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随意,写意

创意设计是开门揽活,随意写写是活动经络,写意不写意日子得过。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無心插柳

(2006-10-29 06:29:48) 下一个
創意設計並非我的本行﹐實是起於偶然﹐有所進展則是得助于國內經濟迅猛發展和海外華人消費力的穩步增長。我在教會里的一位美國朋友﹐他自己的中文也很好﹐一天﹐他對我說﹐他的一位朋友﹐確切地說是他哥哥的朋友﹐想和我聊聊﹐我問他那人想和我聊什麼﹐他也不知道。只知道那人叫西蒙﹐是做生意的。見了面寒喧了幾句﹐西蒙就把肩膀一聳﹐夾着兩臂攤開手掌﹐頭一歪癟着嘴﹐我看了直想笑﹐他卻一本正經地問我﹐中國人看他這樣做會怎麼想﹖我常見洋人做這姿勢﹐中國人見了會怎麼想我倒是沒認真想過﹐一時答不上來﹐支吾了一會兒﹐才說-小看人﹖西蒙緊追着問﹐是小看你還是小看我﹖這次我等他來給我一個答案。他說美國人做這動作是小看自己﹐表示自己沒辦法了﹐並沒有小看別人的意思﹐看了我剛才的表情﹐他說他懂了﹐中國人認為是小看他們了。他說在中國就是他這一個動作搞砸了一個合同。从 这 儿 谈 开 来 我 们 竟 聊 了 一 个 晚 上 。 几 天 以 后 , 我 朋 友 来 电 话 说 西 蒙 要 我 的 电 话 , 可 不 可 以 给 他 ? 我 说 没 问 题 , 我 们 那 天 还 是 聊 得 挺 投 机 的。 一 会 儿 西 蒙 的 电 话 就 来 了 , 问 我 可 不 可 以约 个 时 间 去 他 家 , 给 他 的 几 个 朋 友 谈 谈 我 们 那 天 聊 的 内 容, 并 在 他 家 吃 饭 ? 我 想 都 没 想 就 答 应 了 。到了约定的那天,我依着地址找过去,他家里已是高朋满座。西蒙把他的朋友们向我一一介绍,完了就说他们都等不及要听听我们那天谈的趣事呢,要不要我再耸一次肩?说着就动起来了,大家哈哈大笑,想必都知道其中的故事。我也顺着就说肢体动作还是以少为妙,不同的解读往往会误事,又拉拉杂杂谈了一大堆中美之间不同的习惯,他们也七嘴八舌地问了一大堆问题,直到西蒙来说开饭了才停。饭后不久就有人陆续告别了,一位矮个儿老先生拉我到一边,对我说,他觉得我讲的东西凡是和中国人做生意的美国人都值得一听,问我愿不愿意在县里的商业俱乐部里讲一讲?我说有人愿意听我就愿意讲,他高兴得握住我的手直摇。我喝完咖啡就找到西蒙告别,他送我到门边就转身进去继续招待客人了。我向我的车走去,没想到一位老太太站在我车旁等着我,递给我一个信封,说是我今天“演讲”的酬劳,这也算演讲?我拿着信封愣在那儿了,正转身想找西蒙问个清楚,没想到他已站在我身后,不等我开口就将我朝车边推,说走吧走吧,以后再告诉你。后来西蒙告诉我说那天是他们公司董事会的一次非正式餐会。拉我说话的老先生是他们的前任董事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