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异国“琴”缘

(2015-08-20 06:02:30) 下一个

拥抱每一天 happy life

                          
 异国“琴”缘
      2003年的冬季,墨尔本的空气中带着浓厚的寒意。一个周六,我漫步在古色古香的商业街上,忽然传来悠扬婉转的小提琴声。多年的专业训练让我立刻意识到演奏者非同寻常:“这样的水准不在音乐界有所发挥,却沦落到街头卖艺,太可惜了!”

      带着好奇,我寻其声找去,远远地我分辨出是一个亚洲人,一头黑发蓬蓬的,有几分贝多芬的味道。他穿着简单的牛仔裤、T恤衫,外表实在普通,甚至有点像流浪汉。因为赞赏他的琴艺,我摸出几个硬币走上前去,还没投出,不经意的一瞥让我惊呆了!“这不是陈弦吗?我小时候就认识的音乐神童?怎么会在这里拉琴?”硬币在手中都攥热了,我仍然没有投出去,只是呆呆地看着他。一曲拉完,他也注意到我,扭过头来,打量良久,不好意思地说道:“我认识你,可是对不起,记不起你的名字了。”

      “我叫李思霖,80后,生长在深圳。”上小学六年级时,学校成立交响乐团,同学们反应极为热烈,我也找老师报名,想学小提琴。老师说,拉小提琴的人太多了,你就拉大提琴吧。我也不挑剔,就开始学大提琴,没想到从此竟成了我终身的爱好和职业。起初,我个子小,报名又晚,被放在最后的一排不起眼的位置,不过这并没有影响我的积极性,依然努力地发奋练习,第二年我就坐上了首席的位置。

      在学校的交响乐团,陈弦是一名星级人物。他出生在杭州,在父亲的影响下,他5岁就开始学琴,他的小提琴老师是一位杰出的音乐人。陈弦9岁时,老师迁居深圳,由于非常器重陈弦,竟然把他带到深圳,悉心教导。我们在同一所学校就读,又一起参加交响乐团,那时我很仰赖陈弦,他9岁就已经去香港巡回演出,平时经常独奏表演,我们所有人都是他的崇拜者。在舞台上,他就像一颗耀眼的明星,吸引了很多的目光,赢得了无数的掌声。后来陈弦的小提琴老师自己创办了一个小型乐团,缺大提琴手,我也就参加了进去。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我们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进步很快,这个私人办的小乐团甚至应邀去过中南海演出。在那里,我和陈弦开始有较多的接触。

      初中毕业后,我考取了深圳艺校,一年后,被香港演艺学校招去进修,接着又考入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我一直拿着全额奖学金,练着自己钟情的大提琴,各地演出,过得顺风顺水。一路走来,深圳的乐团生活成为我人生的序曲,已经非常久远了,怎么也想不到,绕了大半个地球,相隔整整8年,居然在这异乡街头又碰到了陈弦。他还是那么棒,但昔日舞台上光彩夺目的小提琴神童,今天怎么变成了一个默默无闻的街头艺人了?

      当我报出名字,陈弦眼睛一亮,连声道:“对,对,李思霖,我们在深圳一起参加过乐团的。”不由分说,还热情地邀请我共进晚餐。我才了解他这些年的经历。

      尽管从小就展露音乐天赋,陈弦却没有顺理成章地继续音乐生涯。9岁去香港巡回演出时,有好几位教授很欣赏他,把他的演奏录影带寄到美国朱莉叶音乐学院,随即得到学院的认可,并邀请陈弦赴美面试。当时香港有多位人士愿意提供奖学金,帮助他去深造。如此顶级的音乐学府,可谓千载难逢的良机,令人梦寐以求。然而在那消息仍然闭塞的九十年代初期,陈弦父母对此疑虑重重,几经考虑,他们放弃了儿子出国的机会。

      陈弦13岁那年,父母离异。从此他随母亲生活。单亲的生活格外困窘,无论经济上或是感情上,渐渐地,陈弦中断了小提琴练习,但对音乐的挚爱难以割舍。他搞过乐队,弹吉他,唱摇滚,是另类的“学生领袖”。这也正是他心灵深处无可奈何又渴望亮光的反应。

      17岁时,陈弦来到澳洲,念了两年高中,又考入大学读会计。因为不是兴趣所在,陈弦年念得很幸苦。留学生活经济不宽裕,很多人去餐馆打工挣零用钱,陈弦独辟蹊径,利用自己的特长拉提琴卖艺,不仅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得到丰厚的报酬。很多时候,他拉琴得到的钱,比同学打工得到的钱多。得知我一直主攻大提琴,陈弦非常羡慕,他离开音乐圈很久了,虽然兴趣犹在,但专业从事音乐已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了。

      听了他的故事,我暗想,这么有天赋的才子,就这样离开音乐,而且越来越远,实在为他惋惜。

      这次意外的重逢,我们开始联络,渐渐熟悉起来。自从来到澳洲,陈弦跟随一位好友参加华人教会的活动并信主。他还和牧师的女儿配搭,分作小提琴和钢琴,在教会司琴,并且组建乐团,命名为“赞美重奏”。起初他们觉的没什么满意的音乐给教会的年轻人听,就一起改变了许多古典诗歌,录了一张专辑,名字叫《借我赐恩福》。他钟情于教会的音乐侍奉,也经常邀我去教会。开始,我对宗教信仰很排斥,总是断然拒绝,但陈弦不嫌其烦,一而再再而三地邀请,盛情难却,我终于答应去了一次在牧师家里的篝火晚会。那是周六的晚上,一到那里,我就打心地喜欢,有种强烈的回家的感觉。第二天周日敬拜,我第一次迈进了教会的大门,当大家唱起诗歌,一听到那圣洁纯净的旋律,我就想哭,自己都说不出为什么,当时我暗暗地对自己说:“这里真好,我这辈子都不会再离开了。”从此我就一直参加教会活动,并且很快接受了福音,归主并受洗。

      我们因练琴而相识,因琴声而重逢。听起来很浪漫,但当时我只把陈弦当成一个老同学、老朋友,但并没有把他当作心中的白马王子。在教会我们经常一起合作献诗,融洽地相处了一年多。陈弦经过祷告,向我表明了他的心意。起初我很惊讶,甚至有些反感,维持老朋友的关系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进一步发展关系呢?这岂不是让两个人都陷入尴尬,再也无法轻松自然地相处了?开始我赌气不理他,还故意离他远远的。神打开我的心门,让我反思自己想要的是否正真适合我,神也擦亮我的眼睛,开始看到陈弦许多优点,对人亲切友善,教会服侍中又体现出温柔谦卑,两人相处时非常融洽,慢慢地我可以接受他,用新的眼光学习两人相处,彼此了解。

      2005年因为签证问题我回国住了8个月,回到阔别已久的深圳和家人身边,在那我找到一间很好的教会,并且带领父母信了主.神的看顾、引领我更好信靠他,也开始更多地体贴神的心意。那段日子,陈弦经常打电话给我。有一天,他说要跟我父亲谈谈,征得父亲的同意后,他在电话中向我求婚,我感到这是神的心意,满有平安,就答应了。没有鲜花,没有惊喜、浪漫。我们在电话中就决定了终生大事,在神的带领和祝福下,胜过一切的筹划和预备。

      2005年底,我返回墨尔本,我们很快在教堂举行了婚礼。婚后一年宝宝出生,我辞去音乐学院的教职,在家照顾孩子,不过也招学生来家里学琴。

      陈弦毕业后在一家船务公司工作。待遇不错,老板也很喜欢他。家庭事业都稳定了,但他总有一种壮志未酬的苦闷。我相信他的实力,也知道这么多年,对音乐割舍不断的热爱。2008年前后,我有很强烈的冲动,想帮助他圆这个音乐梦。和双方父母沟通后,陈弦辞去了工作,顺利地考取了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他第一次在系里表演,就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奇怪,从哪里冒出来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但又如此出色的小提琴家呢?

      那时我们的老三出生,一家人的生活相当拮据,神奇妙地供应我们。在墨尔本大学音乐学院读了一个学期的陈弦,得到消息:澳洲国立音乐学院招人,不仅提供全额奖学金,还补助生活费,要求报名者在27岁以下,那时陈弦差3个月就满27岁了,是最后的机会了!我鼓励他报名。透过四轮的面试,陈弦顺利地录取了。

      信主后,我感受最深的经文就是《以赛亚书》说:“耶和华说,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这么多年,我一直学音乐,已经想象自己的未来,一定是周游世界到处演说,现实却是在家服侍,相夫教子,做了全职太太,而陈弦足足有16年的时间远离了音乐,准备好一辈子做会计,然而因着神奇妙的带领和帮助,为他预备了如此来之不易的机会。陈弦努力地拼搏,用他精湛的琴艺,打开了生命的新篇章。

      有时,我们也感慨,如果当初陈弦的父母没有离婚,如果他没有放弃去美国朱莉叶学院学习的机会,陈弦很可能现在已经驰骋乐坛了。信主前,陈弦会懊恼、会怨恨;信主后,他相信这是神的安排,有他的美意。如果一路顺利地走过来,陈弦或许会成功,但他很可能会变成一个骄傲的人。借着多少弯路、百般磨练,神造就了他谦逊、温柔的品格,大家都喜欢他、尊重他,在乐团的合作总是和谐圆满。更是因着这样的人生轨迹,我们认识了神,一步步经历神的保守、引领,体验他的良善、信实,感受在神没有难成的事。

      陈弦非常珍爱他创立的“赞美重奏”乐团,后来我也成为其中一员。我们夫妻和牧师的女儿合作,出版了新的专辑《冠冕》。我们到墨尔本不同的教会做布道音乐会,还到过香港、爱尔兰参加演出,带领许多的人信主。

      陈弦的人生经历,也使他在澳洲国立音乐学院许多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中格外受尊敬。他经常向学生传福音,鼓励大家用自己的才华做有价值永恒的事工。我们的异象是让“赞美重奏”更加为神所使用,以古典音乐的方式来传福音,拓展神的国度,愿琴声飞扬,吸引更多的人归向主。

      主持人:历红    作者:李思霖    文章选自《使者》55期


**********************************************************************************
《拥抱幸福生活》微信内容涵盖恋爱婚姻、亲子家庭、校园生活、职场生涯、信仰生活、灵命成长、文艺赏析等,以信仰为基础,全面探寻生活奥妙,可随时随地静心阅读。栏目包括:拥抱幸福生活电子杂志、拥抱每一天、幸福满家园、生活无国界等。愿我们拥抱幸福生活!上帝赐福你^^

请回复数字进入以下平台:
1.拥抱幸福生活电子杂志;
2.进入良友电台节目在线听;
3.进入加拿大《与神同行》福音传道机构:史丹理博士每天网上广播;
4.进入良友电台节目播客订阅界面。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号: ybxfsh

阅读 2311 举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