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勇气忏悔的灵魂,才会高高飞翔

(2015-05-19 20:27:46) 下一个

有勇气忏悔的灵魂,才会高高飞翔
2015-05-20 言雨 OC
导读
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忠告人:“人啊,认识你自己”,他又说:“未经反省的人生不值得过。”中国的孔孟之道中,也有类似的教导,如“吾日三省吾身”,提倡的就是一种自觉反省的生活。

如果说,自省的本质是以人为中心,忏悔就是以上帝为中心,一个真正有勇气忏悔的灵魂,必定被上帝的真理之光,映照出其本来的面目。


本文首发OC微信平台,作者来自北京,自由撰稿人。
“文革”结束后,我们读到大量控诉式或具有英雄情结的作品,却很难读到作者对自己在“文革”中的言行,进行扪心自问乃至自责忏悔的文字。巴金的《随想录》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成为一座高峰,并不是因为其思考的深度,而仅仅因为他还残存着一点说真话的勇气。
刘小枫在《走向十字架上的真》一书中,深刻地反省了几千年来,中国文化中盛行的“弊端”。人们所匮乏的,不是自尊,而是“忏悔”。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人们宁可像驼鸟一样,把头埋到沙子里面去,以这种自我欺骗的方式来面对危险。
托尔斯泰的《复活》,以独特的回忆视角和灵魂独白,展示了男主人公聂赫留道夫10年前的一段荒唐往事。当他还是大学生时,暑期住在姑妈家的庄园里写论文,爱上了姑妈的养女兼婢女卡秋莎,后来他始乱终弃,使她身怀有孕走投无路,沦落为妓女。后又因涉嫌一桩谋杀案被错判流放西伯利亚苦役4年。10年后,他们在法庭上相遇,他是高贵的公爵,她是被审的罪犯,他却从她不同寻常的眼神中,认出了她就是自己青年时代的恋人卡秋莎,终于良心发现,内心无法得到解脱。深重的忏悔精神,使他陷入难以自拔的地步,将自己送上了庄严的道德法庭,决心为卡秋莎翻案和赎罪,以及向她当面认罪,请求她的宽恕……
这个虚构的故事,展示出西方人生命中忏悔精神的重要性。有了忏悔,才有健康的人格状态;有了忏悔,才有饱满的精神生活。

耶稣赦免了行淫时被抓的妇人(图片来源网络)
圣经中,还有一个类似的故事,耶稣在会堂里讲道,法利赛人带着一个行淫的女子来到会堂中,问耶稣:“这妇人是正行淫之时被拿的。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么样呢?”(《约翰福音》8:4-5)他们这样说其实是为了试探耶稣。结果,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约翰福音》8:7)
那些法利赛人都目瞪口呆,从来没有听到过这样的道理,他们一个接着一个地退出去了,因为他们知道没有办法坦然说自己无罪。在沉寂静默中,会堂里好像只有他们两个:耶稣和罪人。最后,耶稣温和地对她说:“我也不定你的罪了。去吧!从此不要再犯罪了。”(参《约翰福音》8:11)

她走了,平平安安地回家去了,她在这之前,有谁这样对她说过话呢?但是,耶稣使她在卑微屈辱中获得尊严,帮助她医治心灵的伤痛。她被一种新的力量和渴望驱使,离开罪恶,过圣洁的生活。

在实际生活中,那种看到自己的本相,承认自己缺点的人实在太少,却有太多人充当道德审判者的角色,仿佛只有对方是十恶不赦的罪犯。正如圣经中那段故事,他们中间的每个人,谁又能说自己比这个行淫的女子更纯洁和高尚呢?他们不也常常陷在道德的泥潭中不能自拔吗?他们在洋洋得意地鄙视别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也曾做过比她更加可耻的事情?

我们对罪恶无比痛恨,正是因为我们也沾染罪恶;我们对光明无比向往,正是因为自己曾在黑暗中摸索。一颗有勇气忏悔的灵魂,才可能高高飞翔。而这忏悔的勇气和根基,是回到基督耶稣那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海外校园的文章,可以直接反映你们的意见。www.oc.org
又见晨曦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转贴?)有必要重点论述"高高飞翔" 是什么样的飞翔,你为了什么忏悔?忏悔是不是为了高高飞翔?我们为了什么飞翔?这样的飞翔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等等. 文中最重要的疏漏是没有提到恩典,福音讲述的就是恩典, 而且福音是完备的福音,容我说句我刚刚跟牧师学到的题外话: 福音是完备的福音,只接受部分的福音是没有效的.

我觉得随意001的观点靠近圣经的意思, 忏悔不是为了"高飞"在罪人人格的更加完善的状态里,我想是这样: 如果我向神忏悔后(我们不必问忏悔的过程和情感体验如何, 很多真忏悔会导致心灵破碎,就是保罗说的我们要抵抗罪以至于流血的地步,让我们只看结果), 我自己内心的力量更强(我是说在基督里的信心--只有圣灵可以浇灌),让我可以高飞在云层之上,恨恶罪像孩子怕火, 就是象古时那些圣洁的追随者,不肯为一小点罪而让步以至得罪神,这说明我的忏悔已经被神接受并宽恕了.我们所有信主的人,按信心的大小,不是人人都可以像大圣徒一样,活在圣洁生活的云端,但我们都知道抵抗罪以至于流血是神喜悦的,是有福的.这种观点和这世界的观点完全相反并且真信仰每天都受逼迫.更难的是还要否定自己,就是舍己.愿每个信主的人都努力高飞在世界的云端之上, 离弃每天容易缠绕自己的罪.

我觉得随意001下结论说,这篇博文的实质是: 居然忏悔是为了高飞,而不是为了谦卑自己,进一步认识上帝和自己.博文作者的意图倾向于博眼球. 我觉得文中没有证据说明作者的意图是博眼球,我们也要谦卑的承认我们不能知道别人心里在想什么,更何况只凭一篇文章. 文中也没有意思说高飞就是飞黄腾达,博得世界的喜悦等等的意思.我的牧师说: 主说弟兄间如果讨论教义,要互相小心不要让弟兄跌倒,这是圣经给出的原则,非常实际而且智慧.

很喜欢随意弟兄说的: 愿意看见真忏悔,就是不再次犯同样的罪和其它的罪,改变自我持久而有效,好好做一个平凡的人( 我理解是越来越谦卑?) 愿随意弟兄照着行,我也照着行,我们在明处承认自己的罪,就像古时以色列人认自己的罪一样,神就眷顾我们.我们信主的人里面都有罪,只是罪的权势没有了,而且罪到了既定的时间就会死,这给了我们多大的安慰和盼望. 所以我们抵抗罪以至于流血必定会结出圣灵的果子来.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总不忘指责别人有什么意思。上帝若是这样对待我们,你我早完蛋了。忏悔,谁的忏悔真的做到彻底了?你去问马丁路德吧。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赞成。再加一句话-------有勇气忏悔的人,也才有资格指责别人不忏悔。
随意001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忏悔吧。居然忏悔是为了高飞,而不是为了谦卑自己,进一步的认识上帝和自己。你这样的忏悔恐怕博眼球的成分比较多,改变自己的做人品行的成分比较少。忏悔如果只是说“我错了”,那没有什么。真正的忏悔必须有一个深刻思考的过程:到底问题的具体的本质在哪里?这样的改变才可以持久而有效。忏悔是为了好好做一个平凡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