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娘親舅大 (十)同場競技

(2023-05-23 03:04:16) 下一个

比较小的舅舅里,常来我家看望母亲的表弟中,还有我的十二表舅,我和二孃家的表妹都叫他胖舅舅。胖舅舅其实并不胖,只是他体格健壮有力,又是单身一人,家里有了体力活儿,胖舅舅就会来帮忙。

除了来我家帮妈妈干体力活儿,胖舅舅还爱来我家与父亲交流无线电技术,他是无线电爱好者,自己装黑白电视机还先我一步。

胖舅舅以前下乡支过边,忘了是云南还是西昌。他学习成绩应该是不错的,文革大学停考,让他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

胖舅舅练过毛笔字,在支边的岁月里,遇到了一位书法家,便拜师学艺,我们家里的一幅毛泽东所作沁园春-雪的诗词条幅,就是他的手书,母亲把它裱好,挂在客厅墙上,一直保留了好多年。

我与胖舅舅的交流,不仅仅于共同的无线电爱好和下中国象棋,更为重要的要数那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意义特别的高考。老三届的胖舅舅,与我这位文革高中生相比,完全不是同一个档次的,他们所学过的知识,绝非我们教科书中那些革命性的数理化应用那么简单,相隔将近十个年级,我们同时参加了文革后恢复的首场高考。

书到用时方恨少,高考就是检验的试金石。妈妈深知其中的道理,在我们复习备考期间,她就叮嘱过我,应该来胖舅舅这里讨教,看看他是如何复习的。

我却是直到高考过后,感觉整个考试的失败,才到胖舅舅那里打探真谛借书攻读,准备来年征战的。胖舅舅凭借真本事,考上了他认为比较稳妥的地质学院数学系, 而我则冒冒失,鬼使神差地上了电机工程,也没有勇气来年再考个更好的学校了。父亲让我报考清华的愿望,也彻底泡了汤,反而母亲不是那么失望,虽然没有进入她要我留在成都报了名的四川大学,但重庆也算离家不远,早年母亲也去求学过,后来还可以找机会出趟差来学校看儿子。

===================================================================

此值母亲节,回忆母亲的系列随笔,牵扯进了母亲兄弟姐妹和表兄弟姊妹,在这个大家庭的过往日常生活中,母亲的操劳与亲情维系无处不在。母亲因患绝症,才退休二年便离世,命运是凄苦的,我与母亲的亲情是非常深厚,如果她活着,不可想像自己能不能坚持,如父亲的教诲,永不言归。她的过早离世,也许就是上帝的安排,也许就是母亲断掉游子思乡的最后一次结局。

武汉肺炎大流行的几年,习惯被打破,没能到母亲墓前追思,没法献上油菜花,仅能写下这些东西,与妈妈倾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十二表舅!排辈分记得真清楚!老三届有老三届优势,也有先天不足啊。不是批评别人,是说我自己。。。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老三屆的功力真的比我們強很多,進入大學頭兩年就見識過。沈香的醫學領域就不太清楚是否也如此。謝謝沈香跟讀。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冥冥之中,母親總是護著兒女的不是 ?謝謝採心留言。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謝謝水星老鄉閱讀,握手無線電發燒友。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车城的胖舅舅比我们长一辈,那时的高中生学的东西很扎实,恢复高考绝对是优等生。车城的这个系列写得非常好,车城与笔下的每个亲戚都有着特殊的情感,因为他们都是车城母亲的亲人。最后两段写得很动情!你妈妈一定能感知你的倾诉。赞车城的用心用情之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段让我共情。我妈是在4年前因癌症引发并发症去世的。新冠爆发时我就想,倘若她还活着,怎么去化疗?怎么能躲过感染?她提前走了,也许正是怕难倒我。。。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华西老乡的母亲节写系列写的真是好。大家族里千人千面,每一个都写得这么生动活泼,文笔功夫简直不摆了。胖舅舅和我应该是一个时代的人,都经历了文革,还都是无线电爱好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