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维多利亚忆旧之一:温室协会

(2016-07-28 23:09:13) 下一个
今天和女儿说cheese的时候,说起我84年在这里认识的温室农户的故事,她让我赶快写下来。
 
84年,我在安大略省Guelph大学两年的进修结束后,杜邦公司给了我一份工作,替他们新研制的农用不织布做测试,所以11月份我就到了温哥华岛,在加拿大农部植物检疫和农业实验站完成这项工作,地点在Sannichton。
 
因为我出国是来学习温室和水培技术的,所以我就会经常去这里的温室参观,并了解了他们的科研与生产是如何结合的,以及包装方式与销售渠道。自然地也认识了很多温室协会的人。使我惊讶的是很多华人会员,会长也是华人。
 
原来这里华人是到加拿大来的最早的,开始是1858年从中国经旧金山来的淘金的人,后来1882年加拿大修铁路的时候,劳力不够,又从中国招募华工直接船运到这里。而我见的这些华人都他们的后代。20世纪初加拿大政府给了这些劳工们土地,大约在28年左右就都建起了温室,华人在这里种植蔬菜有着悠久的历史。
 
我最熟悉的是温室协会的会长James 孙和梁先生,我记得他们的温室就在维多利亚市的McKinzie大街和Shelbourne街的十字路口附近。我当时纳闷觉得怎么会在居民区里建温室呢?后来才知道维多利亚城大大地发展了。
 
每次我们要去参观温室,James 会长就会带我去。他们这里是用无土栽培,温室里全都用锯末袋种植,包括番茄,青椒和黄瓜,然后浇灌营养液,因为每季都换新的袋子,所以不容易生病,那些病都是土壤传染的。同时他们用生物防治白粉虱,免了打农药,技术很先进。在管理上也很先进,他们组织了自己的合作社,只负责包装和销售,农户按各自产品量分摊掏钱买包装的机械,箱子和管理人员工资,雇来的管理人员和这些农民很是一条心。
 
我和他们因此成了朋友,85年回国之前,会长的太太问我还想干什么,我说我想再去看看老华人的墓地(另有文章),于是临走前一天,她带着我转了一上午,看了那些满清时来的老华工的墓地,她又带我去看了新的华人的墓地,在这里的华人很团结。
梁先生和他的母亲住在温室边上临街的大房子里,因为离维多利亚大学近,他家地下室几间屋子都出租,我有段时间就租了他家的房子住,那时租金也只有150加币。他家不但有温室,原来还有个加油站,后来卖了,所以他有一架私人小飞机。有一次他还带我飞到温哥华北面的山上去看他的一个朋友,那个人是个美食家,因为他有个巨大的厨房,挂满了铜制的各种锅,那是我第一次坐四座小飞机。他没有老婆,只有个女友,一起打网球等等。他母亲和他在一起生活,种了很多菜,虽然来美国6,70年了,老人家只会说广东话,我跟她打招呼很困难,因为我一点都不懂广东话。她最多说good morning,或者good bye,这就是唯一我们可以交流的两句话。
 
有一次,他家的温室出了故障,冒出来的都是黑烟,弄的周围的房子和汽车上满满的黑灰。
我回国以后,他到中国来玩,还来农科院看过我,告诉我他们已经把温室卖了。James先卖的,60多万,梁先生的卖了100万。那是很大的一片地啊,当时却不值太多钱。
 
还得补充个故事,有一次我们去参观一个丹麦裔加拿大人的温室,我们从他房子后门进去,是厨房,一股子味道,他很不好意思地说,他在吃臭cheese,我就说我们也有臭豆腐,我也很爱吃。他问我哪里来?我说中国。参观完,临离开时,他问我可不可以在他门口的垫子上帮他写中文字?我说可以呀。我问“写什么?” 他说:“写请把鞋脱掉”。我说:“他们不认得啊?”他说:“他们一定会问写的什么?我就说请把鞋脱掉。” ,好聪明啊,我给他写了,到现在我还记得他家的天然气罐上画了一条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狗妈' 的评论 : 谢谢啊,我找机会去看看。您有可能找到梁先生的英文名字吗?
狗狗妈 回复 悄悄话 对的 是东南角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狗妈' 的评论 : 我看地图认不出来了,我记得时东南角,又看着不象。
狗狗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哦 我买房的时候,听经纪和邻居说,家里的老祖母搬去老人院,房子是外孙女和她的朋友住,后来那年冬天老太太在老人院去世,外孙女又不愿意打理院子,就挂牌出售了。房子title里有一个人姓梁。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狗妈' 的评论 : 可能是,他母亲身体很好,我不记得她姓什么了,真希望见到他们。估计他母亲很老了。
狗狗妈 回复 悄悄话 我09年底买的这栋房,房子是88年建好的,猜测是那年梁先生把旧屋改建成两栋新屋了。梁先生的母亲是否姓李?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狗狗妈' 的评论 : 你那年来的?我找不到那个地方了。谢谢你。
狗狗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哪!我就住在这块地方,买房的时候上任房主就姓梁!
常态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丹麦人也脱鞋,前阵子有个喜剧 “Welcome to Sweden", 美国来的男朋友到女朋友的朋友的新家,没脱鞋,把人家的新地板都划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