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llara

白是色吗?还是七色的调和?七色中哪几个又是三元色的调和?人类的是非、错对、爱恨是否也是调和?
个人资料
正文

以妻为主-----兼谈我的睡房细节

(2007-05-20 21:58:36) 下一个

在当今西方社会,自称家有波士的男人,不单政治正确,而且显得有教养,并脸上有光。在这个西方社会里,连口头上谁主谁仆都与太太一争上下的男人不太入流。相反,可能是因为从可兰经延伸出来的行为准则, 在阿拉伯社会以及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如果哪个男人不在人前对老婆(们)颐指气使,他就不入流。

两个成人之间关系的微妙,莫过于夫妻。吃喝拉撒睡,尤其是睡,是别的成人关系所无法比拟的。家庭幸福与否,几乎完全取决于夫妻作为两个紧密居住的成人的家商。这是与智商、情商不同的指数。

在实际家政中,不管是幸福的,还是不幸福的家庭,都各有不同。依我管见,夫妻各司其职的家庭比较容易幸福。拿我家来说,家里的IT物流,小到记忆条,大到无线网路设定、ISP、侍服器、Photoshop、实时杀毒、激光打印等等都由太座搞定。家里的很多新玩艺儿,我花了钱,连见都没见到,别说用了。但看见她每次楼上楼下地忙,我都不知道她是主人、还是仆人。

家里的财政、资产管理绝对是由我作主。购买和出租在这里和上海的物业,都是由我拍板的。尤其是上海的物业,她连见都没见到,我就买下了。为了不耽误出租这里的一个两房一厅,和不耽误我为第二天备课,她一个人在出租屋搞卫生搞到凌晨。为了追讨拖欠的房租,与房客闹上仲裁庭就是我的差使了。总的来说,她对我的理财能力欣赏有加,并在她女朋友中广为传颂。指不定她们会归纳及所有国男呢! 但我还是不知道她是主人、还是仆人。

还有一些睡房细节,就更分不清谁是主人、谁是仆人了。她是个light sleeper, 稍微震动都会弄醒她。所以她经常睡眠不足。换了比较硬的席梦思、上下床震动小了,我能习惯,她就不习惯了。所以,为了她,我们又换回了软床。如果她没有熟睡,我晚了,就在客房将就了。这些睡房细节,一个丈夫如果爱妻不切,很容易忽略的。忽略了,想夥伴就难点了。懂我的意思吗?

有人会说,干吗要将就老婆? 将就老婆的丈夫不男人。首先,他们认为,将就洋老婆的国男是国耻。其实,这种观点还是在"洋"字和"国"字上卡住、跳线,并重复播放了。婚姻不是国际比赛,没有国家队。在异族婚姻日渐普遍的今天,除去洋字和国字看别人的婚姻,就会象是在听一首首悠扬流畅的乐曲了。

其次,互相将就、互为主仆,是夫妻之道。作为男人,要明白,女人、尤其是妻子,天生理应得到呵护。最不负责的母亲,也比最不负责的父亲多了十个月孕育胎儿的奉献。可能正因为意识到母亲的伟大,小时候,我们家是以我母亲为轴心的。除了妹妹很小的时候,饭桌上好吃的都以妈妈为优先,我们兄妹其后,爸爸最后。以妻为主,是我们这个知识分子家庭的选择。

很可能得到父亲的真传,在我自己的小家庭中,铺砖、剪草、装中国式抽油烟机、安装投影家庭影院之类典型仆人干的活儿,我一直是当仁不让的。

一个文明的国度奉行女士优先。一个文明的家庭嘛,就应该以妻为主。这其中的好处,一个聪明的男人不一定要等到人生近黄昏的时候才明白,年轻的时候,甚至今晚就能明白。你明白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killara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Loft,林韵, VC and needhelp1974 for your kind comments.

Benefiting by treating wife well is the trick of Shanghai husband. I call it Shanghai Conspiracy.

K.
needhelp1974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写得真好。 可是西方男人是持这样的观点吗?也许还是因人而异。如果早一点能让我的老公看到你此文的英文版,也许我们不至于in the process of divorce.You are really a good husband, happy for your wife, wish you all the best and your family.
verycute 回复 悄悄话 最主要是要有这个意识和决心嘛。。就想你的文章一样,先是attitude.
killara 回复 悄悄话 是呀,作一阵子好男人不难,难的是作一辈子好男人。

与Mr Knot Wright共勉.
verycute 回复 悄悄话 感。。。感。。。。感。。。。感。。。感。。。感动
应该让 mr 'not right' 看一看
killara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Loft for your compliment.

I wish I could keep on keeping on!
killara 回复 悄悄话 "来八~~~"? 太suggestive了,林妹妹。 还让不让继续当一位好男人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位好男人那~~~~现代文明男人就该这样一来八~~~
Loft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a great husband! Wish the best for your famil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