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大学何时成了国人的学店?

(2009-02-02 19:10:40) 下一个



周末,在
MSN上遇到一个朋友,聊到中间,问我可不可以跟她的同事聊一些美国留学的事情。看在这位朋友的面子上,我很谦虚的说只能知道多少答多少。这一聊,他的信息和逻辑,让我瞠目结舌。 

    1.美国经济危机,美国的大学陷入困境。

    2.在国内即使你无缘大学门槛,只要你有钱,美国大学立马招收你。
 

我这个人从来不喜欢当面给人难堪,只是说并不尽然,详情可以问一下留学中介。如果你决定了哪一间学校,我可以帮忙查一下那间学校具体的费用。 

实在不知道这些留学中介是怎么介绍美国的。即使是你在美国读完中小学,挑选一家名牌大学也要颇费周折,成绩、综合能力(领导力,特殊才能等)哪样都不能缺少,并不是有钱就可以随心所欲的! 

朋友说:同事的儿子,成绩不理想,恐怕与国内的名校无缘。与其拿钱补入特招的空额,不如再加点钱来美国读书。国内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了解。只是说到钱,轻松的语调让我起疑,夫妇两人都不过是公务员而已。当然,也许是股票赚翻,或者发了一笔横财。美国的学校,就是不起眼的,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年也要25万人民币。怎么可以是:再加点钱而已? 

跟美国的一位朋友电话聊天无意说到此事,这位朋友大倒苦水,说我只不过是提供一点信息而已,跟他比是小巫见大巫。中国的发展巨快,的确是欢欣鼓舞的事情。随着国人的富裕,自己自费留学的趋势越来越盛。5年前开始,他便不断有亲戚、好友、还有中间打过多折的人要求帮忙索要报名表、交报名费、做担保。居然有一次被一位好朋友的上司索要信用卡信息,以方便他女儿交报名费。虽然这位上司的信用绝对可靠,可我这位朋友全身心都不大舒服。信用卡号码等如此隐秘的信息怎么可以随便就透露给别人?上司的喜怒会影响好朋友的前程,我这位朋友一咬牙还是给了,等那位上司的女儿一被录取,赶紧把信用卡取消。被用掉的钱倒是如数奉还,只不过是全数给了我这位朋友国内的妹妹,害他太太跟他生了好一阵子气…… 

前一段时间坐车碰到一位同事,谈到留学生的事情也很无可奈何。她先生的姐姐家的儿子也是在国内成绩很差。眼见他上不了大学,要求她先生帮忙在本市联系了一家大学上学。他先生好容易安排好,想着好歹给他姐姐省点钱,所以把外甥安置在自己家里照顾。结果,这独生子好吃懒做,上班之前怎么都叫不醒。他自己不会开车,他先生又不能不去上班,没办法,只好花钱给他在学校近点的地方给他重新找一间房子。姐姐家不富裕,有时候交不上学费,他先生只好给她垫上。这姐弟之间,钱上的事情哪里说得清。即使她先生没有意见,我这同事可老大不乐意,为这事儿吵了好几回…… 

我们那时候都是成绩特别优秀拿奖学金来的,绝对能吃苦耐劳。为了贴补家用,甚至有的人还要打工。现在的孩子跟我们那时候可不一样。有钱人家的孩子,一来就是名车名牌,没钱人家的孩子也要跟进,花着父母辛苦攒下的钱眼睛眨都不眨一下。更有恶劣的事例,在加拿大上学,跟在美国的舅舅屡次开口借钱,国内的父母却一点不知。以后没再答应,结果反目成仇…… 

不是不给人家面子,我总觉得在国内进不了名校,在美国也不行。即使进去了,不够聪明,不能吃苦,也照样还是得让人踢出来。父母举债供孩子读书,甚至还会连累亲朋好友,到头来竹篮子打水一场空,得不偿失。
 

聪明好学的人放到哪里都是金子。比如一个朋友,他的侄女从北京大学毕业后,直接拿奖学金进入Yale大学读研究生,以优异成绩毕业,转去香港大学任教。所以,在国内混不出来,以为在国外就能有所发展,那简直就是父母美好的愿望。

哎,可怜天下父母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