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海龟约瑟芬

(2006-10-28 03:01:31) 下一个

                                                                 海龟约瑟芬
 
日出时分沙滩上只剩下两只海龟。人群也分成两组耐心地等着她们完成使命。我又是照相机又是摄像机的拍着一只绿海龟筋疲力竭用她的前肢往后推着沙,遮掩她的藏卵处,身边也站着肤色不同的各国人。也有好些跟父母来的孩子们,他们已经在昨天晚上包揽了小海龟的玲珑可爱,今天又起个大早来看的更清楚。

  太阳什么时候已经蹦了出来金黄地染着海面,照着围观者的脸,已经到了海龟返回大海的最后时刻了。远远的看见另一群人站在海水边,想是那只海龟已经回了大海。一会儿,我们这只海龟抬起头来往海的方向看看,慢慢往坑外爬。人群立刻给她让开路来,也有人开始在她身后蹲下照相,这时走来几个印度人大大咧咧蹲下来伸手就在龟背上摸起来,接下来竟敲了几下。英国人和法国人看不顺眼忍耐着不啃声儿,美国人就叹出一口气。我心想幸亏不是我们中国人。也不知是什么原因这只海龟慢慢地掉头朝反方向爬起来,那么坚韧不拔三步一歇地往内陆方向爬着,美国人又开始着急了:“就快很热了,她会。。。我们是不是该帮她转过方向来。。。算我没说,我什么也没说。。。”我也不拍照了远远地跟着她叹着气,孩子们一个劲地说:她迷路了,她会被热死的。两个澳大利亚男人的对话:“我想是她在被敲了几下后改的方向,我想是我们的影子扰乱了她的判断力,我想我们应该。。。” “我想你该闭嘴了!”另一个笑道。我们还在瞎猜想,海龟也在执迷不悟地往内陆爬。终于有两个小伙子忍不住抬起她原地给她转个方向,她却又慢慢地转回去。
    就这样沙滩上二十多个人为一只海龟揪着心,人们也开始收敛了过分的动作,给她留出一条路。我急得去问我丈夫,他却说:“她既然能从那么远的澳大利亚游回阿拉伯,她应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她可能是在温暖自己的身体。”法国人就是不一样,爱看书,懂得多,却一直不啃声。当这只海龟吃力地抬头朝着海的方向看了一眼时,每个人都舒了口气,果然她想通了义无反顾地朝着大海,还是一步一歇慢优优地爬去,女儿和她的夥伴们开心极了,跑来告诉我已经给她取了名字叫约瑟芬,这样她就一定会活得很好!还是法国孩子的可爱习惯,给自己爱的玩具娃娃或动物取个名字,它们就真的活灵活现了。
   约瑟芬在固执了近三十分钟后终于爬到了海边,海水冲到湿湿的海滩上泛起一片白色泡沫离她一米远又退了回去,海水就这样来来回回地在她面前召唤着,她鼓起了最后的力气奋力再爬,又一浪平铺过来把她怀抱了进去,我的鼻子一酸差点掉下泪来,我为她的努力而感动,我也了解了海龟那劫难的成长过程。一些龟妈妈就因为长途跋涉加拉锯式的产卵过程耗尽了体力永远也没能回到大海。
   人们还在沙滩上望着她的背影直到看不见。我深信这沙滩上的每一个人无论国际都在我她祝福,希望四年后她还能好好地回来!!!
 
 
注:一只成年海龟每四年回到她们的出生地,在日落后爬上海滩花一整夜的时间产一百只以上乒乓球大小的卵,过程是:挖坑,产卵,掩埋,设障眼法,在日出时分离开。小海龟在两个月后准时破壳,它们得自己爬回大海,没有妈妈的保护,会遇到各类天敌的袭击,一百只小海龟只有两只能存活长成成年龟返回出生地,延续着它们不易的物种,它们已经见证了恐龙的毁灭。。。
 
  
                                           阿拉伯的阿曼印度洋一海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