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夜话

把自己的一些心得和感想写出来,也算是给来过文学城这段经历留个存证吧
正文

文化中国,往日的歌

(2007-04-24 19:35:30) 下一个
文化中国,往日的歌 ---- 纽约2007 演唱会4月7日在林肯中心的AVERY FISHER HALL
举行。

大约是二个月前,在电视的 SINO-VISION 频道中看到了演出预告,这次来的有阎维
文,董文华,程志,王秀芬,蔡国庆等明星,都是我在多年前就熟悉,喜欢,崇拜
的军旅歌唱家。人在海外,这种机会不是经常碰到的,于是下了决心,无论多忙,
多远,也要去看。

第二天就打电话订票,电话那边的小姐对我说,你真算是早的,除了一些协办单位,
还有侨团外,个人订票的还没几个人呢。我不无自豪地说,这些人都是我的粉丝,
我当然要早些买票,好好地看他们的节目了。说得那边的小姐笑着问我“您是哪个
大腕,真了不起,怎么这么多的明星都是您的粉丝?”我这才知道自己说反了,闹
了笑话。

订了票之后,就一直盼着这一天早些到,还在日历上划了记号,生怕忘掉了。4月7日
是个星期六,演出7点钟开始,4点半就离开了家。虽然有思想准备,但还是没想到
通往纽约的LICOLN TUNNEL 的塞车有这么严重,看来很久没有开车去纽约了,以前
的印象都已经过时,早知如此,不如把车停在新州这边,然后乘地铁过去,反而能
快出许多。

出来 LICOLN TUNNEL 进了纽约,已经是六点半了,又再一次的经历了纽约中城的塞
车,几乎每个在路口都要停下来等红绿灯,这样象蜗牛爬似的,终于磨磨蹭蹭地到
了位于62 街的林肯中心,这时就已经是7点整了,好在事先已经在网上订好了停车
位,所以很快就停好了车。快步走出停车场,来到路边的花店买花,连选带包又花
了至少十分钟,真是应该来之前先买好,就不会耽误这个时间了。

总算走进了AVERY FISHER HALL,入口处还有一些和我同样来晚了的人,大家排著队,
挨个检票入场。没想到,还没轮到我检票,就有一位在旁边的警卫叫住了我,原来
是看到了我手中的相机。他告诉我,剧场里不允许带相机进去,必须要先寄存到不
远处的一个窗口里。无可奈何,只有先去存了相机,然后又让警卫仔细检查了一下
手中的花束后,才被放进了演出大厅。

看起来演出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了,一个女歌手正在唱着一首<不管你是谁>的歌,
等我刚坐到座位上,她的演唱就结束了。我只好心里说了一声,对不起,我来晚了,
没听到介绍,也没听到你的歌,所以我也只能“不管你是谁”了。(后来才知道,这
位女歌手是歌坛新人 王君)

接下来演唱的就是我们那代人,哪个时期的偶像歌手蔡国庆。虽然有人批评他粉脂
味稍浓,阳刚气不足,但我还是一直很喜欢他充满青春气息的歌声和温文尔雅的形
象。他一连唱了五首歌,包括我最喜欢的那首<三百六十五里路>,但我可能是因为
刚刚坐下,还没融入演出的气氛,也还不太适应舞台的音响,所以没有什么深刻的
感受,觉得是平平而已。

接下来,程志,王秀芬,阎维文,董文华等艺术家纷纷上台,为观众们奉献上了一
曲曲脍炙人口,动人心弦的经典老歌,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不仅是给我们带来了
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更是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心灵的震荡。

眼望着舞台上的艺术家们,虽然是岁月流失,青春已逝,但依然是歌声高亢,风采
照人,激情依旧。聆听着那些熟悉的歌曲,仿佛时光隧道又把我带回了从前,带回
到那个充满青春活力,充满无数的梦想,充满了一次次的挫折失败,也充满永不停
步的追求和永不破灭的希望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很多都是从小就开始听这些艺术家们的歌,他们的歌声伴我
们从学校走入社会,又伴我们从故乡来到他乡异国。而我由于自身的经历,更是对
这些来自部队的军旅艺术家们十分熟悉,倍感亲切。还记得当年第一次听程志老师
的歌,是他随总政歌舞团来我们学校演出,当时就为他那大方,端正的台风,那充
满金属般穿透力的高音所折服,这些年来,一直是在关注他的动向,喜欢他的歌声。
阎维文老师是另一位我喜欢,崇拜的歌唱家,喜欢他那明亮的嗓音和洒脱细腻的风
格,他的<说句心里话>,<小白杨> 是下基层慰问演出时被点唱得最多的歌曲,也是
联欢时战士们准备节目的首选。

当在程志,王秀芬这两位我军的文职将军合唱一曲<共和国之恋>的时候,观众们的
情绪被带入了高潮。

“在爱里,在情里,痛苦幸福我呼唤著你。
在歌里,在梦里,生死相依我苦恋著你。
纵然是凄风苦雨,我也不会离你而去。
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
你恋著我,我恋著你,是山是海我拥抱著你。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是血是肉我凝聚著你。
纵然是扑倒在地,一颗心依然举著你。
晨曦中你拔地而起,我就在你的泪光里”。

激昂,深情的歌声,把我们这些海外游子的心带回了祖国,带回了家乡,带回了生
我养我的地方。

随着歌声,仿佛看见了万里的长江水,拍岸的黄河浪,塞外的北国雪,汹涌的南海
潮。仿佛来到了驼铃萦绕的西域丝路,神秘沧桑的彝寨凉山,一望无际的内蒙草原,
椰树倒影的琼岛海滩。

是啊,无论是走到天涯海角,无论离开家的岁月已经多么漫长。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自己的母亲和我们的父老乡亲,更不会忘记祖国 ,那块养育我的土地,那个我们梦
开始的地方。

近三个小时的演出在观众们的意犹未尽和潮水般的掌声中介绍了。 一直等到演员们
谢完幕,走回后台后,我才随着大批的观众走出大厅,这时才发现,手已经拍红了,
嗓子也喊哑了,而心里依然还是激动不已,难以平静。我想,我们常年在海外,时
间和距离已经使我们对故乡的文化造成了一些疏远,而对于所在国的文化又不可能
全盘的认同,所以,这些“往日的歌”无疑是给我们提供了一次贴近祖国文化,重
温醇醇乡情,回忆温馨往事的机会,这就是演唱会能唤起我们的共鸣,让我们如此
感动,如此忘情的真正原因吧。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