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追忆似水年华(4)餐厅

(2007-03-23 10:20:44) 下一个

母亲退了以后开了一家餐厅。附近的餐厅以及各种收费的人都没当回事,以为一个普通老太太开了个饭店,这回可有好欺负的人了。母亲并没有计较这些,直到后来乱收费太多以及几家饭店暗中使坏。母亲气愤地去找了工商局。工商局的人不知道做了些什么,以后再没有人捣乱找麻烦。其他几家饭店的老板也知道了母亲的来历,赶紧过来道歉。

在饭店附近是Q市的最大一家医院。有个医生经常来吃饭。一天他对母亲说我知道您是谁了。老前辈,您怎么想到要开饭店?母亲说我不过是个普通的老太太,怎么不可以。那时母亲总是笑称自己是个体户。有个搞酒水批发的人以前坐过十几年的监狱。出来后做啤酒和饮料的批发。我父母常留他吃饭。他很感激我父母。一次坐火车遇到他,他跑到我的车厢,一路上都在和我讲我父母的事情。那时我母亲已经去世了。

厨师老L做的菜很好吃。只是我回家的机会和时间总是不多,没有很多机会去吃。母亲对来饭店吃饭的学生特别照顾。那些学生常常让她想到远离家的我。那些大学生们也特别愿意来饭店吃饭,喜欢和母亲聊天。来饭店吃饭的人三教九流,什么样的人都有。有一次已经很晚了,一帮人开了辆当时很少见的雪弗莱来吃饭。其中一个牛哄哄地,要这要那,对什么都不满意。说他哥哥是XX局的局长。带他来吃饭的一个人马上制止他:“你哥哥是这老板以前的部下。”那人灰头土脸的,再不说话了。

母亲病了以后,饭店转租给别人。后来几经变迁,现在早已经物事人非。那些匆匆忙忙,来来往往的人们,又怎会知道曾经发生的故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