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綠島小夜曲》

(2023-02-19 06:43:12) 下一个

歌曲的創作者和流行,經歷過波折。該曲完成後在台灣並未引起轟動,反而是菲律賓的萬國唱片公司把此歌引進菲律賓,在華人社會裡造成很大的轟動,還流行到其它南洋國家。有人發現該曲原創於台灣,四海唱片再次重新灌錄此曲,由紫薇演唱,配合廣播的播送,在台灣開始流行起來。

又因為台灣台東外海,有座名叫綠島(又叫火燒島)的離島,是國民黨政府囚禁政治犯的監獄所在地,如今執政黨民進黨的很多前輩都曾被關押此處(例如:施明德林義雄黃信介許信良呂秀蓮陳菊張俊宏姚嘉文...),還有為他們辯護的律師,也因此獲罪被國民黨政府投入大牢。在美國政府及人權組織施壓下,八十年代中後期,他們大部分獲釋,才有後來台灣走上民主制度的火種。名人柏楊曾透露該曲為島上的囚犯所寫,無論真偽,民進黨用綠色代表,也不完全是牽強。

這首台灣歌曲的名聲,看看先後翻唱過它的歌手就知道了。

羅大佑崔萍顧媚蔡幸娟蔡琴潘秀瓊、奚秀蘭、甄妮陳美齡夢之旅演唱組合卓依婷夜菲劉若英鄭智化趙鵬鳳飛飛謝采妘鄧瑞霞張偉文青山謝雷肥媽黃寶欣華娃徐小鳳蘇小明費玉清黃紅英陳紅高勝美齊豫陳芬蘭史逸欣(Vienna Teng)、王晰等。

「詞」:潘英傑

「曲」:周藍萍

「唱」:華西車城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裏搖啊搖
姑娘呀 你也在我的心海裏飄啊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曲隨那流水
不斷地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遮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
姑娘喲 你為什麼還是默默不語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裏搖啊搖
姑娘呀 你也在我的心海裏飄啊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曲隨那流水
不斷地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別掩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請照亮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是否能這樣沉靜
姑娘喲 你為什麼還是默默不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好听!给老乡鼓掌!原来车城兄还是歌唱家呀:)以后有空来听歌!!!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作曲人周藍萍的意思,這首歌是他到台灣後,綠色的寶島給他的第一印象,此曲是為追一名中學生而作,與政治無關。但另一個說法卻完全涉及政治,國民黨最不願提起的過往。年代久遠,也不知真相如何。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麥姐好。人老了需要鍛練,有人長跑,有人徒步,有人去康身房。網上也有說唱歌,是健康長壽的一個原因,嘿嘿,我人懶,就選呆家唱歌。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謝謝沈香。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给车城兄的歌声鼓掌!这首歌你唱得格外地深沉。绿岛小夜曲里的绿岛,网上有说是台湾岛,不只是绿岛(火烧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来听车城唱歌,发现你唱的大部分歌曲都是我喜欢的,深情好听,使劲鼓掌!祝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非常喜欢这首歌,百听不厌。车城的演绎声情并茂,很动听!沈香为你鼓掌!顺祝车城周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