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忆似水年华(8)大院

(2007-07-10 13:01:15) 下一个

记忆中的大院似乎永远是夏天,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大院里的一切都被阳光映衬得金灿灿的。有一群无忧无虑的孩子在大院里疯跑嬉戏。那是我童年的大院,有我十多年的美好的成长记忆。

 

大院里的每一家前后都各有很大的庭院。除了种些花草以外,有很多人家还种些向日葵、茄子、辣椒、西红柿、沙果等等,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野果。夏天我们这些无所事事的孩子穿上父母的军装制服,在大院里玩游戏,捉迷藏,也会跑到别人家的院子里摘些蔬菜水果来吃。冬天的时候父母会在自家的院子里给我浇上冰,我可以划冰爬犁。

 

大院里的每个人,每一家都有着各自不寻常的经历。W在文革中被批斗,被打伤。但他总是找机会告诉我们这些顽童不要打架,不要学坏。W的家给人一种深宅大院的感觉。门口养着两条狼狗,很凶。屋里总是光线不足。即使是大白天,也是阴沉沉的。

 

G的婶婶H是从外地嫁过来的。G的爸爸是空军,长得很高,很壮。但他的叔叔个子不高,很壮实。转业后做了建筑工。工作很辛苦。不知道什么原因娶了一个外地的媳妇。G的爷爷奶奶给H安排了工作。H很清秀,能说会道,为人精明,但家境不好,所以才嫁到城里来。她和我姐姐的年龄相仿,刚嫁过来的时候没工作,就每天来我家,和我姐姐在一起。H的第一个孩子是先天残疾,养到十几岁的时候死了。但对于H来说却是一种解脱。我姑奶总说H是个人才,如果她有了机会一定会出人头地。后来果然应验,H从一个普通的服务员而成为市委招待所的主管,后来进了市委办公厅。再后来似乎又去主管了什么工作。

 

N的爷爷个头不高,是个老军人。他无论走路还是坐着,总是腰板笔直。棱角分明的脸不苟言笑,永远保持严肃。即使见到我们这群游戏的孩子,也是不带一丝笑容地停下来逗我们玩。N的性格内向,为人善良。上大学期间和同学关系相处不好,精神失常。最后在医院里自杀。令人惋惜。

 

S家是后搬来的,因为他爷爷是当时的副省长。我们俩是同桌,上下学总是在一起。S经常会有一些新奇古怪的念头。S的父亲特别喜欢跳舞,总能在市委的舞厅见到他。而S的妈妈则是典型的家庭妇女。因此他们家里并不像表面上那么平静。

 

F比我大很多,高高壮壮的,一看就是正宗的东北人。长得很象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里的瓦尔特。他为人实在。在我考大学前还特意到我家,给我讲大学里的生活,以及如何选择专业、学校。F大学毕业后做了医生,全家搬到了大连,渐渐地失去了他的消息。

 

记忆中的M似乎总是邋里邋遢,拖着长长的鼻涕。因为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又是老疙瘩,所以特别受宠。他常常和他的姐姐打架。后来M不念书了,他爸爸就把他安排进市委招待所。上一次我回国,听我弟弟说M夫妻俩人开了一间在当地很有名的餐厅。

 

J是同院孩子中最会说话办事,最有心眼的一个。他的妈妈为他安排好一切事情,包括高考。当时他的分数并不高,但把另外一个分数高的学生顶下来而去了一所很有名的大学。巧合的是后来两个人所在的班级结成了友好班级。因此J的这件事情便在另一所大学里传开了。

 

上一次我回国,我的同学把几个近二十年没有见面的同院伙伴聚在一起,给了我一个特大的惊喜。这么多年以后,我竟不能立刻认出他们。当年的伙伴,现在都在不同的地方,沿着自己的轨道过着不同的生活。然而纯真无邪的年代,充满快乐的时光是永远也无法从记忆中抹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