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有女初长成(3)2008

(2008-10-15 20:10:28) 下一个


今天,一天都是大女儿的事。

早晨,一向不需我操心的她居然晚起。幸亏我查房,否则她错掉了校车,连我的车都没得搭。很欣赏她的性格,不肯给自己找借口,说以后不会有第二次。 多睡了一个小时也是好事。

晚上又让我虚惊一场。到了6点还没回家,到处打电话,最后才想起她晚上要和同学一起到医院里上一门课。哎,真的老了。什么都记不住,自己吓自己。这个月,手机合同到期,一定要给她加一个了。

高中后,自己决意上5门honored Class,再加上每天两小时的Sport Team,,要到晚上11点才能睡觉。很心疼,后悔当初没有劝住她。可她呵呵一笑,说:Mom, I can handle it. Don’t worry。小小年纪已经学会安慰人。她周围的朋友都如此,我是劝不住的。

说我是她的母亲,毋宁说我们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总想那种笃定和独立是与生俱来的。从小就不是爱哭闹的孩子,自己的事情一板一眼、认认真真的去做,从不需大人操心。所以当她说长大当医生时,我私下里认为是适合她性格的。可心里却有点为她担心了,这样的一生岂不是太辛苦?读书要那么久(8年),再作三年住院医,家庭如何兼顾?只做一般的医生,年薪不高,枉费了许多年月。做好的专科医生,每天忙来忙去、费心费力,何苦?

一定是父母亲影响了她。小学时,写传记,女儿以外祖母、外祖父为题材,着实写了几页。父母的衣钵终于可以在第三代承继,父亲地下有知,也该开心了。想当初,我的倔犟曾伤了他们的心。对文字着迷的我,对学医是不屑的。想着鲁迅都弃医从文,我为什么要走弯路?何况,对他们只忙自己的工作也颇有怨气,跟祖母在一起的时间比他们还要多。大学、上班,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也着实逍遥了几年。结果,到了美国还是弃文从理,到底是为了生活,不得已。有多少人是可以以兴趣谋生的呢?大概兴趣成了职业也就毫无乐趣可言了。
 
所以,她想做什么就去做吧。再辛苦,如果自己喜欢也就不觉得了。理想是会随着岁月改变的。她还小,也许,哪天不想做了也未尝可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