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超市工程师 (二) 步入零售业

(2014-09-11 14:57:05) 下一个

 公司总部


售业给人的印像,似乎与工程领域不搭,无非就是生意人卖东西的地方,我入职以后,还有朋友调侃,说我这个工程师怎么会干杂货店的营生,其实我自己当时也是糊里糊涂,除了漂亮的办公楼,薪水比前一个公司多点,再就是公司大,那时就想去大公司,以为那就是中国工程师的美国梦。


特洛伊,是客玛全球总部所在地,红色建筑群就是头脑们上班的地方,位于嘈杂的市中区,而不像其它大公司总部青睐幽静的环境,凸现它商业公司的特征。离开上一家公司前,我们已经在特洛伊市买房定居,离客玛总部只有六英里之遥,可谓近水楼台。客玛招的职位是电气工程师,邀我面试的部门,叫设计与建设部,四百来号人马,绝大部分是工程师,几乎全公司的工程师家底都在总部的红楼里了,而且他们中有很多人,拥有政府颁发的工程师或者建筑师执照,是我职业生涯所见注册工程师最集中的地方。公司总部大楼证明了这些注册建筑师和工程师们的能力,设计与建设部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这个建筑群,不光漂亮,它还赢得多项建筑设计大奖,荣誉证书一大堆,我来上班以后,都一一检查过了,不是吹牛,更不骗人。总监以上职务的管理人员,每人的办公室落地窗都面向一个中庭花园,经理级办公室则面向临街的花园,总之,花园离不开经理们的视线。一般的工程技术人员的办公区域也是宽大而舒适,到是IT人员“挨踢”了全部蜷缩在拥挤的地下室,共享办公隔间。本来嘛,杂货店经营的东西,用不着“高技术”,离“苹果时代”早了二十年,只好委屈信息精英了。

面试在一间会议室进行,老板克斯是电气组经理兼能源管理官,电气组所有先我而来的“老”前辈如数参加面试。


先说老板克斯,小个头,红脸膛,鹰钩鼻,蓝眼睛,说话和蔼,穿着总是很整齐,似乎从没见过他不打领带的时候,总是给人劲头十足的感觉。他以前在底特律爱迪生电力公司干过多年,也是电力系统科班出身,关于供配电技术,我们有太多共同语言,而且鬼使神差,他还是我的校友,有了这种背景,与老板的关系搞不好是绝对不可能的。

汪妲是位俄裔老工程师,她的电力背景,深深地印有俄罗斯的标记,我们共同熟悉的东西皆缘于中国电力系统早年全盘学苏联,以至于我大学时的课程,从电力系统标准,到国家电网额定电压等级划分,与她的大学课程应该是很相似的。

老工程师弗兰克是个话不多,时不时有点小幽默的老人,正在等待退休的状态,它与汪妲关系不错,也许是同事久了,日久生情吧。他家里公司更近,几步之遥。

四平八稳的保罗在组里十分低调,这位中年工程师,平时言语不多,谨小慎微,难得参与交谈,因而没有多少了解。

 嘎斯应该算是准经理级的工程师,没有经理抬头,但显然克斯之下,就数他大。也许因为他也是注册工程师吧,所以可以准级别,组里只有克斯和嘎斯有密西根州的工程师执照。嘎斯是菲律宾移民,家住斯特林高地,他老是称家旁边的客玛店“我家的店”,主人翁精神十足。其实那家店里我家更近些,我没有入职客玛之前只能让他先那么叫着吧店吧。


伊丽莎白则比较年轻,当然只是针对老人们而言,虽然她刚刚结婚,以我判断她的年龄,应该与我相仿,只是晚婚而已。虽然年轻人是公司的培养对象,而她一点没有上进的样子,似乎仍然沉浸在甜蜜的婚庆里呢。

这样一班人马,缺乏的是弗洛伊德攻势急需的一股蓬勃朝气,而合格的只能算上克斯一人,因而他急于找个同伴,找个能够主动贯彻上级精神得力助手。有斯蒂夫的支持,从公司争来一个名额,面向社会招聘人才。


这样的面试,根本不具挑战性,主要问答皆在我与克斯之间进行,其他人的问题像蜻蜓点水一般,敷衍了事。


面试快结束的时候,会议室门口闯进来一位中国人模样的工程师,他手捧一大腿图纸,进门后往会议桌上一扔,全然没把老板克斯放在眼里,摊开其中一张,就准备好向我发问,克斯好像也没有预料到这一幕。他连忙给我介绍来人,中国人叫斯蒂夫,当下任职设计与建设部总监,克斯的顶头上司。没有想到他不是工程师,而是建筑师,是这四百来号人的大头儿,他也来面试我,顿时有些紧张,先前放松了的神经又绷紧一大截。

我仔细看了看桌上的蓝图,除少部分建筑立面以及渲染效果图外,主要是结构图,从结构布置图及其各向剖面到框架节点大样,甚至还有梁柱配筋图,HVAC布置图等。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呆设计院近十年,与建筑师和结构工程师打交道的经历,早就练就我的土建阅图能力,岂止看懂土建图纸,就连项目会议上与土建同仁扯皮的事都没少干过,我迅速而准确地回答了斯蒂夫的提问,几乎连脑子都没过,直截了当,脱口而出。他是个非常聪明人,一眼便断定我是块好料,废话少说,他卷起图纸,很快告辞。来这里工作以后才知道,克斯面试我的时候斯蒂夫是知情的,不但知情,他还知道来应聘的是个中国人,繁忙的总监抽空来“看老乡”。这也难怪,毕竟在这四百来号人的设计与建设部里,我们俩算是海峡两岸的唯二中国人,他来自台湾,而我则来自大陆。


不知道斯蒂夫起没起作用,反正很快客玛就决定录用了我。上班第一天,克斯带我拜访了斯蒂夫和他的上司,一个与我同名的公司副总裁。此后,按照公司要求,参加人事部门专门安排的新员工导游公司总部活动。

 
在回顾公司历史的名人堂(Hall of
Fame
,透红发亮的精装木墙上,悬挂有历届公司总裁们的油画肖像、生平简介和在位时间,我数了一下,到我加入克玛以来的九十八年间,一共有十二任总裁,其中也包括现任总裁弗洛伊德。看来,并不需要等到死后才给予这样的荣誉。


 接下来参观电子监控中心,从屏幕上这里可以看见全公司任一超市的任一工位的时实画面,据说一天二十四小时都有监控录像,特别是通过拉伸镜头,收款机工作的雇员哪怕一根指头的动弹都尽收眼底。有条件来总部的新雇员,都必须参观这个中心,其它地方的则要看该中心准备的录像教材,我想是为了震撼那些即将入职的收款员,让他们明白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不可以有半点小动作。


公司高层会议室的通讯设备更是让人刮目相看,高级圆桌前面巨大的显示屏可以播放通过卫星系统连接的全球画面,要知道克玛使用这些高技术的时候,英特网和超高清数字电视还没有问世。我也只在电视节目上,看过某些高科技公司炫耀时的类似画面。

 高科技在客玛的应用很快通过职工大会再次领略过了,领导在前台讲话的时候,两边悬挂的大屏幕电视有目的地播放讲话内容相关的图片或视频,讲台前面还有投射到空中的文稿提示器,讲话的人可以照本宣科而听众却看不到提示稿件,与美国总统讲演时用的是同一种东西。现在我方明白高技术让演说家显得如此了得,脱口成章的道理。客玛的高层管理者特别注重公众形象,也特别爱搞这一套,他们西装笔挺的样子,与你擦身而过的时后,顿时感觉出非凡的气质,不是CEO的气质,而是那种资本家的气质,你懂的。


本来计划中还有弗洛伊德会见新员工的安排,可是不凑巧他临时离开了总部,新员工们参观了空无一人的总裁办公室,豪华自不待言,总裁酷爱运动,收藏了不少名人签名的用品。底特律老虎棒球队明星使用过的大棒,重要赛事的本垒打原球,冰球明星,橄榄球明星的合照等等。

 

公共关系对商业公司尤其重要,体育赛事是公司与消费者互动的舞台,总裁就是能够代表全公司走到前台的公关员工。可以自不量力地说,弗洛伊德办公室的这些物件,从谋种意义上讲,与我办公室书架上满满的电气标准、行业规范、参考图表等异曲同工,不过签字的不是明星,而是技术领域内的大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