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黑二代

(2015-01-29 16:49:00) 下一个

 

 就感,人一上年纪,总爱回头张望,其实细想起来亦是自然,将来的日子越来越少,过去的经历却越积越多。还往前看什么呢,一眼到头,不会精彩更不诱人。

美国虽说是个崇尚个人特质的国家,但是涉及工程项目,资本和大款才是历史的主人,资本主义是靠资本在运作。工程则是靠完美而严谨的制度和技术本身,而不会是靠技术人员出名的。反观中国工程项目,参与其中的技术人员,则有很大程度的曝光机会。搞工程几十年了,惟有在中国的那短短十年的所作所为,什乎存在些成就的感觉。各种论证、会议、批复、报告、成果和验收文件,签名处处不在,剪彩也有缘参加,更有甚者,居然有工厂不但奠基有仪式,竣工亦竖碑。对于曾经来一片荒原踏勘、踩点、收资,到后来锣鼓喧天崭新工厂出席开工典礼的技术人员来说,成就感慨不说万千,起码还是有一点滴。

就因这三个字,突发奇想,要上网搜搜,搜搜曾经亲手所建的工厂,是否安在,是否因为环境保护的大搬迁而销声匿迹。

 

 

 
互联网是神奇的,有人发明了人肉搜索来找人,我却寻觅着年青工程师的旧迹。工厂和工程没能找到几个如愿的,旧事旧人却引出红黑二代的话题。
 
感谢人肉,网搜结果还是以熟悉的人名居多,头衔一大堆、项目一大堆、获奖一大抱、论文几箩筐,这些都不是我想知道的。然而,抓住我视线的一个熟悉名字,却与工程无关,是单位管理行政的旧同事。我们年青人经常一起打球,所以也算是老熟人。
 
老熟人积极热心参与一个组织活动,直接就导致了本文出炉。他们在成都聚友,出生背景相同的一群人发起成立一个团体,中国红军后代联盟,一个名字响当当的联盟。从简讯上看,大都是现居成都的官二代,出席者都是比较陌生的名字,然而他们自有办法,特意标明父辈曾经的官职,这下我就知道了当年成都的这些领导干部的子女现在干些什么。从报道看,他们过得不太如意,成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有维权的意思,维护他们作为红二代眼看就要丢失的特权,联盟兼有号召、唤醒同类的号角之功效。以前网上有传,说是红色江山让别人坐,老革命不放心。网上的谣传好像从来就是对的,从薄熙来到周永康,从徐才厚到令计划,一个个网络谣言在被证实。


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打开了国门,拓展了国人的眼界,给与了更多人致富的机会,虽然大小不等,官员平民都有属于各自的机会。中国人开始享受因此而带来的物质丰富、生活水平上升,无论是勤劳还是贪腐得来,反正都尝到了甜头。改革开放的好处,人人心知肚明。改革大潮并不是将胜利成果拱手赐予每一位公民,不如意的老百姓,要么怨天尤人,要么使出浑身解数脱贫。不如意的红二代,则叹世态不公,没能从上代继承到这些好处。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打下江山,还没坐到他们这代,眼看要被别人占先,心理极度不平衡起来。然而他们可曾想过,红色江山也是靠黑一代的鲜血换来的,黑二代们改革开放前,历次运动中又继承了些什么呢?红黑二代又是谁划分的呢?
算了吧,有道是,知足常乐。

老熟人的父亲曾是我们单位的第三把手,早在一九三四年就参军入党,响当当的老红军,还当过老乡刘伯承的卫士,所在部队也是家喻户晓的共军王牌一二九师,前后打过非常有名的战役,简历里,除了抗战就是内战。有这种革命经历,在我们这个小单位里连一把手都做不到,能力和知识应该打个问号。其实,根本不用问。十几岁的娃娃,一般人家父母疼爱还来不及,跑出去参加红军,一定是家境所迫不得已而为之。履历上皆是连年的战争,没当炮灰,已是万幸,指望其能力便是强人所难了。凡是有点悟性,或者家境稍好的人,就是参加红军也不会从士兵干起的,人生之路,在中国从来就不可选择。
岳父老家以前常闹红军,是著名的红军苏区,出过无数老红军,然而他却与之失之交臂。通过阅读其自传,才知缘由。岳父家境虽差,但会些手艺,擅长农耕,同样年景,总比别人多收获些。年少时他便让人看到希望,好歹有个旁听私塾的机会给他抓住,有灵性的小娃儿,虽然没受过正规教育,居然后来也在乡村里教私塾,换来的粮食可以养活自己。家乡闹红军的时候,他家自然不是出老红军的窝子。红军进村时,虽然只是针对大户人家,可他们道听途说,还自不量力,以为自己比别人日子好过点,会招惹红军,时常要跑去外乡躲避红军。所以说,聪明反被聪明误,这不,老红军没当成,多么难得的机会,实在可惜。

 
老熟人的父亲官不够大,算不上官二代,我姑且只当他红二代好了。他父亲当年给我的印象不错,虽然按共产党的阶级划分法,我黑三代当之无愧,但也不恨所有的红N代。人生是不由人选择的,何况谁也不能预知,共产党会这样将其统治下的国民划分成分。


属于红二代的老熟人,没能跨过中国教育史上大变革的高考独木桥,没能抓住首批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便参加了工作,虽然后来也混了个电大之类的文凭,终归还是年龄不饶人,在单位里一直从事行政工作,小小的科长,一当就是几十年。我来单位工作以后,因为年龄相仿,孩子也差不多大,在一起有很多共同的兴趣,不算深交,但还是能够称得上朋友。他下面的几个兄弟姊妹则有比他精彩得多的人生,有电视台有名的编导兼摄影,有电视剧的著名配音演员,有电台播音员继而电视台美女主持,还有红遍全国的电视连续剧主演。似乎这家红二代,除了我的这个朋友老大以外,其余几人都算得上知名人物吧。
红二代扯得够多了,下面谈谈黑二代,我的父亲虽然已经九十多岁了,但也只能算黑二代,因为共产党无法划分我曾祖父的代,清朝的时候,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过,中国还是有的,现在有人叫它旧中国。在那个旧中国,我们家也不生来就是黑的,只是按推算应该是从黑零代的曾祖父考上进士以后,就奠定了变色的基础。得封四品道台开始,家境殷实起来,到祖父的时候,已是富甲乡邻了。经营有术的祖父,以为治家有方,可以光宗耀祖,殊不知后来成为黑一代的机会越来越大。某一天,真正的黑道,山里的土匪,看上了他,绑了家族五人,索要人肉票,花钱、卖地消灾赎回人质以后,他自作聪明,买枪雇人,看家护院了。可谓正确的决定,作在错误的时间,不管是否为了对付土匪,在中国,只要不是共产党拥有的武装,都是反动的,祖父终于给符合上了黑一代的条件。

 
我的父亲,稀里糊涂就成了黑二代,他这黑二代的简历,比起老熟人他爹要复杂得多。洋人的教会中学毕业,国立大学工程学士,国营企业工程师,这些都是一九四九年以前的履历。一九四九年以后,他仍然做他的工程师,可是共产党说,一九四九年以后参加工作就叫参加革命,所做的工作叫革命工作,这是后来单位分住房,查资历的时候这么解释的。父亲的革命经历也是糊里糊涂地就从一九四九年开始了,内战结束,他回老家后在川北行署胡耀邦领导下建设新中国,再辗转西康省做工程师,又调四川省工业厅,最后在设计院退休。虽说老红军的履历单调,只有打仗,我父亲的履历又何尝不单调,只有工程师。不过要说能从上一代那里继承点什么的话,黑二代们唯恐避之不及。


文革过后,改革之初,社会开始进步,虽然大家的日子开始好过起来,可是贫富差距并不明显。我这黑三代与红二代老熟人,之所以能当朋友,一是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再说也谈不上羡慕嫉妒恨。我虽然斗胆冒险搞点业余设计赚外快,老熟人也能利用关系走后门节约,半斤八两,谁也不会在红色传人或是黑帮后代上计较,大家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几乎忘了阶级划分对人们生活会有任何影响。

随着中国国经济急速膨胀,到了世界第二经济体的地位,红二代开始坐不住了,开始要维权了。可是黑二代、黑三代怎么想?他们也开始坐不住了,开始要担心了,唯恐红色恐怖卷土重来。

人啊人,阶级划分真是罪恶,制造心理不平衡。什么时候才能将心比心,各自奋斗,不找借口,接受现实,知足常乐呢,但愿红黑二代不再是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但願紅黑劃分永遠過時,我們大家都能交朋友。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大概算红二代,可惜没沾到老爸什么光。除了阶级斗争,还有政治斗争,连加入红小兵入团都遭弯酸够了。我父亲50年代也曾是胡耀邦的下属。回首中西方的生活,还是在澳洲舒服,平平静静,与世无争,吃自己的饭,睡自己的睡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