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老大

闲来没事,就想写点什么,聊以自娱。
正文

在水一方

(2007-06-15 22:02:47) 下一个

水,这个字就是这两周来每天出现最多的话题。

连场大雨,纽省内陆多处遭水淹,从电视镜头看到,原来熟识的澳洲内陆风光,此刻都成了一个一个“洪泽湖”,其中,Hunter Valley地区的水灾情况尤其严重,不但无数房屋被淹,而且还失去了一些宝贵的生命。

不知道是不是温室效应的原因,这两年的气候反差真是有目共睹,刚刚还说到处都闹干旱,三级制水措施全面实行,弄得花园浇不得,车也洗不得,满大街的车都看似蒙头垢面的样子。更有甚者,传说悉尼赖以为生的Warragamba Dam水库也快见底了,弄得有关人等望水欲穿。

岂料一转眼,这滂沱大雨就接踵而至了。记得上星期我的车坏了,叫了拖车,在回程的路上我和那个澳洲人司机聊起了天,陌生人当然是从天气聊起了,我说这两天雨好大啊,幸好这会儿停了,要不你的作业也不容易。刚刚说完我就预感他会说什么,果然,他就说:我们需要这雨。我知道失言了,在澳洲,对于停雨是不能表现得很庆幸的样子,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需要水。不过当时我也暗自在想,这雨是需要,不过千万别来太多就好。

意犹在耳,果然老天爷就非常慷慨地倒了一大缸子水下来,多过我们需要的了。

看到Hunter Valley水淹,引起了我比较多的关注,这是因为在某年某月的某个深秋,我开车载着吴姓红颜去Valley里面某个度假农场,过了一个愉快而浪漫的复活节。还记得,驱车在那些乡间公路上,两旁都是美丽的田园风光,偶有白色的绵羊在远方的山坡上若隐若现,天空是湛蓝湛蓝的,天边的几朵白云和山坡上的绵羊相映成趣,一切是那么安祥,只有汽车跑在路上沙沙的声音。吴红颜被这景色陶醉了,初相识的她忍不住轻轻握住了我的手。

Hunter Valley本是一个山明水秀的以
酒为主的地方,因为连年干旱,加上全球化的因素,原先以酒或种庄稼或以畜牧业为生的农民因为竞争太大,难以获得所需的利润,因此很多都改行发展别的行业,开发旅游度假是其中一种,我们去的这家庄园就是其中一个。

这个庄园占地有好几百公顷,原来是以种小麦和畜牧业为主的,现在已经不种庄稼了,畜牧业也停止了,只留着一些剩下来的奶牛啊羊啊之类的,庄园主养来产奶和做奶酪自足自给,还有养马,是用来做旅游给客人骑的。

来到庄园,放眼望去,主人的房子和一些度假房屋座落在几个山坡之间,荒废了的田野被栏杆隔成一个一个方块,一些牛羊在悠闲地吃草,一条几近干枯了的河床,只有一小股水流在苟延残喘般慢慢淌着,看来,这地方真是被干旱害苦了。

庄园主叫Bob, 他的夫人叫Sue, 是一对典型的澳洲人,朴实,和蔼和不失风趣,他们的儿女都长大各自离家到大城市工作了。只有他们夫妇两个在这里,由于干旱,舍弃了庄稼,把庄园变为有乡村风味的度假村,他们在庄园的四周建了好几个生活设备齐全的Cottage,可以接待一家大小,也可以接待二人世界。收入反而比种庄稼好。

我们被安排到半山坡上的一个很隐密的Cottage里,车子直接开上去停在前面,四周都是树林围着。白天,和心爱的人坐在屋前的露台上,来杯香浓的咖啡,山风微微吹过,不知名的鸟儿在树上唱歌,望着天边的晚霞渐渐隐去,令人心旷神怡。晚上,万籁俱寂,屋外,树木被山风吹过,犹如低吟浅唱;屋内,壁炉燃烧的木头发出暧味的温暖,佳人在怀,两情相阅,爱情就像雨水般溢出,浪漫的气氛,令人销魂蚀骨。此情此景,犹如处身天上人间。

在庄园度假的节目是很丰富有趣的,骑马,是其中最有意思的项目,我们一帮由不同地方来的游客,由一个当地人带领,每人骑一匹马,时而游走在山间丛林,时而奔驰在广阔的田野,累了就勒马于山头上,远眺起伏的山峦,让微风吹拂面庞,那种写意,非笔墨可以形容。

吴红颜本身属马,身材也高大,所以初次体验骑马的她倒也得心应手,我自己已经骑马无数,所以也操控自如,同行的一个日本女孩,长得黑黑实实,她是和澳洲男朋友来的,骑术更加精湛,看着她偶而在草原上策马狂奔,我们都替她捏一把汗,但是她回来的时候红扑扑的俏脸上总是挂着满足的笑容,可知她是非常享受这种在澳洲大地上奔驰的体验的。

还有一个节目就是主人Bob开着他的越野四驱车载着我和红颜体验惊险的越野路程,只见这车逢山越山,逢水过水,爬坡的时候几乎是60度角,我们都暗自担心这车会不会做个后空翻,而Bob却照样谈笑风生。不觉间已经爬到坡顶,眼前豁然开朗,原来山后面是一望无际的草原,鲜红的落日在地平线上把大地映得金光灿烂, 这样的美景,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

这雨,还是不断的下,在未来的一个星期里,天气预报将有更多的降雨,不知道老Bob的庄园是否也被水淹了,还是将要被淹,两个和蔼的老人,是否别来无恙,虽然我们萍水相逢,但是我诚心祝福他们能够安全渡过这个难关,因为那里曾经有我美好的记忆。

不知道久违了的红颜,是否也和我一样,在这充满雨水的季节,偶尔会想起远方那美丽的Hunter Valle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