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es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出生时的记忆片段

(2008-10-24 21:18:35) 下一个

前几天为孩子生日写生日卡时回忆起一个细节:

助产护士Elizabeth--她大概是世界上最甜美的护士, 把刚生下的婴儿用干纱布和毛巾细心地擦干脸部和身体后, 挂着像颁奖人似的满脸喜悦把婴儿交给了我,命令我好好地抱着.
我有点吃惊她没用水和清洁液来清洗那小身子,光干擦就完了.
几分钟前那个带有血迹和白浊液体的形象还在.所以接过小身体时心理上准备着接触血浊气味.
当我亲吻着那异常软柔的小脸和身体时,很惊呀赤裸的小身体上具有浓浓甜味的气息.
非常地好闻!

原来婴儿在母亲体内,沉浮在羊水中,不光是有着温暖,舒适,居然还被那种奶油式的甜味包围着.
那一刻感受到上苍造物竟有如此功力; 进化过程对我们这样眷顾,带来种种奇迹.
这令人陶醉的气味除了提供婴儿的愉快的养息环境,也催化着双亲和婴儿出生时的纽带链接. 鼻子和嘴唇摩挲婴儿的脸庞正给初临人世的小生命传递着最直接的爱护信息.

时隔这么多年,嗅觉记忆里还有着那一刻的回忆.
写生日卡时,这个感觉记忆让我重回一趟时间渠道,同时触发着强烈的视觉记忆,几乎让我身处其境,看到很多细节.

以后了解到: 婴儿会喝胎盘里的羊水,七月以后每天大约一升左右.母亲的饮食会给羊水带来不同的味道.婴儿从三个月起开始发育的味蕾能品尝味道; 他们在母体里培养的味觉记忆会影响他们以后一生对食物的喜爱(UPenn, Dr. Mennella, et al, 2001). 孩子喜欢甜味也是进化的结果和共性,因为这是羊水的基本味道.

7/12/09后记:这是莫扎特钢琴协奏曲27号第3乐章.钢琴第一主题洋溢着生气和幢憬.原来的是Perahia的弹奏,这里换成Ashkenanz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ebluesea的评论:
有意思!
wes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园子的评论:
谢谢,那瞬时的感动一直伴随着:)
小园子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一个细心敏感,富有爱心的人。俺虽然肚里装过羊水,原来还不知道羊水是甜的。谢谢西顿。
seebluesea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我大儿子光吃菜,不爱吃肉,因为我那时几乎都吃素。小儿子爱吃肉,因为那时我父母和我在一起,他们觉得这里的羊肉味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