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乌龟、海归及其它 2008

(2008-06-20 04:45:34) 下一个
    

                    

今天最高气温才79度,很舒服。 

早晨出去给花浇水,居然有点凉意。决定弃车带步,走到车站。不热的时候,刚好散步。可以省去专门锻炼的时间。 

快到小区大门时,发现一只小乌龟爬行在路中间。虽然顶着厚厚的壳,可我还是担心过往的车辆会轧到它。所以,挥手拦住车辆,从包里掏出一方纸巾,很小心的包住它,把它移到旁边的草坪。这个小家伙,天不怕、地不怕的,以为谁都会饶着它走!可如果碰上粗心的人,岂不是很惨? 

美国注重环境保护。人和大自然相处得还算和谐。还记得十几年前,刚来美国不久,LG从学校回来给我讲的一件事。他说那天,从来不会堵车的路上居然排起了一串长龙,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本来以为是车祸,开到学校通过别人的讲述才知道是鸭妈妈带着一群小鸭子大摇大摆地过马路。而美国人宁愿自己迟到,也一定会把车停下来耐心的等。 

在很少鸟语花香的城市里长大,刚来美国时对一切都感到惊奇。只在书上看见过的小动物突然出现在你面前,那种惊喜不言而喻。各种鸟类、松鼠、野兔、乌龟是你后院里的常客,偶尔还会有鹿和狐狸光顾。高速公路两边也会经常有数百只野鹅懒懒的群栖。在不起眼的湖里,也能发现高贵的黑、白天鹅……。而我从此迷恋这里。建在山村里的都市,是我唯一能想到的词汇。 

原本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不大重视周遭的细节。当初,和LG挤在单位的单身宿舍里,有一张床、一张书桌、一个书架、一个衣柜,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合适。可怀孕后,居然母性大发,挑剔起来。眼看着所里以青工名义盖的房子都分到了各处长、局干的名下,自己不知会等到何年何月。又没有商品房(那时候都是分房)可买,便跟LG开玩笑说,这孩子生下来,每天在楼道里跑来跑去,被炊烟熏着、呛着,一定比黑人的孩子还亮、还黑。一句无心的玩笑,加速了LG移美的进程。 

9月身孕来到美国,手里捏着几千美金(LG留给我的积蓄),跟家人、朋友告别,很是惴惴不安。住院生子花费如何?生活费用又如何担当?一切都没有概念。这边母亲在担心我一个人是否能平安的生带孩子,那边是LG信誓旦旦的保证。天平最后还是倾斜到LG这里。我要我的孩子第一眼见到她的爸爸,我要和LG一起分担所有的酸甜苦辣。想法就是这么简单,呵呵。 

常想,简单的人也是有福的人。所有的事都有LG罩着,自己只管一心一意的享受育子的过程。等LG工作稳定,孩子也大了点,才想起自己也是文化人,总得去美国大学看看人家的教育系统如何运转。摆弄计算机,心里存了十分的小心,遇到问题还是要等LG解决,这个不服气呀。决定去学一个跟计算机沾边的学科。LG只以为我在开玩笑,没想到我一通折腾,TOFEL和GMAT全被我考过。我是比较会考试的人,虽然不大用功,只要我能坐得住,就一定会有好成绩,历来如此。凭着这点聪明,从小到大,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到当时凤毛麟角的研究生,所向披靡。这一次,被我忽悠2年,又拿一硕士学位。 

学位好拿,可工作起来就没有那么好玩了。每天做着相同的工作,枯燥得每年至少要给自己3次假,才能鼓起勇气重新回去上班。于是,充分挖掘自己的业余爱好,自己给自己找些喜欢的事情做。去中文学校教书,去校园里修些课去挑战自己的大脑,养宠物、花草,读书笔记,倒也忙得不亦乐乎。LG开玩笑说:我做的都是些赔钱的买卖。呵呵。不过,只要我高兴,他便开心,也乐得我不找他的麻烦。其实,精神上的东西岂可以金钱衡量? 

很多朋友纷纷做海‘归’(龟)。也有很多国内的朋友,问我今后的走向。我一律回答:我喜欢呆在美国。这样回答大有不爱国之嫌,可这是我的心里话。每两年回一次中国,每一次都是乘兴而去,遗憾而归。同样是中产阶级,在美国和中国,日子却是天壤之别。没有特权、没有可以天天一掷千金的实力,感觉你是在过美国底层人的日子。何况,我喜欢简单、安静、淡然的生活。 

人到中年,已经胸无大志。更注重自己家庭的亲和,日子的舒适和自己的感觉。很欣赏依然斗志昂扬的同龄人,always fight on road :) 。小女人和大女人,同样都是区区一百年。不管做什么,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活得舒心最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