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花坊的博客

爱神爱人,有喜乐,有盼望,活得有滋有味,过的是精彩人生。
个人资料
加州花坊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造就】我们如何直面苦难

(2015-05-15 13:41:13) 下一个
【造就】我们如何直面苦难
2015-05-15 孙锡培 旷野呼声网

从《约伯记》看神允许苦难存在的原因,我想至少有四个方面。

第一:确实是由于个人的罪

  譬如:一个人荒宴醉酒,吃喝嫖赌而导致生病,这是罪的工价,那么神要藉着难处来提醒你,管教你。我常想浪子出去,若一帆风顺的话,他不会回来的,于是神用饥荒招他回来,所以他醒悟了,所以有时人犯了罪,是神的管教,神的管教表显了神的爱。别人的孩子犯错误,你不会管教他,自己的孩子犯错误你才会去管教他,所以如果确实是因个人有罪,个人远离了神,个人贪爱世俗,做了很多基督徒不该做的事,那么他们是得到了罪的工价,罪的报应,这个情况下,神要提醒他们,圣灵在他们里面要他们“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8)。圣灵在他们里面提醒他们,提醒不行,圣灵为他们担忧,还要做,那么神的管教来了,对这样的情况,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就是他们应该从今以后把罪对付清楚,约翰一书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只要我们承认自己的亏欠,神就赦免我们。在吃圣餐之前,我们也要祷告,求主洁净我们,重要的是从今以后不要再亏欠,这就如主耶稣对行淫时被拿的妇人,主耶稣说我不定你的罪,要紧的是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不看过去,要看你的明天,这就是福音。这确实是一个原因。


第二:是别人加在你身上的

  有些基督徒被人陷害,无中生有,被人造谣中伤,因此使你很痛苦。这是人加害于你。一个很温馨的家庭,第三者插手,造成家庭破裂,这是别人加害的,像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解决?我们要向约瑟学习,约瑟是了不起的人,他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心中有神,心中有上帝,当他不幸被兄弟陷害,把他卖到埃及,骗他的父亲说,他儿子死了,他父亲非常非常的伤心。那么到埃及后,就被卖到一个很有地位的人家里,去他家做仆人,但神很祝福他,使他做了总管,后来他受到了试探,就是主母看上他,因为他长得俊美,这个关是色情关,很不容易胜过,特别是约瑟在这种处境下,这时这个主母拉他作不好的事情,这时约瑟讲了一句话:“我岂可犯这大罪,得罪上帝。”他没有说:“我岂可犯罪,得罪我的主人。”他没有这样说,他的心里只有上帝,他认为虽然是得罪了我的主人,实际上首先是得罪了上帝,所以我说他是一个非常敬畏神的人。像中国人说的“慎独”,一个人独处时最容易犯罪,但约瑟始终认为他不是一个人,至少有两个,一个是上帝。约瑟是一个心中有神的人,一个心中有神的人就不会犯罪。第二个,约瑟不仅胜过了色情关,而且胜过了权欲关。这是很不容易胜过的,他后来受主母的陷害关在监牢里,因为给皇帝解梦有功劳就给升职做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是他依旧两袖清风。把埃及国治理得很好,免于饥荒,原因就是他心中有神。最后他还胜过一个关,我们没有注意到,他还胜过怨仇关,他被他的兄弟们陷害,受了这么大的冤屈,被卖到埃及去,他没有记恨,后来他父亲家遭到灾荒,没有办法,到埃及去,因为埃及有粮食,约瑟的父亲派他的哥哥到埃及去买粮食,约瑟认识他们这些人,他们却不认识约瑟,因为约瑟做官了,后来约瑟同他的兄弟相见的时候,抱头痛哭,这时候他的兄弟们吓死了,这下不得了了,要坐牢了,约瑟怎么讲,他说:我被卖,吃了这么多苦,看起来好像是坏事,实际上是神的恩典,救了我的全家。化解了仇恨,化解了怨仇,相反的全家团聚。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万事都互相效力,约瑟被卖是坏事,但神在他里面有旨意,结果成为好事,使他全家免于饥荒。

第三:社会的问题所至

  很多苦难是人的贪婪造成的,有一次我的孙女对我讲:“爷爷,怎么现在我尝尝这个雨水,是酸的?”这就叫酸雨,由于大气中二氧化硫的浓度太高了,上去了以后,下来的就成为酸雨,这个酸雨对人体的伤害和房屋的损害很大,对农作物的损害也非常大,最近我们看到海里面出现赤潮,这也是人为造成的,造成很多鱼类的死亡,过去我们很通行受日光浴,现在不提倡,为什么?这个保护地球的臭氧层被破坏了,很大一个窟窿。今天还有食品的污染、空气的污染,造成现在疾病的增多,很多病就是由于污染造成的。上次有个朋友对我说,现在许多人到馆子店吃饭,要吃一种发菜,“发”(拼音:fa)与“发”谐音,是讨一个彩头,发发发,过去是不吃的,它生长在沙漠地带,它好像一个网把沙网起来,现在要吃发菜,其实是不应该的,为了要讨个彩头,大家就去挖菜,破坏了上帝造的大自然,原来的沙漠不是这么容易吹起来的,好像把沙绑住,现在没有发菜了,没有网绑住了,一起大风就吹起来。过去有很多森林,它也是个屏障,把沙挡住了。以前北京虽然有时刮沙,可没有现在这么严重,现在称之为沙尘暴,这个沙象暴风雨一样的厉害。我亲自尝到这个滋味,我到北京开会,在人民大会堂门口,一个记者采访我,这天正好是沙尘暴袭击北京,我真是吃不消,这个沙啊,吹过来,眼睛都张不开,谁造成的,讲是讲自然灾害,其实也是人为造成的。乱砍乱伐,破坏了上帝的生态平衡。为什么前几年水灾这么厉害?现在我们知道了,就是因为乱砍乱伐,水土流失造成的。现在污染问题已成为世界的公害,而且已成为最大的杀手,环保已成为世界重要的问题。
第四:神让他的儿女在苦难中成长

  我们知道一个人要健康,不仅仅需要饮食,不仅仅需要营养,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定的锻炼。慕安德烈——个属灵的伟人,他说过一句话:“基督徒有一个危险:就是只知道读经、祷告,而不与主交通。”刚开始读这句话的时候,我想:这不对呀!读经、祷告不就是与主交通吗?是的,有时候我们仅仅把读经、祷告作为一个例行公事,而忽略了与主真正的交通,真正体验到神的同在,你什么时候真正体验到神的同在,更需要神的同在,就是你经历苦难的时候。我们看雅各,雅各的灵命是逐步增长的,他在路斯(伯特利)的祷告,很能代表他当时灵性的光景,他说:“神啊,你若是……我就……”这是什么祷告?这是有条件的祷告,我们现在有许多弟兄姊妹也是这样的,“神啊,你如果祝福我,使我的儿子考上重点大学,清华大学,那么我每个礼拜都做礼拜;神啊,你如果祝福我,我家里兴旺……那么我……”“若是……我就……”功利性的祷告。雅各什么时候灵命增长了呢?就是在毗努伊勒,回来的时候,去的时候是一个人,回来的时候是两队,很多人回来了,他碰到一个最大的困难,在雅博渡口,他知道有400个人来了,他哥哥领来的,到底这400个人来是欢迎他还是来杀他,他不知道,生死来卜。在这个苦难的时候,他特别要求神的同在,他把儿女妻子先迁过河,这是反常规的,一般来讲,当人遭遇到苦难时,特别需要妻子在身边,儿女在身边,可以商量商量,但是他知道人对他已经没有帮助了,已经没有办法了,这时他恳切的祷告,雅各是以“抓”出名的,他的名字就是抓,过去抓这个,抓那个,这次抓对了,抓住神了:“神啊,你不给我祝福,我就不放你走。”这次抓对了,从此雅各变为以色列。苦难使你的灵命成熟,苦难更使你感到神实在是与你同在,你更需要神。
  我们有时侯的祷告常常希望神照我的意思做,实际上是神的旨意高过我们的旨意,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有的时候我们认为是苦难,实际上是神变相的祝福。
  弟兄姊妹,我们不要认为我们的祷告神不听啊,神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有时候你认为是苦难,其实是神变相的祝福,所以只要我们真正爱神顺服神的旨意和安排,一切苦难将变为变相的祝福,使我们的灵命能有所长进,正像约伯所说的:“过去我风闻有你,现在我亲眼看见了你。—而且约伯后来的丰富大于先前的丰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