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高中选课一二事 2008

(2008-01-25 09:03:46) 下一个


这几天,和
孩子讨论高中选课的事情。打了无数的电话询问,朋友们一致认为选Honored Classes as many as possible孩子 拿到了所有的老师recommend。如果都上的话,我觉得太多了。她会不会很Stress, 是不是能handle, 都是一个问题。 

 

一直觉得自己的童年很快乐。尽管父母的世界里满满的都是风风雨雨,而我却每天疯玩,直到母亲喊破了嗓子才肯回家。和文文静静的姐姐不同,我是一个成天和男孩子为伍、上房揭瓦的主儿。尽管母亲会无可奈何地摇头,却从不阻止我,让我随意长大。我总觉得我这种快乐的性格得源于母亲的任意。 

 

所以,对自己的孩子,我也总是放任的,很少说什么。电视定了电缆,游戏也买最前沿的,出去和孩子们拉队结帮也坚决支持。总觉得分数虽然重要,但知识的积累并不都是从书本而来,而是和平时‘博览群源’(不光是书)、操纵动手能力、独立生活能力息息相关。玩,是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以从中受益很多。 

 

一句话,平衡! 

 

也许是上天眷顾我,孩子们在学业上从不需要我操心。常常担心的倒是她们别成了‘书呆子’。这次也一样。孩子坚持上所有的Honored Classes,并把初步的课时选择拿给我。警告她可能会需要‘work really hard’,便签上了名字。我想信任还是要的。 

 

什么事情都是有利有弊。 

 

1) 好处:朋友分析得很有道理。Honored Classes的生源都是那些个想学的学
      生,很少
会在课堂上捣乱,老 师不需要花很多时间维持秩序,孩
      子们自然学得就多。

 

坏处:时间都花在紧跟上,多少会埋没其他可能的天份。 

 

2) 好处:处在Honored Class里的学生中,她会体会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的道
理。滋长泰然处之的精神,学会驾驭自己的时间。

 

            坏处:相对会缩短玩的时间。 

 

3 好处:Honored Class 的成绩是5分,如果累计下来,GPA会领先。对申请大
         学
有好处。

      坏处:还是会有点Stress。不过,如果不喜欢,还是可以去regular class

 

其实,朋友说的很对。是否感觉紧张,是否能handle,还在于孩子个体。虽然签了字,还是要看她自己是否适应。尊重她自己的意愿,我想应该是我的准则。 

 

已经想好了弥补她hard work 的手段和奖赏,就是让她暑假‘疯玩’。
 

 

在这里,谢谢所有给我建议的朋友。祝她们新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