再点一首还不会,又点一首,照样不会。临了,小姐问我,听口音您是北京人啊!怎么这么火的歌您都不会,这几年您是不是折进去啦?

钱:嗨!这是哪挨哪啊。

王:北京话里现在还有好多洋词儿。连出租车司机都满嘴嘣洋文。上月回国,刚一进出租车,的哥就开侃。听说我刚从美国回来,一劲儿地招呼什么中国加入WTO, 世贸森特要重建,傻蛋胡三被逮捕,山姆会员店落户京城,侃得我是晕头转向。

钱:打住打住。你这把我也给说晕了。谁是傻蛋胡三?什么是山姆会员店啊?

王: 那傻蛋胡三就是伊拉克前总统,山姆会员店就是 Sams Club. 我当时也没听明白,看我听不懂,的哥还一个劲儿地问我,你不是从美国回来的吗?你到底安不安得stand 英文啊?

钱:嗨,这understand 还能这么分着说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