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澳洲行 2022 - (八)墨爾本漫步

(2022-12-19 08:29:08) 下一个

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墨爾本,知道些什麼呢 ?  其實除了知道墨爾本是澳大利亞的一座大城市之外,知識庫裡卻是一片空白,畢竟澳洲遙遠,遠離世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難得風起雲湧的世界格局變化,政壇變局,經濟活動,戰爭風雲涉及澳洲,澳洲大陸就像被人遺忘的世外桃源。隨著航天航海,通訊互聯網,技術進步,加上亞太地區地緣政治日漸重要,近年澳大利亞已經成為太平洋地區戰略力量重要的一環。

澳洲行之落腳點,當然在悉尼,根據有限的假日和可行的自駕距離,我們的方案有兩個。北上布里斯班,或者南下墨爾本。鑑於墨爾本名氣更大,況且還有堪培拉順道,我們決定南行墨爾本。

墨爾本,是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首府,其中央商務區位於美麗的飛利浦灣北,人口五百萬上下,是澳大利亞第二大城,市名由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治下的首相威廉墨爾本名字命名。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墨爾本的工業發展迅猛,很多保護原住民及建築的限制性法律有所鬆動,允許城市高樓拔地而起,中央商務區現代化進程打造出了當今的大都市。

考慮到城市停車不便,我們下榻位於東墨爾本的一家小旅館,步行至中央商務區的距離。小旅館就在路邊,一條窄窄的甬道,帶你進入,通過甬道的時候,小啟亞兩側的反光鏡,幾乎觸及建築牆面,旅館後院有小小的停車位,總共不超過十個。我們的啟亞佔住一個停車位,我們在墨爾本的這幾天,它一直不挪窩。

小旅館連顧客入住登記的前台都沒有,只有小小一間工作台,兩位亞裔工作人員在接待顧客。旁邊是一個小小的咖啡屋,同時賣些食品。旅館的作息時間,讓我想起差點忘記掉的澳洲特色,在悉尼和堪培拉時都有領教過。

朝九晚五,通常給人的聯想,是那些從事技術或管理工作的白領上班族的工作時間。服務行業,一般不會如此。而且久違多年亞洲國家午休的習慣再現,讓人有些不適應。我是在下樓去咖啡屋買咖啡時發現的,等他開門營業,早過了我的咖啡癮時段,有點不爽。

那天在等師傅給我煮咖啡的時候,才發現這家小旅館的東家原來是位中國人。老闆娘問我是不是來面試的,不等我回應,咖啡師傅趕緊告訴她,我是旅館的客人。離店那天,有服務人員來敲房門,除了給一封感謝信,另外送了一塊上好的巧克力,這與在美國住店有點不一樣。

墨爾本有著絕大部分人口稠密城市特有的發達公共交通系統,市民日常大概都乘公交,從旅館小小的停車場就不難猜測,停車是個大問題,除非住在郊區。

墨爾本的公交售票系統,採用的是 myki,而悉尼用的是 OpalCard。外國遊客,需要再買不同的乘車卡。墨爾本的地鐵四通八達,非常方便。我們去遠郊玩,就到市中心的弗林德斯街站上車即可。我們來這個車站那天晴空萬里,突然間就大雨磅礴,幾分鍾光景,雨停日出,又一切照舊。

墨爾本的城市公園給人印象深刻,從我們的小旅館去市中心就可以穿過好幾個這樣的公園綠地,樹木、花草茂盛濃密,墨爾本的天氣,有點像成都,多夜雨,得天獨厚的氣候提供了植物生長所需的濕潤土壤和空氣。

逛街逛到了墨爾本的唐人街,狹窄的街道兩邊,幾乎全是餐館,北方的,南方的,各種口味的餐館招牌,五花八門,似乎攮括了中國八大菜系。一棟建築的外牆上有個招牌,中國國民黨駐維多利亞支部, 是唯一例外。

在墨爾本玩耍,正好碰上澳大利亞選舉日,公園裡有一群大學生模樣的社會主義者,打開橫幅,示人他們的政治傾向,我們沒有在意,從旁邊走了過去。後來經過市區一個投票站門口,有幾個人在街邊拉選票,我看他們遞過來的助選宣傳單子上,又是叫人選社會主義候選人。我們雖然沒有投票權,他們僅從亞裔臉龐覺得我們會贊同他們的候選人,根本就沒聽懂我用成都方言的回答。

 “我恨社會主義 !”

回旅館後,我特意上網搜了一下那位律師出身的候選人背景,她還在中國留過學,難怪傾向社會主義,看來澳洲的社會主義者還是很有市場的,也不知是一帶一路的影響還是大外宣苦心經營的結果。

逛市內購物中心,樓上樓下人流如織,年輕人居多,中心內居然看到一家商店,非常意外。我曾經在該公司總部工作過三年,知道有公司的商店建在海外,熟悉加拿大店,熟悉墨西哥店,熟悉波多黎各店,也熟悉關島店,不過記不得有澳大利亞店。公司早就破產關閉了,難道這澳洲店是不同的公司,可他們的店標,分明就是與我們公司的標識相同,店名也一樣, Kmart,天曉得是咋回事兒。

市中心有座很漂亮的建築物,其設計造型、色彩與風格,非常像是修舊如新的老式火車站,或者是一幢保留的老城旅館。我覺得這建築太特別了,特意將照片放微信瞬間(weichat moments)讓人猜這建築的功用,大部分人都認為是上面二者之一。其實照片上已經給出了答案,細心的人要是放大照片局部,就可以看到,它是男、女浴室。在現代化的今天,墨爾本還有公共浴室,什麼人會使用公共浴室呢,應該是個謎。

 

to be continued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