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维多利亚忆旧之九-维多利亚老华人的墓地

(2016-08-15 20:26:22) 下一个
花姐注:这次没车,无法再去拜访,部分照片来自网络,特此感谢。
 
1985年,我完成了在加拿大的进修和工作,回国之前,温室协会会长的太太Nancy Sing问我还准备看看什么?我说:再去看看老华人的墓地吧。于是走的前一天,她带我又去了这个地方。很多的老墓碑都已经看不清楚字了,这些多是后人重新修建的。大部分都是同治年间生人,民国时去世。
 
1903年,因为原来华人的墓地被海水淹没,华人会所买下了现在这块墓地,认为这里风水好,又面朝故乡,大家出资买了下来的,这是加拿大华人建的第一个华人自己的墓地。
 
 
现在已经过去31年了,只记得这片墓地坐落在海边,埋葬的大都是同治年间出生的的人,大部分都是修铁路死去的华工,我觉得在这里算很古老了运到。维多利亚是第一个华人到达加拿大登陆的地方,那是1858年,他是从旧金山过来淘金的。后来,陆陆续续又来了很多人,再后来1882年,从中国来了9000修铁路的华工,修完铁路后大部分留在了维多利亚,以后渐渐往温哥华去,再往东边去。
 
这些老华人在加拿大死后,埋葬在各地,七年后重新挖起来,弄干净,放在盒子里,名字,出生地,年月日,死亡日期,然后运到维多利亚的专放尸骨的房子,再等到一个日子,运回广东他们自己的故乡埋葬。1937年后,因为战乱,没有运回去的尸骨,还存在这里,一直到1961年中华会馆举办了为寄存在这里的900具尸骨,进行入土为安的埋葬公祭仪式,就这样按照从哪个县来的埋在一起,最后入土为安。
 
 
2012年我来这里又让孩子带我去找那记忆中的地方,墓地坐落在维多利亚最南边的哈林点,背山靠海的地方,对面是奥林匹克山,后边都是民宅,差点就让那里的居民把坟地给吞并变成住宅了,华人协会同心,马上向联邦政府申请了把此地作为国家级遗产,申请成功,保住了这片历史遗迹。
 


2001年经过中华公馆的努力集资60,000,联邦和省政府都配给同样数目的资金,重新修建,现在由联邦政府定为加拿大国家级的历史遗迹
 
 
 
在北美,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参观墓地,那里安静,美丽,有很多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这也是为什么我总喜欢去看看他们。辛亏这里的华人会所很坚持保护华人的遗迹,我们的朋友James Sing 也是其中之一。
bl 回复 悄悄话 很早就知道北美华工的事,可是看了这个帖子心里还是很难过,中国人不易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